卦行天下 15:
启发内在潜能解迷津(下)

ong 1我在之前的《卦行天下》专栏中,谈到了意识和潜意识,本篇要谈的是元意识。元意识是各宗教的奥秘,也是人类的终极潜能。

道教称元意识为“三魂”,华人民间一向认为,人死后,三魂七魄会离开人身,因此而有七七四十九天的超度科仪。

文王卦从西汉京房继承其师焦延寿的易学预测学,而青出于蓝的重新整编《易经》的六十四卦,归入八宫,而有一世、二世、三世、四世、五世、游魂卦和归魂卦。

京房更重新写出新的《易经》预测学,此即《京氏易传》。直至明朝刘伯温以天纵之资,整顿了文王卦的各种预测分类,写出了流传千古的《黄金策》。

心神不宁,注意力不集中,或是身体太累,都不适合卜卦。这是因为人在身体和精神欠佳的情况下,是无法启发自身的内在潜能。

文王卦以卦象为触机,其精准是借着用神精微及卦爻五行生克的论断。因此,占卜者必须心诚意正,所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因此,问事者要卜卦,除了问卦的前一晚要有足够的睡眠,最好也能事前斋戒沐浴。若能在卜卦前,静坐一段时间或念一些经文咒语,让心情平静下来,对于安稳人的三魂有帮助,则卜到的卦,对于占问的事,会更精准。

“三魂”即天地人

按照正统道教信仰,每个人都具有“三魂”,华人民间深信有些精神错乱的人,就是三魂出了问题。当一个人过度受到惊吓,精神状况不稳定时,在华人社群里,会有“收魂安魄”的宗教仪式。

华人祭祖的观念,就是源自三魂的信仰。这里产生一个问题,当我们的先人逝世后,传统会入土为安,所以坟墓有墓碑,清明要祭祖。

华族在家中通常会供奉先人的灵位,每逢过年过节,都会祭之以礼。究竟先人的魂,是留在坟墓,还是留在家中的灵位,抑或是如其他宗教所追求的,灵魂上了天堂,三魂按照易理可以分成三才之道,也就是天魂、地魂和人魂。其中,修行者功成离世后,天魂会归天、地魂归地、人魂归人间祭祀处(灵位)。

三魂之一的天魂,属于太清阳和之气,久居人身,可使人神清气爽,益寿延年。道教称之为胎光,也就是一神教所说的灵魂,相当接近于佛教所说的第八识阿赖耶识,或是大乘佛教所说的如来藏。

三魂之二的地魂,属于阴气之变,主财禄,使人机谋万物。道教称地魂为爽灵,地魂接近佛教所说的第六识,即意识。人的地魂有毛病,精神就会错乱。三魂之三的人魂,属于阴气之杂,使人好色嗜欲,沉溺于秽乱之思。道教称人魂为幽精,养生之道在于御制幽精,保养阳和之气。人魂相当接近佛教所说的第七识,即我执识。

传统正宗的文王圣卦,在卜卦前,必须先念祈祷文,道门称之为通天密咒,其内容是如此念诵的:“天何言哉,叩之则应,神之灵矣,感而遂通;今有某某某,有事关心。不知休咎,周释厥疑,惟神惟灵,若可若否,望垂昭报。(摇三次形成内卦)某宫三象,吉凶未判,再求外象。三爻以成一卦,以决忧疑。”

只要问卦者精神状况良好,心存至诚,就能激发自身的内在潜能,从意识、潜意识到元意识,打开心门,看透世情人心。大哉文王卦,赞叹历代易经圣人,功参天地,德配古今!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王忠文道长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016-607 8299
 011-1568 6875
  03-9547 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