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解人生债36:
拆拿督公激怒神明
逢初一十五下跪忏悔

111陈君(化名)是位对神明相当虔诚的人,一直以来都有拜神习惯,也曾在多间神庙当义工。

后来,因缘巧合下,他与某个宗教团体结缘,并深深折服于该宗教的魅力,决定皈依门下。

某日,陈君邀请该宗教团体的修行师父上门探访。当师父抵达陈君家门时,看到门外有供奉拿督公,当下便促请陈君把拿督公送走。

这下,倒叫陈君感到左右为难。一来,他已皈依宗教,成为门下弟子,不想拂逆师父的意思;二来,拿督公对他有恩,此前曾经多次保佑他,此时送走神明,岂不形同过桥拆板,忘恩负义?

经过内心一番挣扎下,始终看不见的神明(拿督公),终究不敌活人(修行师父)在现场不停促请作决定,最后陈君把心一横,决定拆掉神龛送走拿督公,把祂送到附近的神庙安奉。

送走拿督公 诸事不顺

然而,自从陈君把拿督公送走后,运程就直走下坡,不但事业不顺,家运不和整天吵架,后来甚至连妻儿都无法幸免于难,连续几年灾祸不断,这令他隐约觉得有点不妥,却又说不上来那份怪异感觉,也无力改变窘况,只好见步行步,能过一天是一天。

直到有一天,无意中翻开《新生活报》,得悉双溪毛糯“天地日月观音坛”主神姜太公威灵显赫,一股强烈直觉告诉他,是时候去找神明解决自己的问题,于是便动身前往,求助太公。

双方甫一见面,太公细细打量陈君上下,再看了他的八字命盘,开口便问道:“你,是否曾经与某位神明结缘?”

陈君一时没想到拿督公的事宜,马上便回答太公,从前确实有拜神习惯,也当过几间神庙的义工,仅寥寥数语就带过,对拿督公只字不提。

“只是这样而已吗?”太公继续说:“你应该还有什么没提到的,因为在你的命盘上,明明白白显示你得罪神明,而且这神明跟你特别有缘,此前应该有帮过你一些什么,你最好不要隐瞒,如实招来,否则我无法帮你。”

无事先知会 惹怒神明

陈君暗吃一惊,因为很久以前,也有位神乩跟他说过,拿督公跟陈君特别有缘之类的话,所以他才会在家供奉拿督公,而此前拿督公确实也帮了他不少,因此一听太公那么说,脑海中马上便想到那尊被他抛弃送走的拿督公。

既然事情已来到这种地步,也没有什么好隐瞒的了,于是陈君便把他皈依宗教,送走拿督公,以至近年发生的种种不顺问题,如实告知。

“事情已经很明显,你这是得罪神明,欠了所谓的‘神债’,才会落得今天如斯田地。其实,你皈依宗教并没有错,错就错在当天送走拿督公时,你没有先知会拿督公一声,就这样拆掉祂的神龛。这情况,就像发展商没有取得庭令情况下,就毫无理由拆掉你的屋子,任谁都会生气吧?”

一番义正词严,说得陈君惭愧不已,便说:“太公,我承认这是我的疏忽与不对,我知道错了,请问事情还有挽救的余地吗?”

随即,太公便转过身子,当场与阎罗王通灵,共商对策。不一会儿,便说道:“阎君(即阎罗王)刚才跟我说,解铃还须系铃人,既然问题是由你引起的,也只有你才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太公继言:“你要买齐生果糕点,以及香火烛品,然后亲自到拿督公的面前,下跪忏悔。”

姜太公透露,不管怎样都要请示神明得到批准,就随便送走恩神,这才是尊敬神明的行为。
姜太公透露,不管怎样都要请示神明得到批准,就随便送走恩神,这才是尊敬神明的行为。

忏悔避重就轻 扭转乾坤

当然,仅仅这么做还不够,太公指示,忏悔的时候,要有一定的说话技巧,不但要避免再惹怒拿督公,还要反过来求拿督公继续保佑。

“你可以按照我说的话:拿督公,我很后悔,可是我是有苦衷。师父叫我送掉您,我不能不送,虽然我内心是极度不愿意。不能把您留下来,我很心痛,到最后我能想到的最好办法,就是把你送到香火旺盛的神庙,因为您以前只是受我一家香火,既然我没办法留您,我也希望拿督公您过得很好,能受万众香火,所以才有这样的安排。”

讨好拿督公之后,接下来才是重点,姜太公继续教路说:“但问题是,我以为我的安排已经很好,对大家都好,但后来我才发现,自从拿督公您不在后,我的内心若有所失,仿佛少了您的保佑后,我从此有了阴影,一直心情不好,搞得和家人的关系变得不好,近几年都过得很不顺,这才让我醒觉,您对我是如此重要,没有您,我过得很不愉快。因此在这里,我希望您能够再继续保佑我和我的家人,虽然我无法在家供奉您,但我向您承诺,每逢初一十五,或是有空的时候,我都会买一些您爱吃的东西孝敬您。”

太公指出,这番忏悔文的最大重点,就是要避重就轻,千万不好提到“惩罚”、“原谅”等字眼,这只会显得陈君有怪责拿督公,旧事重提的意思。反而,要当作不知道拿督公惩罚一事,然后尽量强调拿督公如何地好,如何地重要,这才能扭转乾坤,不但能取得拿督公的谅解,甚至还可以反过来让拿督公继续保佑陈君。

陈君汲取太公的金玉良言后,马上坐言起行,依照太公的指示,对拿督公进行最深切的忏悔。

不久之后,陈君感觉自己的运程有所改善,尤其与家人的关系大有改进,一家人和睦相处,大家平安无恙,总算雨过天晴。

 
000
太公劝世神话:
送神没请示 最大不敬

虽说因为宗教有别,陈君送走神明之举,亦属无可厚非。但不管是什么理由,没有妥善交待,也没有请示神明得到批准,就随便送走恩神,无疑是对神明最大的不敬。

这件故事告诉我们,做人不仅要有交待,也要有尊敬之心,不仅对人对事,对神更要如此。

 

 

若有兴趣了解更多相关事项,欢迎连络天地日月观音坛:

姜太公 (兰姐)
No.123, Jalan D/A 1,
Kg Desa Aman,
40000 Sg Buloh
Selangor

电话:019-6637728

FB:天地日月观音坛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