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头条】不当健身教练转做推拿师
解决患者酸痛困扰

吴师父熟练运用正骨推拿手法为许多患者消除病痛,受到广泛好评。
吴师父熟练运用正骨推拿手法为许多患者消除病痛,受到广泛好评。

永远熬不完的夜、永远加不完的班、永远……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熬夜”已经成为一种日常习惯。

但你知道吗?长期熬夜除了会导致你睡眠不足之外,还会导致你身体出现酸痛、腰部疼痛,这是由于熬夜导致的失眠主要是由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应激系统等造成的。而熬夜出现腰痛,背后伴随的还有自身不良的生活习惯,如长期伏案工作、久坐、不正确的坐姿、躺姿、站姿等多种原因!

现今的社会,人们每天久坐电脑前超过8个小时,而错误姿势会导致你腰酸背痛、疲惫不堪,不少人喜欢去给人“松”一下,经过推拿、整骨后感觉身体所有的紧绷感都获得纾解。

吴师父讲解日常生活的坏习惯会引起身体酸痛问题。
吴师父讲解日常生活的坏习惯会引起身体酸痛问题。

深层次解决疼痛

在雪隆区有人称“黑脸推拿师父”,是推拿与整骨结合的推拿师父——吴文俊。

吴文俊师父告诉记者:“来到我这里的都是身体部位有酸痛的问题,最常见的就是长期久坐工作、翘脚习惯,而引起的腰椎疾病,这都是现代人的通病。”

尤其来到现代,不少人都在熬夜或加班,作为熬夜、加班后遗症之一,腰酸背痛就是其中之一。研究发现,如果睡得不好很容易导致身体出现酸痛、疼痛,睡眠不足的人受到困扰的可能性更大。一宿睡不好可能会使人们心情糟糕,但一项新的研究发现,睡眠不足还会使人感到身体疼痛,睡眠不足的人受身体疼痛困扰的机率会增加66%。

他指出:“有些人原本一向身体健康,但在连续熬夜后,第二天起床不仅会觉得很疲劳,一闭眼就想睡觉,而且会伴随腰酸背痛,但经过一段时间不熬夜,就会好起来!所以我常对顾客说,推拿后,生活习惯要改,不要熬夜,不然身体酸痛问题不会减轻,反而会加重。”

平日吴师父还会帮助患者推拿和整骨,推拿又称按摩,是指用特定手法在人体体表穴位处进行按压推摩,以疏通经络、流畅气血,调整脏腑功能,从而消除疾病、保健强身。

在旁的他继续说道:“腰酸背痛、肌肉酸痛大概就是现代人的通病,特别是对于久坐办公室、姿势不良、长期维持固定姿势或运动后,这些都会造成背痛、酸痛症,而背部的肌肉又牵动着肩颈,间接造成肩颈酸痛。”

“如果只是平日微微紧绷或酸痛感还好,我们只需要留意姿势或伸展就可以舒缓酸痛感。不过遇到太严重的话,就会痛到影响生活,因此我们日常都必须正视背痛这个问题!”

背痛是男性和女性最常见的问题,从短期腰痛到长期背痛可以有所不同。这种情况也会发生在喜欢健身运动的人身上,它会引起疼痛。它可能是由于不正确地举重物、笨拙地弯曲、跳动、走动、跑步、站立或坐得不恰当而引起的。

而久坐不动的人也会背疼,因为缺乏运动的肌肉僵硬,他说,除了需要从日常习惯,饮食与运动调整缓解,还可以通过推拿、整骨来疏通经络,改善血液循环,缓解酸痛。

吴文俊师父之所以会将推拿与整骨结合,是因为有时候更深层次的疼痛问题,可能就要用到整骨,两者结合在一起就会有更好的效果。

吴师父结合按法、拿法、捻法、搓法、揉法等手法,在治疗神经系统疾病和关节酸痛等运动系统疾病方面,疗效明显提高。
吴师父结合按法、拿法、捻法、搓法、揉法等手法,在治疗神经系统疾病和关节酸痛等运动系统疾病方面,疗效明显提高。

低头玩手机危害大

“此外,现在的生活模式和以前大不相同,人们经常长时间坐着,而且已经进入全民低头玩手机的模式,腰部、肩部、颈椎的问题渐渐增多。”

