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33:
八仙张果老 倒骑驴游戏人间

张果作为“八仙”中年龄最长者,由此得名张果老。
张果作为“八仙”中年龄最长者,由此得名张果老。

张果老是道教八仙中,最为年迈和长寿者,他原名张果,人们尊称他为张果老。因为惯于变幻莫测,人称“通玄道人”。

关于张果老成仙的传说,却是因吃得福。有一天,张果老又累又饿,忽然闻到一阵香味飘来。他顺着香味去寻找,结果在一个偏僻的角落,发现了一口热腾腾的锅。掀开锅盖后,他就狼吞虎咽的吃完锅里的东西。这时,他骑的毛驴口渴而叫了起来,于是他便把剩下的汤给毛驴喝了。

此时,那锅东西的主人回到,他赶紧骑上毛驴疾奔而走。走着走着,他感到自己骑的毛驴一下子就飘了起来,缓缓升空。原来,张果老方才吃的是千年何首乌,幸运地成仙。

他在民间的形象是,身材消瘦,脸部慈善,倒骑着一头毛驴,手拿简板。他一边行走,一边说唱本,民间有句俗话说“骑驴看唱本,走着瞧”就是指此。他嘲弄王权,抨击富贵,世态炎凉,劝化世人,自然而必然地成为民间喜闻乐见的神话人物。尤其是他“不是倒骑驴,万事回头看”蕴涵着深刻的哲理。

长生 年龄不解之谜

张果老看到人类道德日下,尘世中人迷于功名利禄,还以为过得越来越好,于是倒骑着毛驴游戏人间,留下了很多故事千古流传。

张果老经常骑着一头白驴,一天能走几万里。休息的时候就把驴叠起来,薄得像纸一样,放到衣箱中。要骑的时候就用水喷一下,它就又变成活驴了。

张果作为“八仙”中年龄最长者,由此得名张果老。根据传说,他的年龄几百岁、甚至上千岁,以至达到扑朔迷离的程度。《旧唐书》《新唐书》记载:“时人传其有长年秘术,自云年数百载矣”,“世传数百岁人”。这里说的数百岁,还不算过于夸张,关于上千岁的夸张源于唐玄宗与张果老的一段故事。

唐玄宗曾经在咸阳狩猎,捕获了一头鹿,看上去稍微有点异样。厨子刚刚要杀鹿,张果老看见了说:“这是一头仙鹿,已经活了一千岁了。过去汉武帝元狩五年,我曾经跟从皇帝在上林狩猎,生获此鹿,后来放生了。”唐玄宗说:“世界上的鹿那么多,而且时间这么久了,怎么就知道这是那头鹿呢?”

张果老说:“汉武帝放生时,在鹿的左角处用铜牌作了标记。”一看鹿,果然有一块大约二寸的铜牌,上面的文字已经模糊无法辨别了。

唐玄宗又问:“元狩是什么时候?到现在已经有多少年了?”张果老说:“到现在有八百五十二年了。”唐玄宗让史官察看史书,果然一点不差。

此事引起了当时唐代著名诗人李颀的迷惑和极大好奇,他专门谒拜了张果老,并即兴赋诗曰:“先生谷神者,甲子焉能计,自说轩辕师,于今几千岁。”此诗后人收录《全唐诗》。这样张果老也就成几千岁了,张果老果真成“仙”了。

装死 避武则天征召

张果老自称尧时人,有长生不老之术,死而复活当然能显示他的长生之术,所以“死”成了他的拿手和绝活。唐太宗、唐高宗征召他时都婉拒了。武则天派人召他出山时,张果老以“死”回绝,“死”在“妒女庙”前。时值盛夏,不一会,他身体腐烂,而且长了许多蛆。武则天无奈,只好作罢。

但后有人在恒山再次见到张果老,至开元二十三年(725年)唐玄宗继续派人招朝张果老,他故伎重演,“辄气绝朴,久乃苏”。但唐玄宗欲求长生不老之术心切,又令近臣裴晤、徐峤携玺书去请他,在“三顾茅庐”下,张果老只好进了京师。

但唐玄宗尽管盛情款待,还是没有讨到任何长生术,反而招到了张果老百般捉弄。他先是喝酒戏弄,后又敲掉牙齿长出白牙,白发变乌发等,直到皇帝脱帽赤脚求他救活叶法善那个因说出“张果老是混沌初开时一只白蝙精而“暴死”的道士。

最后,当唐玄宗要把玉真公主嫁给他,并拜为银青光禄大夫,赐号通玄先生时,他以“年老多病”为理由,回到中条山,不久又施“死”术。不死心的唐玄宗派人验尸,却发现棺里空空如也。这也将张果老的“死”,渲染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了,张果老也就最“神”了。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