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妃子“鬼爪套”
这个也能拿来争宠!

03

可以说,清宫的那些皇后与嫔妃们,都非常喜欢蓄长指甲,尤其是喜欢戴上那种长长、尖尖的“指甲套”。她们的这种嗜好在一些电视剧如《甄嬛传》《如懿传》《延嬉攻略》等等,随处可见。

08

其实,清朝时期,蓄甲是一种潮流。不光是皇宫里的嫔妃们喜欢蓄长指甲,宫外的女子、尤其是满族的一些贵族女子,无不爱留长指甲。比如,她们的手指头上戴的指甲套,其质地大都是金属与“景泰蓝”的,上面雕刻着图案,非龙即凤,或是花草形象,纹饰极为精美华丽。后来,指甲套的种类越来越丰富多彩,质地与造价也越来越奢华,比如,玳瑁嵌珠宝翠玉葵花指甲套、金錾古钱纹指甲套足、玳瑁嵌珠宝花蝶指甲套、金护甲、玳瑁嵌米珠团寿指甲套等等。

10

而且,清代皇宫的女子们,所戴的指甲套的质地,则更为讲究,并分为多种等级,依次排列:金、银、玉、玳瑁、铜、珐琅等多种材料,其做工往往是利用镂空、錾花、镶嵌等装饰手法,纹样大小由基部到指尖顺势而收,背面多为镂雕,以使夏季饰戴时不致憋闷等方式精制而成。

皇宫里的皇后、嫔妃们及公主、宫女们也会按各自的身份等级,分别来饰戴上不同款式的指甲套。通常,最高级的是由皇后、贵妃及公主们饰戴的,以彰显高高在上的尊贵身份。她们饰戴的时候,除了大拇指需要灵活不受限制之外,其余的各个手指均可饰戴这种指甲套,所以既可以对称成套地戴,也可以单手或单指戴饰。

05

如果说,清代皇宫的女子们为什么喜欢戴指甲套?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护甲。因为蓄一根不到一寸长的指甲,大约就需要半年以上的时候,而且其中如果稍不留神的话,就会劈裂折断。所以,为了保护这种细长而易折的指甲,便有人发明了在手指上加罩一个套筒,以起到保护的作用。所以,后来漂亮迷人的指甲套,就产生了。

06

说起清朝的美甲达人,要数垂帘听政的慈禧太后了。其总是将那些金属或景泰蓝质地的“假指甲”套于自己的小手指和无名指上,以增加这两上指甲的长度,同时显示自己尊贵无比的地位。据说,慈禧为了修饰保护好自己的这一双手指甲,她每天都要不厌其烦地用温水浸泡和用剪子修理,从而将自己的两个无名指和小手指,护理的长达七八寸,于是她又专门让人为自己的这两对手指头,特制了各色的指甲套,如镂空嵌丝珐琅的,纯金的等,个个奢华无比、名贵至极。

01

其实,说起中国的蓄甲之风,其渊源可谓源远流长。不过,古代妇女蓄甲及饰戴护指套的传统,由来已久;而且,据《韩非子》一书记载,战国时,韩国国君韩昭侯周围的侍臣,即全都蓄着长甲。发展的盛唐时期,当时的贵族妇女们也对指甲套情有独钟,她们在精心修饰自己的面容与服装的同时,也十分重视手部的装饰。因为,当时的男子对于女性美的评判标准,不光是丰腴的身段与漂亮的面孔,还很在乎女性的双手是不是娇巧玲珑。

09

那么,如果说为什么清朝的皇后嫔妃都喜欢留指甲、并饰戴指甲套呢?
一、可以保护指甲,不轻易折断。
二、现实身份,养尊处优。
三、不事稼穑,不劳动,为争宠而臭美。
四、皇后、嫔妃及贵妇们,不需要从事体力劳动,所以指甲就留起来了。

04

五、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得毁伤,指甲是身体上长出来的,按道理应该保留。
六、长指甲即带了护甲的指甲,是“福祉”的谐音。护甲越长,意味着福祉越长。
七、女性手指,通常都是纤细柔长的,这样除与生俱来的天赋条件外,可以借助装饰的手段,将指甲蓄长。
八、皇宫里的女人所戴的指甲套,基本上都会皇上赏赐的。由于她们闲来无事,便每天在皇上的其他女人面前进行攀比了,从而可以看出于谁的指甲套尊贵无比,就代表皇上对她的宠爱最多了。
转载自微信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