卦行天下 41:
商人卜卦测风险 投资稳赚

wong 41钟先生早年经营手机生意,不料出师不利,亏损收手后,有幸认识到一位印尼运输业的老板,于是便在2010年开始从事由马来西亚运送杂货到印尼的货船运输业。

钟先生想问此印尼贸易是否可长期经营,以及是否有任何风险是要注意的。以下是钟先生问卦的卦象显示:

pic AA本卦震为雷,是《易经》第五十一卦,意味着雷声响起的时候,震动天地。震卦说明了凡事都要谨慎面对,在平时也要反求诸己,如此才能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占得此卦,一定要把最坏的情况考虑进去,并且要用保守的态度去面对时局,才能避免祸患发生。从经商而言,卜到震卦意味着市场变动难以捉摸,经商会有阻碍,可能要戒慎恐惧面对,事业才能度过危机。

本卦用神两现,分别是第三爻辰土妻财和第六爻戌土妻财,取后者动爻为用神。用神戌土相于月令,衰于日辰。以此观来,主所测事一般,努力争取或能达到目的,否则其事难成。

用神戌土妻财处本卦第六爻,动化回头克,意味着创业有亏损,必须用预防胜于治疗的心态,去面对可能出现的危机,才能避免灾署。所幸的是本卦用神戌土妻财持世,妻为内助,财为养命之源,今持世主财荣,利求财。

王忠文道长指出,钟先生的卜象显示,若能坚守本分保守投资,将有赚无亏。
王忠文道长指出,钟先生的卜象显示,若能坚守本分保守投资,将有赚无亏。

贵人庇护利益无损

本卦原神为第四爻午火子孙旺于月令,养于日辰,化泄气,化入墓,原神与日辰形成午丑相署。本卦震卦第四爻动,原本显示的是经商将面临极大的危机,所幸忌神化进神动,能贪生忘克,生助原神,而有利于用神。此原神午火子孙其实也正是桃花,意味钟先生作为中间人的印尼贸易,能开枝散叶,运输的货物能多样化。钟先生说原本只是运输杂货,货船目前也开始载送食品。

本卦忌神落在第二爻寅木兄弟,休于月令,冠带于日辰,化进神,与月令形成寅巳相害。

本卦忌神动,意味着经商会有变动和损失,但当事人无需担忧,因本卦的忌神虽然是劫煞,但贵人也在寅。这表示纵然发生货运方面的灾难或损失,也有贵人来承担。

钟先生坦承往年从大马货运到印尼的水上途中,哭然发生货船电线走火,以致烧毁整艘货船。所幸这一切的巨大损失,都由由此看来,这印尼大老板,其实是钟先生极大的贵人,能庇护当事人。

从印尼贸易的生意伙伴来说,需看世应二爻,本卦世应同属土,原本意味着钟先生和印尼大老板惺惺相惜。然而,应爻和世爻却形成辰戌相冲,表示长远来说,会有哭变。应爻妻财辰土相于月令,衰于日辰,化退神,逢空亡,意味着和钟先生合作的印尼大老板,本年度会面对各方面的经济困境和财务危机。

钟先生占卜问全年生意运程,用神戌土妻财,稀有的得到太岁和月建的巳火生助,又得到日辰丑土和时辰禾土的比助,表示当事人一整年的印尼贸易经营,得到天时、地利和人和,只要坚守岗位,几乎是有赚无亏。只是所赚到的钱,不宜贪得无厌的任意做其他生意领域的投资,此因本卦用神戌土妻财,化寅木兄弟回头克的缘故。

总结来说,占得震卦,当事人宜勿期待过大,坚守本分,步步为营,保守投资,是为上策。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王忠文道长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