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家庭”和“负面家庭”养出的孩子
过的是两种人生!

 

a1

原生家庭对我们有极大影响,一个孩子是否能成功,生活过得幸不幸福,甚至是他的性格,都和原生家庭息息相关。

许多父母口口声声说爱孩子,但他们做的事,真的是爱吗?

今天我们就要来探讨,什么样的家庭才能给孩子正向支持。

好家庭:积极沟通,使用正向语言
坏家庭:消极责骂,释放负能量

a2

语言是人类联系感情的重要关键。

正向家庭会用正面的语言和孩子沟通,他们会鼓励并支持孩子。

负面家庭则会用责骂、讽刺眨低孩子的价值。

比如说孩子考了第十名回家,正向家庭的家长会说:“你好棒!竟然考进第十名”

负面家庭的家长则说:“才第十名而己!”

但那是孩子一生第一个第十名,从那之后,他再没考过前十名中了。

好家庭:令人安全和舒适
坏家庭:让你紧张和害怕

a3

家应该是最温暖的地方,但负面的家庭就是风暴所在,令孩子想要逃离。

很多孩子成年后就不再回家住了,他们想方设法也要在外面独自生活。便是因为那个家,让他们很不舒服,自然不想回去。

一个人若有个温暖的后盾,无论遇到再苦的事,心还有休息的地方。

正向和负面家庭的孩子,过的真的是两种人生。

好家庭:充满了赞美
坏家庭:总是批评指责

a4

这一点上面举的例子很适合,当孩子有了一点小进步时,得到的是赞美还是嘲讽,会影响他之后的发展。

就像上面说的,那位同学在被妈妈讽刺以后,也就失去努力的动力。然而之后的人生,妈妈还是一直在责怪他功课不好,却从未检讨过自己是否有支持过他。

他在选填志愿时,妈妈说:“随便啦!你自己决定。”

到他出社会,妈妈却说他没有出息,没法让父母沾光。

在这样的家庭长大,真的很难有自信和得到支持。

好家庭:经常表达爱
坏家庭:把爱藏起来

a5

有些父母会说自己不擅表达,用来掩盖不爱的事实。

其实你的嘴再笨,行为都会帮你说话,不爱就是不爱。但若是很爱孩子,却羞于说出口,学会说出来真的差很多。

人都爱听美好的语言,自己心中最重要的人,对着你说爱,那种感觉多么美好。

如果你也不曾对父母表达心中的爱,不妨今天就试着用line打一句“我爱你”送给爸妈,你一定也会得到暖心的回应。

好家庭:以身作则,用身教示范
坏家庭:只会用怒吼管教孩子

a6

不管再不情愿,孩子还是会学到爸妈的言行。

闺蜜的妈妈是个爱抱怨的女人,她对丈夫的不满都是用言语表达,但从未采取过建设性的行动。

闺蜜看着妈妈这样长大,她十分不认同总是抱怨不休的母亲。

但可悲的是,在她结婚后发现自己也变得如此,这个发现令她很难受,她来与我商量,我便建议她试着改变,用说的没用,就用做的。

别再采取无用的作法处理,后来她和丈夫的关系,果然也得到了改善。

好家庭:父母愿意花时间陪伴孩子
坏家庭:很少互动

a7

我们都知道陪伴很重要,但手机如此迷人,有多少父母给手机的时间还甚过孩子。

因为陪伴很重要,所以很多妈妈选择当全职妈妈。

但她们却忘了用心更重要,如果辞职在家,只是做完家事喂饱孩子,就去玩手机,未给予用心的陪伴,感情一样无法培养。

若是职业妇女,但回家后就用心和孩子一起看故事书,和他玩游戏,反而可以给他更多的陪伴。

好的家庭会非常重视全心全心的陪伴,坏的家庭却牺牲亲子时间,来换取自己的自由。

比如说爸爸工作很忙,一放假就看整天的电视剧,从第一集追到最后一集,他可以堂而皇之地说他很累,需要放松。
但孩子的心呢?又有谁来照顾?这也是真实例子。

好家庭:公开谈论自己的感受
坏家庭:不会想表达感受和想法

a8

不只父母不关心孩子的家庭,会让孩子不想说出真实感受。

有时充满爱的家庭也会有这种情形,这是习惯问题,他们虽然爱对方,却第有开诚布公的习惯。

一方面也是怕父母担心,于是父母活在梦中,以为孩子幸福快乐,其实他早已离婚孤身一人,爸妈竟然全不知情。

有的父母甚至会把孩子的私事到处传播,也会让孩子完全不想让爸妈知道自己的事,这样的家庭何谈温馨呢?

什么样的家庭,就养出什么样的孩子

这7张图提醒了天下父母亲,不要轻忽孩子的教育,会对他们的一生造成巨大的影响,也会分裂自己和孩子的感情。

经营一个美满的家庭,从来不容易,需要很多的付出和用心。

如果总是自私地想到自己,家庭很难圆满,那么爱自己的话,就不该生小孩,孩子是极需要父母的陪伴和爱的。

生子之前,真的要多想想,尤其不该“不小心”的情况下拥有孩子。

你的父母亲给你的是正向家庭,还是负面家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