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解人生债91:
借钱赖账 逼死好友 累儿断脚

91 jiang昌叔(化名)和达叔(化名)是相识多年的好朋友。有一天,昌叔想开店做生意,但还差30千才成事,他知道达叔拿得出这笔钱,于是便约达叔出来喝茶,打算跟他借钱。

达叔听完略有迟疑,毕竟30千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再说这笔钱,也是他的几位儿女以联名户口的方式,把钱暂时寄放在他那里而已,但冲着与昌叔数十年的友情,他还是爽快答应借出这笔钱,因为他相信昌叔的为人,一定有借有还。

生意亏损 逼死朋友

开业初期,昌叔的生意还是相当不错的,几乎每个月都有盈利,只可惜好景不长,1年后生意每况愈下,几乎每个月都亏损。就在这时,达叔的孩子刚好计划要买房屋,急需动用老父银行户口的钱,逼不得已,达叔只好上门跟昌叔讨债。

“阿昌,不好意思啊,因为孩子要用到钱,你可以先还我那笔钱吗?”

“什么钱?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昌叔一口否认。

达叔呆了一下,他没想到昌叔竟然会说出这样的话,但还是好声好气说道:“那个……你要开店做生意,我曾经借过你30千,忘了吗?”

昌叔听了“卟哧”笑了一声,接着说:“我哪有跟你借过什么钱?是你说要投资那笔钱的,现在生意亏了,你就当投资失败啊,岂有讨债之理?”

达叔听了很生气,很明显,他被摆一道了,却又莫可奈何!后来,这件事被孩子们知道了,跑去和昌叔对质,可是昌叔誓神劈愿坚称自己没有借钱,那笔30千是达叔自愿投资,完全把事实倒反来说。

昌叔的演技实在一流,不是事实的东西,都可以讲得七情上脸,面红耳赤,好像真被冤枉似的。一时间,达叔的孩子也感到困惑,再加上苦于没有白纸黑字证明,也不能做什么,于是便把这口乌气发泄在达叔身上,怪他当初怎么这么老糊涂,轻易便把钱银奉献他人。

可怜达叔一生光明磊落,没想到老来名节受辱,被人冤枉。悲愤交加下,他在满腹冤屈中,竟然喝杀虫剂自杀!

父债子还 车祸断脚

为此事,昌叔内心悔疚不已,因为达叔之死,可以说是他间接造成的,但他不能,也不敢公开真相,碰到人们问起,仍然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直说是达叔自己看不开,与人无尤。

然而,昌叔骗得了全世界,却瞒不过大儿子阿发(化名)的眼睛!原来他早就怀疑父亲哪来那么多钱做生意,肯定有跟人借钱,只是昌叔死口不认,他也不能多说什么,难不成要拿枪逼父亲说真话吗?

他感觉父亲做错了,很想“父债子还”,不料还没决定要如何“还债”之际,竟然发生车祸,他撞断了一只脚!

阿发向来都笃信鬼神报应之说,直觉告诉他,这次的车祸绝对不是意外那么简单,极有可能是报应!一想到这点,他不禁感到害怕,于是便跑去“天地日月观音坛”询问主神姜太公,该怎么做。

太公听完事情的来龙去脉后,直言昌叔肯定是做了一些对不起死者的事情,只有真心认错,才有望消债了业,并叫阿发带昌叔前来,有些事情必须要当面问他。

太公说,借钱做生意是最常发生的,俗语有说:“有借有还,上等人”一定要记得将钱还给人啊!
太公说,借钱做生意是最常发生的,俗语有说:“有借有还,上等人”一定要记得将钱还给人啊!

道歉赔罪 还死者清白

阿发成功说服父亲前来会见太公。双方甫一见面,太公示意阿发先离开一会,表明要私下和昌叔密谈。

“你老实告诉我,到底做了什么对不起死者的事?在我看来,死者含冤而终,冤气非常之重,再这样下去,后果将会十分严重!趁现在周围没人,你不妨说出来,看看我能帮你什么。”

其实这些日子来,昌叔也饱受良心的谴责,可又不能说出口,一直让他十分痛苦。经太公这么一说,他决定毫无保留说出真相。

“嗯,你让达叔生前遭受如此大的冤枉和屈辱,难怪他死后冤魂不散,化为冤亲债主来找你的麻烦了!不过在我看来,达叔可能还念在朋友相识一场,没有对你赶尽杀绝,只让你的儿子断一只脚,已经很明显手下留情了!”

“当务之急,你只有一条路可走,就是跟达叔家人解释整件事的真相,早日还死者一个清白,这是最直接,也是化解‘冤屈债’最有效的方法。”

一听到要说出真相,而且还是在达叔的家人面前,昌叔顿时面有难色:“这……太公,真的要这么做吗?说出来了我以后要怎么见人啊?”

太公摇摇头:“你必须那么做,这叫自作孽,自承受!不怕告诉你,现在达叔只是暂时饶你一命,他给你机会还他一个清白,如果你还扭扭捏捏,不懂得珍惜机会的话,只怕我也保不住你,你看着办吧!”

后来,昌叔确实有在达叔家人面前说出真相,至于达叔家人的反应如何,就连太公也直言不清楚,只是听说不久之后,昌叔就举家搬迁,不知去向。

是良心过意不去?受不了舆论压力?抑或是尊重达叔家人的意愿?不管事实如何,那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些事情做错了,即使再多的道歉与后悔,也于事无补,失去的东西,永远也回不来了。

 

000太公劝世神话:
误解常常有 要看得开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难免会有不被人了解、被误解,甚至被冤枉的时候。这种滋味令人心情郁闷,有时甚至会陷入“无助、无奈、无辜”的悲情之中,进而影响自己的生活与情绪,一旦处理不好,随时会酿成无可挽回的悲剧。

然而,再大的误解,只要有心消除,就会自动开解;冤枉经过澄清,就要把它淡忘,莫再耿耿于怀。只有做到问心无愧,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人才能活得心安理得,谁也不欠谁,您说是吗?

 

若有兴趣了解更多相关事项,欢迎连络天地日月观音坛:

姜太公 (兰姐)
No.123, Jalan D/A 1,
Kg Desa Aman,
47000 Sg Buloh
Selangor

电话:019-6637728

FB:天地日月观音坛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