卦行天下 53:
财爻不现,投资终究成空

wong 52来自蒲种的潘先生,在下午将近四点,依预约时间,前来本中心卜卦问有关动画的生意投资。潘先生本身租用蒲种店屋的楼上作为动画工作室,所从事的主要是具娱乐的教育动画,计划中制作成教育系列的光碟,再卖给国外的教育电台。

潘先生的原本合伙人,因经济发生问题,从合伙人转成受薪员工,由于人手不足,也多聘请三位员工,但却常发生员工流动问题。

有关资金不足,原本潘先生找其姐姐投资,不过由于一年多以来,动画教育光碟的制作缓慢,超过预期,以致成本不断加重,加上尚未开发市场,现阶段完全无盈利可言,其姐甚至萌生不再继续投资的念头。

潘先生自己也考虑是否要中途投资服装事业。前阵子,潘先生也向政府多媒体部门寻求动画资金赞助,只是尚未获得批准。

以下是潘先生卜封问事业的卦象显示:

图1a

伏神难出 无利可图

本卦泽火革,属于《易经》第四十九卦,革卦有变革、创新之意。由于当事人卜到的本卦属于静爻,因此更要深入理解其在《易经》中的原有意思。本卦外卦兑为泽,内卦离为火。火在泽下燃烧,沸腾的热水转为水蒸气。革卦代表财运起起伏伏,投资环境千变万化,因此要勇于改变过去惯用的投资策略。

占卜创业经商,卜到革卦,意味着当事人对于原有的商品,需要大刀阔斧的转变和改造,有必要重新拟定企划书、定义目标市场、整顿或更换整个工作队伍,如此创业才有机会获利。

泽火革属于坎宫四世卦,卦中缺妻财,以坎卦第三爻午火伏于本卦第三爻亥水之下,亥水是飞神,午火是伏神,火绝在亥,叫做“伏神绝于飞爻”。

潘先生占卜问动画投资,肯定是想知道是否能赚钱,本卦财爻不上卦,再加上飞神亥水旺相,伏神根本无法现出,可直接断为此项投资根本无利益可言。

王忠文道长表示,潘先生卜象显示,若有资金投入运作,须全面改革其经营理念,才有机会获利。
王忠文道长表示,潘先生卜象显示,若有资金投入运作,须全面改革其经营理念,才有机会获利。

员工懒散 失竞争力

从世应来看,属于世爻亥水生应爻卯木,世爻属于当事人,应爻属于后来变成员工的前合伙人。实际上,前合伙人不但在财力上陷入困境,世生应意味着当事人还要发薪水给前合伙人。领薪的前合伙人,面对诸多财务问题,早已意兴阑珊,无心认真制作有关教育动画,对当事人实际上是一种严重的拖累。

本卦第一爻卯木子孙,其实是当事人动画资金不足的来源,可惜的是静爻又休囚无气。如果当作是潘先生的姐姐,初期愿意投资,可惜有如把钱丢入大海中,所以其姐会想抽离自身而不再投资这无底洞。

初爻卯木又是卦身,代表潘先生的信念,可惜当事人对于动画理念,没有与时并进,更加没有进行市场调查的工作,如此做法到最后终究是有如镜花水月般的梦幻,此因卦身入空。

本卦初爻卯木也是贵人,这就回到潘先生所提到的政府多媒体部门有人赏识其教育动画的制作,愿意帮助他申请到一笔庞大的投资基金支助,假设获准,必须在一年之内完成有关动画的制作。无巧不成书,本卦的贵人卯木也入空。

这有三种成空的可能,其一是到最后有关支助金不获批准;其二是当事人无法利用此项批准后的商业支助金,在一年之内完成所有教育动画光碟的制作;其三是历经千辛万苦的动画教育光碟,就算赶在一年之内完成,由于当事人不懂得日新月异的市场变化,最后无法获得经济效益,得不偿失。

这是根据本卦的应爻、卦身和贵人都在初爻,这三者又休囚无气皆入空亡,财爻不现本卦,有关动画事业的投资,到头来终究成空!

然而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如果有资金投入运作,当事人又能全面改革其经营理念,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王忠文道长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