卦行天下 35:
担心幼子走歪路 慈母问卦解心结

wong 34本篇要谈的是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太太,卜卦问幼子的运程。

陈老太太特地乘搭德士,前来中华道学中心卜卦问事。上香礼敬诸神后,我问陈老太太,想向哪一尊神明卜卦以解心结,她说想问观音。

观音虽说是佛门菩萨,但其前身却是出自阐教,道教称观音为慈航道人。在华人民间,观音几乎是家喻户晓的,所谓“户户观世晋”,神料店中最畅销的神像,观音居首。观音所代表的是慈悲,这也是陈老太太以一个母亲的身份,对幼儿的关爱之情,虽说其子已年届四十,在母亲眼里,不管孩子有多大,永远都是自己怀胎十月所生的骨肉。

图表A陈老太太年事已高,育有三男二女,其中两个儿子无生活之忧,两个女儿也嫁到好丈夫而衣食无缺,唯独幼子经济状况不稳定,近来又彻夜不归,流连于夜生活场所。陈老太太虽然目前没有和幼子同住,但她爱子心切,得知幼子如此不长进,又夜夜笙歌,致使她愁眉不展。

山风蛊 沉溺享乐

本卦山风蛊卦,外卦是良为山,内卦是翼为风。在山的阻挡下,风只能被阻塞在山下吹拂着。时间长了,毒瘴就会形成。在这样的环境中,万物也就自然不能顺利繁衍生长。

《易经》中的蛊是一种概念,苏东坡在《东坡易传》中说明:“器具久而不用,会让器具生虫子,这就是蛊;人们长久沉溺于享乐,身体出现疾病,这就是蛊。”蛊害不是偶发事件,而是长久的疏忽和弊害所导致的结果。

陈老太太的幼子自去年开始沉迷夜生活,其批发光碟的事业也状态不佳。夜生活的酒色财气,正是腐败的风气。山风蛊象征腐败之风的出现,本卦对应了陈老太太幼子目前生活的负面状态。

由于本卦是母亲问孩子的运程,主要用神原本是子孙爻,本卦却用神不现,只有伏神巴火子孙藏在第五爻,与飞神子水父母形成飞神克伏神。

若是问其幼子财运,须看财爻,本卦戌土妻财落在第四爻,虽旺相却是静爻,又逢白虎,表示当事人根本不积极工作,就算是有赚钱,也花费在吃喝玩乐当中,赚到的钱每月根本所剩无几。

再加上第六爻寅木兄弟动爻来克戌土妻财,表示每月的收入根本是入不敷出的捉襟见肘。

王忠文道长说,自从陈老太太诚心礼拜三清圣殿诸神和问卦观音后,其子已经安分很多,也不再夜夜笙歌了。
王忠文道长说,自从陈老太太诚心礼拜三清圣殿诸神和问卦观音后,其子已经安分很多,也不再夜夜笙歌了。

金克木 当事人肝受损

由于本卦只有第六爻独动,表示此为应期的关键之处。细看此爻寅木兄弟正是本卦山风蛊的卦身。本卦第六爻卦身动化酉金官鬼克寅木兄弟,再逢世爻酉金官鬼克应爻寅木兄弟,皆形成金克木的格局。

夜生活的载歌载舞,胡天胡帝的五行正是属金,金克木代表当事人的木已严重受损。我断言木在人身五脏属肝,当事人肝已受损,理应在每晚凌晨一点之前入睡,此因凌晨一点至三点是肝的排毒和修复时段。

陈老太太坦言近期其子在偶然的情况去看医生,经检查出其子胆固醇过高,正是酒色财气伤肝的现象。医生已经叮嘱停止夜生活的不良生活习惯。其子担心自身健康,已减少晚间外出的次数。

细看本卦癸巴太岁,地支属火,扶助伏神巴火子孙,更生助戌土妻财。这意味着值年太岁,能护持当事人,和加强全年财运。因此,我建议当事人在本中心太岁、太阴、太阳神像前,设置个人替身,祈求神光普照全年运程。陈老太太也同意在四月初一为子向太岁星君祈福。

近期,根据陈老太太转托友人的回应,自从诚心礼拜本中心三清圣殿诸神,和问卦观音后,其子已经安分守己很多,也不再每晚高唱“今天不回家”了。

当真是老妇问卦观音,慈母心感动诸神,太岁加持,浪子早日回头金不换啊!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王忠文道长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016-607 8299
 011-1568 6875
  03-9547 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