“这不仅是软组织收到了损伤,从根本上说,其实是骨骼的问题,比如长期低头,导致颈椎椎体滑移错位,不仅会影响到椎间盘,导致椎间盘突出,形成颈椎病,卡压神经、血管,还会引发一系列的其他健康问题,腰椎也是如此,包括现在老人的肩周炎、膝关节痛、产妇的腰痛、生孩子后需要的骨盆修复,和小孩现在很常见的脊柱侧弯,这都是骨关节的问题,想要解决问题,一定要用到整骨。”

吴文俊师父是整骨与推拿的结合,“我本身都有在外面推拿,但面对的是推拿师不一定会整骨,整骨的不一定会推拿。这也使得我需要去不同的地方做治疗。”

那时候,他就在想在这领域能与他人不一样,就想着不如学习这两种,整骨与推拿结合,效果也会更好。客户可以在推拿后,再进行整骨,解决他们疼痛的问题。”

每次推拿的时间大约一小时,他笑言:“有顾客问我一小时够吗?不是两小时,他们以为是按摩,但推拿与按摩不一样。之后不到10分钟,他们就痛到要求不推拿了。”

当然每次的时间,都是看情况、年龄、身体状况而定的,并会先推拿后整骨,力度都有讲究。

在他九年的推拿经验里,他发现男性、女性都有一样的问题,那就是坏习惯导致身体出现酸痛,如女性喜欢翘脚,这就会导致下半身脊椎侧弯问题及骨盆出现持续疼痛的问题。而男性喜欢低头玩手机、驼背,这些就会导致身体出现酸痛。

“如果你发现得早最好,只需调整、速通经络即可。但太严重的则需要开刀了,这点不可以忽视,尤其是你在开刀后,装了支架也会有酸痛问题,只能进行轻微的推拿调整(视情况而定),因此坏习惯一定要改呢!”

长期按压手会麻痹

每一次的推拿,都会了解对方的问题,并针对他们的疼痛点,直接推拿,并按到位,解决肌肉有问题疼痛的部分,在经过推拿肌肉松了之后就会好了。

吴师父一直都是一个人为客户进行推拿与整骨,曾经最高峰期一天帮9位客户进行推拿,“因为当时患者身体疼痛难忍,要求我帮忙推拿。但现在不会接那么多了,毕竟一个人的能力都有限,而且也容易落下职业病,那就是长时间帮人按压,手部会出现僵硬,因为你在这期间完全没有休息,太过劳累,手部也会麻痹。”

“其实我这是神经线的问题,也就是腕穴道的神经性问题,因此我现在一天只会接5位患者,不能做太多,手部也需要休息呢!”

最让他印象深刻的个案是,有位严重车祸的患者,这也导致他后续身体酸痛很严重,需要来约半年至一年的时间进行不同阶段的推拿。记得他初次到来,手是抬不起来,也没力走路,需要依靠拐杖作为支撑。在推拿约半年至一年后,就可以走路,无需再依靠拐杖。

其实我有个坚持,那就是一般问题你只需来一次就可以了,或2次就可以解决你的问题,通常我的客户不会来上3次,也无需定期过来,只有严重一些才需要呢!这主要还是看个人的症状问题及部位,多数脚没力的是因为骨盆的错位,需要去调整、去矫正,这些问题是血液循环问题,导致肌肉绷紧、不通,因此就针对推拿,部门进行疏通。

刮痧可以起到疏经活血等多种保健作用,不同的位置有着不同的功效。
刮痧可以起到疏经活血等多种保健作用,不同的位置有着不同的功效。

结合推拿与整骨疗效更好

当谈起如何接触推拿与整骨?吴文俊师父表示:“我原本是从事设计行业的,在设计领域里已有12年的经验,因为工作的关系,我自然落下了职业病,那就是颈肩酸痛的问题。”

然而除了身体长期出现酸痛的问题之外,本身从事设计的他,每日工作也很繁忙,需不断修改客户的方案,让他都感到很压力,还会想很多,睡眠自然出现了问题,这些全是工作上带来的问题。

