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成熟是放弃争论、并且不抱怨、不解释吗?
且听职场老人怎么说

人生在世,特别是年轻人进入社会的时候,总会遇到一些不公。而年轻人嘛,血气方刚,就要去理论,反而吃了更大的亏,于是开始埋怨这个社会黑暗,到处都是血酬定律和潜规则。时间长了,失去了锐气,成熟了起来,成为了一个木偶人。

其实一个人开始不争论,不抱怨,不解释的时候,并不是真正的成熟了,而是开始失望了,开始随波逐流了。

01

其实争论也好,抱怨也好,都是人类交流的一种表现。上下级之间完全没了交流,你也就别埋怨为什么这次升职调级又没你了,你也别说反正去争也没用。

事实上,很多好处也都是争取来的,但是怎样去争,在什么时候去争?这是个技术层面,在社会上打几年滚儿应该有点体会。

比如有些事,就没必要争论,有句话: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

夏虫不可以言冰,跟有些人也是没有办法讲道理的。也没必要跟这种人解释什么,也解释不清,到了冬天,他自然就知道冷了。

还有一些无聊的事,也没必要争论,但是有时候,该争论的还是要争的,比如完全侵犯到您的既有利益了,这个要争,就算争论了过后还是失去了利益,也要传达一个信息:我没那么好欺负,这次损失了,您下回得给我补回来。

因为您平时就不怎么就问题利益争论,所以一旦突然来一次,大家都会觉得您有道理,因为您平时不争不抢为人随和,一旦爆发,必然有正当理由。所以只要你争的时候没骂人,舆论优势都在你这边。

 
至于不抱怨,更实用,抱怨若是有用,也就不需要努力了。

比如当年我们单位一个老同事,职称评了四高,后来又不知道怎么的,又给拿掉了,还要把之前拿的补贴退出来。

这种事放在谁身上也不高兴啊。

但是这个老同事很沉稳,表面上不漏声色,拿过笔记本来,刷刷刷写下几个大字:我叉叉里个圈圈!老子辛苦大半辈子,好容易拿个四高却还要收回去!

正写着,我进办公室了,他手快,立刻刺啦一下把那张纸撕了,但我眼更快,全看见了,只是也没吭声。

事后,单位领导可能觉得也确实有点亏待他,于是在他退休前很顺利的调了级,调到某开发区去任闲职,过的很滋润。至于他私下有没有找领导去“争”,这个我不知道。

Group of business people working at office

所以做人要:跟讲道理的人讲道理,跟懂得理解他人的人做解释,抱怨,偶尔嘀咕一句给自己听就行了,关键是要努力,只有努力,才能改善自己的生存环境。

不解释也是如此,事实上不争论、不埋怨、不解释都是一体的。

再比如我们这帮退休老头吧,有些老头在机关工作了一辈子,学历也不低,但脑子里也不知道装的是什么。

前些年公司给退休干部涨了工资,可有些老干部就是不知足,看到按月有薪水拿,还给加薪,多好的事啊,这比很多行业的苦人儿都强的多了。但他们仍不知足,组团跑到市上、省上去找领导,结果咔嚓一下,所有人薪水回到原点,上级继续研究新政策,什么时候研究好了,什么时再给大家加薪。

这下傻眼了吧,一个个风烛残年的,只怕有人已经熬不到新政策出来了吧。

66633_01 (1)

所以说,不争论,不埋怨,不解释,不能算是成熟,只要什么时候争论,怎么掩藏自己的情绪,在合适的条件下解释自己的苦处难处,这才是真正的成熟啊。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