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解人生债38:
违背亡母丧葬遗愿
姜太公解铃:
重新安奉祖先挽家运

888躺卧在床榻前,已经时日无多的李老夫人(化名),苟延残喘对三个儿子——阿忠(化名)、阿义(化名),以及阿和(化名),含泪发出临终遗愿……

“我死后,丧礼要……要用道教的方式,还有……我要土葬,要入土为安,记……记得我所说的。”

交代完后事,不出几天,李老夫人就咽下最后一口气,寿终正寝。

本来,如果遵照李老夫人的生前遗愿,理应相安无事,然而老二阿义做的一项决定,却彻底改变了这个家族的命运。

“我要为母亲进行火葬。”正当三兄弟坐下来讨论母亲后事之际,冷不防阿义横空杀出这句话。

“不是很好吧?”阿忠和阿和异口同声应道:“母亲死前都说了,她要土葬,你当天也有在场,你忘了吗?”

“总之——”阿义提高声量继续说:“我不管,现在母亲的丧礼是我出钱负责的,所以一切是我说了算,OK?”

“唉,既然你都这样说了,就随便你吧!”阿忠无奈地说。

面对阿义“以下犯上”,近乎目无尊长的嚣张态度,作为老大的阿忠,竟然完全不敢对这个弟弟吭声,那作为老小的阿和,自然更不敢开口说什么了。

在这里,有必要略提三兄弟间的关系……

老大阿忠性格忠厚憨直,没有主见,因此在家族中没什么威严;而阿和碍于辈分最小的关系,当然也没有多少话事权。

反观阿义,却是三兄弟中受教育程度最高,家境最富有,加上又有一定的社会头衔地位,因此在家族中,就数他最有话事权,可以说这个家族的事无巨细,几乎都是由他作主。

正所谓:“死者为大”,所以对于死者生前的遗愿必需遵照。可惜,阿义三兄弟却没有遵照亡母要土葬的遗愿,不但替她进行火化,还将家里的祖先牌也全都烧毁。结果,整个家运开始走向衰落。
正所谓:“死者为大”,所以对于死者生前的遗愿必需遵照。可惜,阿义三兄弟却没有遵照亡母要土葬的遗愿,不但替她进行火化,还将家里的祖先牌也全都烧毁。结果,整个家运开始走向衰落。

亡母骨灰撒海 烧掉祖先牌

话说回头,原本违背母亲的土葬遗愿也就罢了,更糟糕的是阿义信奉某宗教(话题敏感,不便透露),而他决定用这个宗教的火葬仪式来安排母亲后事,事后还把骨灰撒入大海,而不是按照母亲生前指定的“道教科仪,入土为安”方式,完全违反母亲的生前遗愿。

不仅如此,因为宗教的原因,阿义甚至还把老家的祖先神牌给全部化掉,因为他认为既然母亲已不在,家中也无人拜祖先,留下来也没意思,倒不如一把火烧掉,眼不见为净,也好为老家腾出多点空间。

果不其然,几年之后,这个家族的家运开始走向衰落,几乎所有家庭成员都面对生活困苦不顺遂的事情,尤其阿义还遭遇婚变,健康与事业每况愈下,兄弟之间开始闹不合,整个家族顿时陷入愁云惨雾,鸡犬不宁的困境之中。

在这当中,只有阿和内心感到极度不安,他一直觉得当年母亲的后事安排有所不妥,感觉好像做了对不起母亲的事情,只是无力阻止,而他也隐约觉得家族沦落今天如斯窘境,或许与此事有关。

他曾经把这个忧虑说出来,但根本无人相信,尤其他那固执的二哥阿义,更直斥是一派胡言,为了这件事,兄弟俩吵闹得不可开交,到最后阿和索性闭嘴不谈,免得大家撕破脸皮,“狗咬狗骨”,传出去沦为笑柄就不好看了。

既然找不到人倾诉,他萌起问神念头,希望能够得到神明开示指点迷津。而因缘巧合下,他得悉双溪毛糯“天地日月观音坛”主神姜太公的威名,于是便登门造访,以解心中多年疑窦。

不孝之举 祖先惩罚

阿和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如实相告,太公听后猛摇头,直说这是违背娘亲的意愿,尤其还是临终前的最大遗愿,更是大忌中的大忌!

“很明显,这是一种不孝之举,后果就是你们欠下所谓的‘违愿债’。如今果报已至,那就是一家人的生活都不好过,尤其你二哥阿义的下场,更是有目共睹。

阿和听了反应出奇冷静,或许他早已心中有数,于是便问:“太公,如果我现在想重新安奉母亲,事情是否还有挽救的余地?”

“是有的”,太公斩钉截铁指出:“除了令堂(李老夫人),相信还有其他入土为安的先人,你只需告诉我这些先人埋葬在何处坟山,我就可以为你择个安祖先的良辰吉日,向镇守有关坟山的大伯公、后土、以及五路童子等神明禀告,报上你的的姓名、家族身份、住家地址,以及禀告的目的,那就是希望能够安奉祖先,并请祖先每逢时年八节,记得回家受香火供礼。”

“至于令堂的先魂,由于骨灰撒在巴生海域,因此当天安祖先的时候,记得也要念出令堂骨灰的撒落之处,同时请城隍爷代为通传,传话内容如同上文所述,就可以了。”

安奉祖先 生活获改善

在太公做主安排下,阿和顺利完成仪式,得以重新安奉祖先神牌。

此后,他的事业果然扶摇直上,从原本只是替人驾驶“神手”,月薪少得可怜的挖泥工人,到今天拥有2架私人“神手”的小小老板。不仅如此,一家人的生活也大有改善,从原本三餐难继的困苦日子,到如今过着中上富裕生活,前后转变之大,令人咋舌。

至于阿义这位欠下“违愿债”的始作俑者,至今仍不悔改,始终不愿承认过去的错,所以到今天,还是过着苦日子,只不知何年何月,他才能彻底觉悟,痛改前非,偿还业债?

 

000
太公劝世神话:
死者为大应尊重遗愿

所谓“死者为大”,无论火葬或土葬,主要是看死者生前遗愿,不管死者的生前决定是对是错,总有他自己的一套考量,应该给予完全尊重。

总之,违背死者的丧葬遗愿,是一种不人道的反智行为,而站在道德立场来看,更是一种不仁、不义、不孝的败德劣行,后人应引以为戒。

 

 

若有兴趣了解更多相关事项,欢迎连络天地日月观音坛:

姜太公 (兰姐)
No.123, Jalan D/A 1,
Kg Desa Aman,
40000 Sg Buloh
Selangor

电话:019-6637728

FB:天地日月观音坛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