那时候,他就在想,可以做些什么的工作?适合自己,也不会那么压力。

上课考取专业证书

因为本身对健身有兴趣,在辞去设计师工作后,他就担任了健身教练。在做了几年健身教练,他却发现这并不是真正想要的工作。“第一,健身教练的时间很长,每天都是早出晚归,在健身房的时间也很长。第二,身为教练,你就需要保持好身材,因为每天训练完客户后,就需待在健身房健身保持身材。”

“当你长期花上一整天的时间在健身房,身心不仅很累,同时也变得没了自己时间。”

担任健身教练一段时间后,吴文俊就发现到一个问题,健身其实不是必需的,也不是每个人都会健身。

“健身教练是有学员就有收入,没有的话你的收入也会受到影响。而且尽管有学员,也会面对他们随时取消会员,收入自然有影响。加上有些学员比较‘不听话’,做了训练需戒口,他们都不会听。有时候会偷懒或偷吃高热量的食物,体重下不来了就会问你,这是件很头疼的事。”

然而从设计领域到健身领域,他都离不开身体酸痛的问题,本身也会定期去做推拿、整骨,发现做了之后,整个身体都会很舒畅,不再紧绷,这感觉很神奇!

那时候,他不断在想除了健身教练,在空着的时间还可以做什么?当下就想到“推拿”这一行业,因为长期都有接触推拿,本身对这行业有一定的了解,也了解他们的手法。自身就会感觉使用怎样的手法、力度去推,才会更好。因为找过不同的推拿师,他本身的经验,认为自己做会不会更好。

同时也发现到,做推拿的师父不一定会做整骨,他每次需要两边不同的地方去,不仅很累也很浪费时间。

“我就想不如自己就做个推拿与整骨的结合,当下有了这想法,就立马找了在推拿领域已有多年的专业师父,教推拿手法并自己多练习,之后就前去上课考取专业证书。做一名推拿师,需要政府的批准才能从事推拿,所以我也去考了证书。”

当问到突然转去推拿领域,如何建立起客户群?“初期,我还没有完全投入推拿行业,边担任健身,边接预约帮患者推拿,都是边做边学习。而真正开启全职推拿行业是在9年前,是先从身边友人做起,练习手法。同时也会在社交媒体上宣传,有客户体验后,在建立好口碑后,就有人介绍身边友人,慢慢一步步做起。”

推拿的手法有讲究,每个师父都有自己一套的手法。当然不是所有的手法都适合在每一个身体的部位,每个部位就有不同的手法。

“在之前,我会去找一些不同的师父推拿、整骨,去参考他们的手法,怎样的推拿手法和力度,并推到正确的痛点,才会疏通。”

多数的推拿是“指压”手法,不是适合全部,需针对部位,当然推拿都是看经验的。此外。每个人的肌肉都不一样,因此力度都不一样。比如女性的肌肉会比较软,推拿方面力度不能太过用力。而男性肌肉比较硬,推拿力度可以重一些,不一样的肌肉,力度就不一样呢!

在久坐后,需要起身活动伸展。
在久坐后,需要起身活动伸展。

在久坐后,需要起身活动伸展 (2)

坏习惯引起身体酸痛

“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吴师父告诫,坐要端正,不驼背,站姿也要站好。

同时,相信经常熬夜的人,都会有身体酸痛的问题。熬夜也有一定的影响,导致没有精神、肌肉容易酸痛,这就是为什么睡醒后会感到身体酸痛、紧绷感。
经过推拿后,在帮助疼痛部位疏通后,有些人在几个月后又会感到疼痛,那时因为坏习惯还是没有改。如果不改,在推拿后只会解决当下的问题,不能断根,因此吴师父常对患者说,坏习惯一定要改!

