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解人生债98:
家传之宝赠太公
惹怒魁斗星君 记者零感

jiang98你相信吗?一个几十年来爬格子为生,写文章犹如喝水般信手拈来的资深记者,一夜之间仿佛被抽走了魂似的,不但灵感全无,且下笔如登天之难?

或许有人不以为然,说什么:“啧,谁人都有江郎才尽的时候嘛,有什么好值得大惊小怪的?只要休息一段时间,灵感自然会慢慢回来的啦”,诸如此类的话。

可是,发生在本报特约记者——曾峰身上的怪事,却不能简单以“一时没有灵感”,或“职业倦怠期”等借口轻易带过。因为,他的“没有灵感”,是灵魂被掏空似的“零”(灵)感,简单800字小文章,以前他一天之内可以写出好几篇;可是现在,即使花费2、3天的时间,也无法完成哪怕只是区区一篇,即使勉强挤出,出来的效果也是差强人意,令人摇头。

曾峰极其纳闷,明明前一阵子还好好的,自问对文字的喜好依旧,更绝对没有所谓的“职业倦怠期”,可是偏偏好像被人点了“任督二脉”,一身浑厚“文”功完全作废,他也解释不出一个所以然来。

更痛苦的是,别人在不知情下,一如既往排山倒海来催稿,这令他深感头痛!如果一直推辞不写,只怕日久会自断“财源”(稿费),没有人愿意再找他写稿;若硬着头皮写文章,又怕出来的作品水准不堪入目,到时自砸招牌,岂不亏大?

唉,写又不是,不写又不是,这种陷入两难的窘境,真如猪八戒照镜——里外不是人啊!

看似邪神像 心神不宁

本来,这桩奇事的背后真相,极有可能永不被世人所知,而曾峰也将背负“文思枯竭”的压力和折磨到永远。作为执笔文人,有什么比失去“笔刀”这把谋生武器,来得更煎熬、痛苦?

所幸因缘巧合下,去年拜“日月乾坤馆”馆主吴佰霖为师,更成为“天地日月观音坛”主神姜太公的曾徒孙,有了这层特殊因缘,他才得以从太公的口中,得悉天机。

原来,曾峰文笔殆尽的真正原因,竟是无意间得罪了一位叫“魁斗星君”的神明,事情的来龙去脉,是这样的……

不说不知,曾峰祖家有个流传四代的“家传之宝”,它即是魁斗星君圣像。知道这位神明身份的人并不多,包括曾峰也毫不知情,他只知道,这是祖母生前不知从哪里弄来的神明圣像,祖母把它当成宝,生前更特别交待,什么东西都可遗失典当,唯独这幅圣像不可弄不见,要世世代代流传下去。

光阴荏苒数十年。有一天,曾峰的叔叔把魁斗星君圣像转交给他,表明这个圣像是曾峰此前想要的,如今是时候让他继承这个家传之宝。

曾峰觉得奇怪,他不记得自己有说过想要这幅圣像,但还是收下,之后也不当一回事,把圣像束之高阁,收在某个箱子里头,日子一久,他也遗忘了。

直到有次收拾旧物,无意中发现尘封已久的魁斗星君圣像。这时他仔细观察,发现这个神明的形象是手执笔状物,脚踏罡斗漫天飞舞。至于样子……说实在的,他觉得很陌生,甚至有点诡异、狰狞、恐怖,感觉毛毛的,不禁心想:这个来历不明的圣像,会不会是邪门一派的东西?

因为害怕,他决定把这个令他心神不宁的“邪神像”,交给姜太公处置。

当记者最怕就是写不出文章,而资深记者没想到自己因将家传之宝“魁斗星君圣像”送给姜太公,而惹怒神明。
当记者最怕就是写不出文章,而资深记者没想到自己因将家传之宝“魁斗星君圣像”送给姜太公,而惹怒神明。

不愿回家 苦捱文字狱

太公当时看了魁斗星君圣像一眼,只是微微笑,什么也不说。这样一来,曾峰的心情更是七上八下,到底圣像是什么来头?为什么太公的反应有别以往?

“你别心急,时机一到,就自然会知道了。”当时,太公只抛下这段耐人寻味的话,而后来发生的事,大家也知道了……

“抱歉让你受苦那么久,是魁斗星君叫我不要把真相告诉你,因为祂有点生气你竟然不念祂几十年来保佑你家族代代出文人状元,还把祂当成邪魔外道,所以决定给你一点颜色瞧瞧,锁住文昌,让你丧失文采和写作能力。”

曾峰惊呆了,事后回想,发现太公所言非虚,因为他叔叔的孩子,全部都是才高八斗的大学生,而他本身也纵横媒体界多年,总算小有名气,原来这全是魁斗星君的庇佑?

太公不慌不忙而道:“你大可放心,经过我的了解,魁斗星君其实无意永久锁住你的文昌,只是略施惩戒,让你吃点苦头教训,好记住有祂这么一位神明的存在。”

“那么,如果我马上恭请回家供奉,是否就可以得到原谅?”曾峰心急问道。

“还未是时候!魁斗星君告诉我,祂想暂时留守本坛接受香火,期间有意请人打造另一幅一模一样的圣像,留在本坛接受信徒香火供拜;等时机成熟,你才恭圣像回家吧!”

最近,曾峰获太公告知,如没意外,他将在本月初二(公历1月21日),就可结束“文字狱”,得到魁斗星君的原谅重新请回家供奉,事情总算有个圆满结局。

 
000

 

太公劝世神话:
尊敬神明 不可得罪

这件事情告诉我们,举头三尺有神明,你可以不信神,却不可对神不敬,哪怕意念不正(比如觉得神不灵,神明样子难看),也是不应该发生的。

 

 

 

 

若有兴趣了解更多相关事项,欢迎连络天地日月观音坛:

姜太公 (兰姐)
No.123, Jalan D/A 1,
Kg Desa Aman,
47000 Sg Buloh
Selangor

电话:019-6637728

FB:天地日月观音坛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