美,是一种自律!
“生活态度”暴露自身修养 日子再苦也要“活出人的样子”

m1

关于“美”的定义,在许多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

什么是美?

美是顾城说的:“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美是林清玄说的:“人间最美是清欢。”

美是林语堂说的:“优雅地老去。”

庄子曰:“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但蒋勋说:美,是要用一辈子去完成的功课。

m2

01 美,一种有追求的生活态度

木心先生去纽约学习绘画,但是十分拮据贫困,便开设“世界文学史”课程给同班的艺术家上课来支撑生活和创作。

画家陈丹青回忆木心第一次给他们上课:“在画家高小划的寓所里,木心老师比我们早到。他穿着灰色西装、鹅白衬衫,皮鞋擦得亮晶晶,非常绅士地坐在靠墙的沙发上。他完全不像一个马上就吃不上饭的人。”

那时候木心,穷得吃了上顿没下顿。

但再穷再苦,也不影响木心的生活。

给他12个鸡蛋,他能给你变出12种不同的做法。

陈丹青说:“最喜欢看木心不慌不忙按照一道道工序做菜的样子,根本无法效仿,因为他渗透人格。”

木心租住在“琼美卡”,脏乱邋遢的环境也不能影响他。

无论上班多么辛苦,也要自己收拾得干干净净。

自己裁剪衬衫大衣,设计皮鞋、帽子。

连搭配也很上心,把灯芯绒直筒裤缝制成马裤,钉上5颗扣子,用来配马靴,精致的让很多人以为他身穿奢侈大牌。

他也会剩下一笔小钱来慰劳自己,买凯歌的葡萄干面包,买西海的生煎包子,咬上一口美妙的味道,让他幸福得像个孩子。

“吃了再多苦头,也要笑着活出人的样子。”

陈丹青问过木心:“怎么成为艺术家?”

木心回答:“连生活都要成为艺术。”

我们身边却存在着大部分这样的人:无论住什么样的房间,都会把房间弄得很糟。无论穿什么样的衣物,最终品味都会很差。

给再多的钱,再富足的物质,他们也过不好自己的生活。

他们不是缺钱,是缺乏生活态度。

生活不是简单的生存,我们要重塑生活方式。

如木心所说:生活的最佳状态是——冷冷清清的风风火火。

人生不容将就,世俗越粗糙,越要活出人的样子,活得有意思就是要活得美。

m3

02 美,一种得体的尊重

一位姑娘通过相亲网站相亲,到了约定见面的那一天,姑娘精心搭配了一套衣服,画了一个干净的妆容,提前几分钟到达约会地点。

相亲对象也准时到达了,交谈中,大抵知道男士物质经济条件很好,但姑娘却无心交谈下去。

因为,面对相亲这样的场合,这位男士居然穿着拖鞋、大裤衩就来了。

姑娘觉得自己没有得到尊重,这个男人太随意了。

你的言谈举止,到衣着打扮,都清楚地告诉别人,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随意懒散,那你的世界一定也是混乱的。

重要场合穿着不得体,那你对任何事情,也都是没有礼仪的。

美,不是要穿名贵的华服。

而是懂得什么叫得体。

假设一个人可以容忍自己衣着随便,房间杂乱,你会认为他是一个对自己要求严格,有品味的人吗?

美是对别人的尊重,更是自重和修养。

m4

03 美,是一种难得的自律

美学家蒋勋在讲“品味”一词时说:“日常生活一个人在吃食物的时候,他能不能有一个自己的品味。如果社会里流行山珍海味,鲍鱼啊,鱼翅啊,可是我们知道再好的食物每一餐吃,每一顿吃,他一定腻。

腻这个字,就是不知道节制,已经不知道节制。

所以他必须回到一个自己的选择说,我今天可以粗茶淡饭,我不要那个山珍海味,我能够把油腻的东西转换成清淡的东西。

因此我们讲taste,讲品味的时候是说,他很充分地知道我怎么选择,我要什么。”

在蒋勋看来,品味不是一味接受填鸭式的流行审美,而是多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寻找如茶一般回味悠长的美。

真正的美是一种节制,不跟风,随波逐流,拥有审美力。

m5

04 美,是伴随一生的智慧

文物修复工作者屈峰曾感悟:“中国古代人讲究格物,就是以自身来观物,又以物来观自己。

文物工作者他在修这个文物的过程中,他跟它的交流,他对它的体悟,他已经把自己也融入到里头。”

修复工作者懂得这件文物的来由,知道它的历史脉络,才能让它继续美下去。

由此想到,民间文物修复的“惨状”一些被“修复”的佛像,与其说“修复”文物,不如说是毁坏。

那些眼怀慈悲、神态安静的神佛,生生被画成了地主家的胖儿子。

美,已荡然无存。

黑格尔说:“审美的感官需要文化修养,藉助修养才能了解美,发现美。”

比如,一朵花望过去是美的,若你懂得花的意象,懂得生命的生息和延续,便能感受到一种豁达。

m6

可以没文凭,不可以没文化;
可以不上学,不可以不读书。

挖掘更深刻的美,与一切美的东西产生共鸣,需要美学的知识储备,更需要充分的自我认知以及对美的品味。

美,是一生的智慧。

心美一切皆美,情深万象皆深。

发现、欣赏生活中的美,把平淡的日子过得活色生香。

愿意维持一颗热爱的心,给自己和别人一点新鲜和美好。

活得有趣、活得漂亮、
活得有价值、活得美。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