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亡父安灵困惑多
长子早晚上香尽孝

替先人安灵是个大学问,马虎不得。
替先人安灵是个大学问,马虎不得。

赵女士来信问:
师父您好,日前我父亲刚去世土葬,听人家说土葬的事后工作很多,比如要拜父亲灵位,之后又还有什么立碑、旺土等等,听得我们丈八金刚摸不着头脑,不懂这些繁文缛节实际要如何操作。

说实在的,如果真的要拜父亲,我们也很头痛。因为,父亲的灵位就只有一个,而我上有一哥,下有一妹和两个弟弟,难道要弄成5个灵位来祭拜吗?这样岂不是很麻烦?还是说,不必祭拜也可以?

如果非拜不可的话,那么具体应该怎么拜?要拜多久时间?还有,关于立碑和旺土,又该怎么做呢?我们几兄弟姐妹对这方面完全没有概念和研究,可是又想遵循传统习俗,希望师父不吝赐教,让我们好好学习,以尽孝道。

谢谢。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主持王忠文道长解答:
赵女士你好,按照你信中所描述的情形看来,由于令尊刚刚去世,为泉下新魂,因此确实不可马上立祖先牌位,必须经过七七四十九天的“安灵”仪式,尔后再完成“合炉”仪式,方可上祖先牌位,和历代祖先受同一个香炉火。

安奉长子家 弟妹逢七祭拜

至于要如何拜呢?其实很简单,请参考以下:
1、买一张全新的四方形或长方形供桌,然后将令尊的灵堂照放在供桌上。

2、准备一个新的香炉和一对烛脚,其中香炉里面一定要有令尊丧礼期间烧剩的香灰。

3、每天早晚各上3支清香祭拜,供桌上要有饭菜,以尽孝道。

4、连续祭拜七七四十九天后,将令尊的神主牌位烧掉,并取一小撮烧剩的香灰混入祖先香炉里。

5、再从令尊的香炉中抽出三枝香移插到祖先香炉,完成“合炉”仪式。

6、最后再将令尊的姓名写在牌位上,即大功告成。

要特别阐明的是,上述步骤,只需由家中一名成员作代表即可,无需动用5个香炉这么夸张!通常,我会建议家族中的长子,即你的大哥作为家属代表,把令尊灵位安奉在你大哥的住家,早晚上香供拜。

至于你和其余3姐弟,虽然不用天天上香祭拜,但从令尊忌日算起,每隔7天(即头七、二七、三七、四七、五七、六七和七七)就要到大哥的家一起祭拜你们的父亲,一直到七七四十九天为止,以示对父亲最大的孝心和敬意。

必须提醒的是,祭拜的时候不仅要手持3支清香,而且一定要叩头,此举乃是与地灵沟通,阴宅风水才能发挥最大的力量,保佑合家兴旺。

当然,供拜期间所需费用,你们5兄弟姐妹可以商量均分,毕竟父亲是大家的,好应尽为人子女的本分。

王忠文道长表示,安灵一般是安置在长子家,由长子早晚供奉,至于其他兄妹则每隔七天到长子家拜祭亡父,
王忠文道长表示,安灵一般是安置在长子家,由长子早晚供奉,至于其他兄妹则每隔七天到长子家拜祭亡父。

说好话少杀生 回向亡者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为期七七四十九天的“安灵”期间,尽量不要说粗口,也不要口出恶言伤人。如果可以的话,可配合持斋茹素,做不到的话也尽量不杀生,此外也可以用令尊的名义多做善事,此举能够累积福报,回向亡者。

完成七七四十九天的“安灵”仪式后,接下来就要着手准备“百日立碑”和旺土的仪式。

“立碑”仪式是非常重要的,在古代,它有夸耀门阀、颂扬亡者生前功德的意义,来到近代则是“子孙满堂”的象征。立碑立得好,主子孙绕膝,家族人才辈出,反之则人丁凋零,家道中落,因此千万不可等闲视之!

关于立碑,其实蕴藏很多学问,在这里我只略谈墓碑名字的宜忌。一般上,墓碑一定要放儿子和内孙的名字,女儿的名字当然也可以放,但如果墓碑空间有限,则必须以“儿子—内孙—女儿”的顺序为准,其余如外孙和女婿的名字,则不可刻在墓碑上。

另一方面,若是儿孙之中有人早年夭折,也可以放他们的名字,只是要标上一个四方格,表示该名字主人已往生。

至于旺土,则是在坟墓上面撒金银财宝,一般上会用清朝古币铜钱,又或者马来西亚硬币也可以。这些铜钱硬币撒在坟土上就不可以再拿了,因为已沾染到阴气。若是师父有在场的话,还会依据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的方位格局,以布阵催旺阴宅风水。

综上所述,你的问题大致上已获得解答。无论如何,阴宅风水学问浩瀚无边,博大精深,绝不是三言两语间就能够说得清楚,若你还有什么疑问,欢迎下次再来信询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