卦行天下 85:
卜得泽风大过 脚踏实地自有成

wong 85

话说,当天和冯先生一起卜卦的还有两人,即涂先生和张先生。本文主要是分析涂先生所卜到的卦象。

涂先生的正业是从事修车,副业是做点偏门生意来补贴每月收入。

以下是涂先生卜卦问全年财运的卦象显示:

M4063LP10

本卦泽风大过,属于《易经》第廿八卦,乃震宫第七卦本卦外卦兑为泽,内卦巽为风。泽本润木,但泽在树上,则过甚。从情景上来说,有如湖边的树木吸收水分,可不断生长,但是一旦水量过多,就会将树木淹没。这也就是说凡事过度,就会有灭亡的危险。

大过卦有过度、过分的意思,显示财运不顺畅,而且自身的期望过高,以致超出了自己的能力所及范围。

从正面来看,大过卦内巽外兑,也表示中庸、顺从、使人喜悦、能够得到协助,有可行之道,故前进亨通。

周文王在卦辞中解释此卦是说:“大过卦象征大为过甚、过度、不当发展。占得大过卦,象征房屋栋梁弯曲;利于前往整治过度发展的问题,最终将会亨通。”

静爻不动钱财受困

涂先生问全年财运,本卦虽妻财两现,但却静爻不动,休囚无气,再加上第六爻未土妻财落空亡,意味着当事人的财运并不是很旺。涂先生也坦承近期车行的生意不是很理想。

所幸本卦泽风大过,忌神不现,缺兄弟爻,但忌神寅木兄弟伏在本卦第二爻亥水父母,亥水是飞神,寅木是伏神,水生木,木长生在亥,谓之“飞来生伏得长生”。这意味着劫财的忌神,虽暂时不现卦中,但以其得长生而有力,有出伏的机会,始终会影响当事人的财运。

无论如何,涂先生的用神妻财五行属土,得到甲午年的生助,表示当事人在今年的财务开支,还是得以维持过关。代表涂先生的世爻,落在第四爻亥水父母,动而生出丑土妻财回头克。这表示化爻丑土妻财属于用神,回头克生助忌神的仇神亥水父母,反而对当事人大大有利。化爻丑土妻财,也属于贵人。

世爻化财爻偏财特旺

本卦问财运,不利于正财,世爻化现财爻,代表的反而是偏财。这偏财可以是涂先生所从事的偏门生意,或是其自身的偏财运旺。涂先生不讳言,近期其偏门生意的入息,反而多过正业修车,形成以偏财补贴正财的局面。本卦第四爻动,只能代表小吉,虽说偏财有助于正财,但偏财并非正道,不可过分依赖,以免时日一久,弄巧反拙。

本卦第五爻泄神酉金官鬼动而化出仇神亥水父母,大大不利用神,此因泄神消耗用神能量,而仇神又生助忌神,此一耗(泄神)一损(仇神)终将使用神反常发展。第五爻动,是带有小凶的,由来偏门非正道,当事人还是需要以正财为主,偏财为辅。周公对此爻提出“无咎无誉”,意即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能够平顺过日子就很不错了。

王忠文道长忠告,偏财虽有暂时支援的效用,但将财导归正道,才是永久的吉祥之道!
王忠文道长忠告,偏财虽有暂时支援的效用,但将财导归正道,才是永久的吉祥之道!

阳盛阴衰强梁难支撑

本卦第五爻酉金官鬼既是泄神,在卜卦时段又属于桃花,提醒已婚的当事人,不要沾惹野花,以免带来祸患。傅佩荣在《易经入门:占卦解卦》一书,从财运解释本卦九五爻时说:“小心多情,名利皆失。”

大过卦,四阳二阴,阳盛阴衰,而阳爻属于大,太多的阳爻,处在中间,而支撑的首尾,却是两个阴爻,如若一时不慎,强梁就会折断首尾。

因此,《彖传》才如此说:“大过卦,大的方面势力过当。栋梁弯曲,是因为首尾两端太过柔弱,刚强者过盛却能守中,行动顺利儿和悦,适宜有所前往,可以通达。大过卦随顺时势,真是伟大啊!”

本卦教导当事人在正财处于危机时刻,虽有偏财暂时支援,但必须将财导归正道,才是永久的吉祥之道!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王忠文道长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