以下为6种常见导致身体酸痛的坏习惯:

常见坏习惯导致身体酸痛:

1.翘脚 

2.低头玩手机 

3.久坐不活动

4.姿态问题(坐姿、站姿)

5.驼背

6.熬夜

同时,吴师父的双眼如X光,一看你走路和坐姿,就可知道你的生活习惯及身体哪些部位有疼痛的问题。

他笑言:“曾经有位女客户,一到达我就知道她日常生活中,一定有翘脚的习惯。怎料当她坐下后,习惯性的翘脚,我就知道她一定有腰部疼痛的问题。”

“在推拿时,她告知本身长期受到腰痛的困扰,我说这就是你长期翘脚的习惯导致的。而她当下也否认自己并没有翘脚的习惯。但这些习惯往往是自己做了不知,因此很难改。我唯有劝说,翘脚习惯一定要改,不然你之后还是会有疼痛的问题,还需再回来。”

吴师父表示:“我们日常中的坏习惯,如驼背、低头、翘脚、长期对着电脑、久坐不活动、坐沙发姿势不对、站姿,都会引起身体酸痛、疼痛,长期有这坏习惯,就会很难断根。”

“通常我在推拿后,都会告诉患者,不要一直低头按电话,如果长期对着电脑的人士,身体就会容易感到酸痛,我都建议一定要起来走动、活动。”
同时,也发现马来西亚人很多有湿气的问题,其实这些都是饮食及习惯导致的,比如食用煎炸酸辣、喝冰饮、熬夜,有者是习惯不穿衣服睡觉,而冷气开过大,这些都会导致身体出现疼痛。

“尤其是现代人,很多都迟下班,在洗澡后,就立马躺在床上玩手机,可我们在洗澡后皮肤的表面会有水分,当你躺着,水分就蒸发不了,就会导致水分吸进去身体的毛孔里。当你睡醒就会感到背部紧绷、疼痛感,这就是湿气的一种,长期下来就会一直觉得身体酸痛,影响睡眠。”

坏习惯一定要改了,姿势很重要,无论是站、坐着都有讲究。因此建议大家,平日有时间就做一些拉筋。

推拿后的注意事项

虽说整骨推拿可以改善健康,但也并非每个人都适合推拿,而且推拿后还有一些事项要注意,要不然就会弄巧反拙。

不适合推拿人群

1.孕妇 2.癌症人士

3.皮肤病

4.太年长不能

推拿后需注意事项

1.不吃生冷食物
2.不喝凉水、冰饮
3.不吃辛辣食物
4.不吃煎炸食物
5.不吹太过冷的冷气
6.洗澡后,不宜马上躺下

在家也可以进行简单的伸展。
在家也可以进行简单的伸展。

6问题导致酸痛

1. 五十肩问题

吴师父时常都会接到五十肩的病患,肩膀关节问题,导致肩膀疼痛、无法抬高而难以做到对侧梳头等动作。

五十肩最主要的症状是肩膀疼痛与僵硬、导致难以活动伸展,除了单侧肩膀的钝痛以外,疼痛也可能延伸到上手臂,并可能在夜间加剧、影响睡眠。
经过推拿后,问题解决了,睡眠也好了很多。

2.长期颈肩酸痛

有位客户长期有颈肩酸痛和腰酸背痛的问题,而且还是很长的一段时间了。因为是平日里的习惯导致,如驼背、低头、姿势不良引发出身体部位疼痛。

在吴师父这里做了两次治疗后,情况已经改善了很多。但在平日里,还需要注意姿势,并改掉驼背、低头的习惯,同时身体要坐直千万别跷脚,问题就可以很好的改善。

3.身体酸痛

有一名顾客是从古晋特意飞过来治疗,早前也是有来过推拿,主要针对其身体酸痛的部位,而经过这次的推拿,问题也改善了很多,之后还介绍友人前来推拿。

4.膝盖问题

记得这位顾客是带着女朋友过来的,因为他女朋友的膝盖长期疼痛,必须使用药膏才能勉强缓解疼痛,而见过的西医表示只能食用补钙质的保健品来获得缓解,

当他经过友人的介绍,才获知推拿能缓解和不再疼痛,立马与我预约时间,之后膝盖也得到了缓解,也解决了他女朋友长期疼痛的困扰。

5.翘脚习惯

这是很多人的坏习惯,那就是长期的翘脚,并伴随吴师父客户已有两年的腰痛问题。

在推拿的过程里会很痛,因为已经落下病根,在约一小时的推拿后,他的腰部直接放松,不会痛了,当然还是需要改了日常翘脚的坏毛病,才能改善问题。
6.脖子后背痛

还有一名客户是有脖子后背痛问题,经常半夜翻来覆去,完全不能入眠,经过推拿后,当晚可以一觉到天亮,不仅改善了睡眠,还解决疼痛的问题。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