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林食安风暴
第2名死者也验出米酵菌酸
检警追来源

IMG_6615

「宝林茶室」食安风暴扩大,截止至今,全台已经造成2人死亡。昨天卫福部在晚间举行记者会,指出某一名死者血液检验出米酵菌酸,本刊掌握,昨天傍晚左右,先是由台大法医研究所,从第一例死者血液中检验出米酵菌酸,接着晚间又从第2例60多岁死者胃内容物及血液检验出米酵菌酸,至于2死者体内的毒素量到底有多少,还有待检验,而至于米酵素菌酸从何而来,检警正在积极追查中。

昨天早上,新北地检署及士林地检署检察官会同法医,在新北市板桥殡仪馆进行解剖相验,本刊掌握,两名死者遗体解剖后,都发现「弥漫性血管内凝血不全」(英语:Disseminated Intravascular Coagulation,简称DIC),又称消耗性凝血病、泛发性血管内血液凝固症,是指在某些致病因子的作用下,大量促凝物质入血,凝血因子和血小板被活化,使凝血酶增多,微循环中形成广泛的微血栓,继而因凝血因子和血小板大量消耗,引起继发性纤维蛋白溶解功能增强,机体出现以止、凝血功能障碍为特征的病理生理过程。

法医采集2名遗体内内脏组织及胃内容物,送往法医研究所等实验室进行检体分析,昨晚卫福部举行记者会,证实从某一位死者血液确定采样到「米酵菌酸」,本刊调查,记者会结束后,第二例死者血液检验结果也出炉,证实第二例死者体内也有米酵菌酸。

全案因此出现重大突破,因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可能性大增,目前调查方向和卫福部先前举行的专家会议结论相同,法医研究所等单位从国外购买的米酵菌酸标准品已经在路途中,未来有望加速检验速度,真相仍有待检警调查厘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