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七夕节传情之夜

a

有的地方还保留传统文化活动,庆祝纪念农历七月初七的七夕节。
有的地方还保留传统文化活动,庆祝纪念农历七月初七的七夕节。

一、穿针乞巧

七夕节又叫做乞巧节,在这一天的少女们都手执五色丝线在月光下快速穿过连续排列的九孔针,穿过的速度最快者称为“得巧”,“得巧”的女孩子会受到其他女孩子们的羡慕。

到了唐朝年间,这一习俗得以快速发展,皇宫里面,唐太宗与妃子在清宫夜宴,宫女们则各自乞巧。而到了宋代,这一习俗达到鼎盛,不只是女子出来乞巧,从七月一日开始到七夕前三日,街上都是车水马龙热闹非凡,当然,这也和宋朝鼎盛的经济有关系。

穿针“乞巧”过七夕,这是最早关于妇女乞巧的记载。
穿针“乞巧”过七夕,这是最早关于妇女乞巧的记载。

二、投针验巧

投针验巧这种习俗是到了明清时期才兴盛起来的,人们在中午的时候,把一碗水放在日头下面,然后将手中的针扔到水中,看水波在水中的倒影,如果水波的倒影像花、鸟、鱼、虫诸般景象,那么就是意味着讨到了巧,而如果波纹特别粗糙,水中倒影乱七八糟的话就意味着没有讨到巧。这种讨巧的方式真浪漫。

三、拜七娘妈

拜七娘妈是闽南和台湾地区的习俗,在闽南地区,七夕节又是七娘妈的诞辰,七娘妈是保护孩子平安和健康的象征。所以,在闽南和台湾地区在七夕节这一天大多数都有母亲领着孩子拜七娘妈。

因为在闽南地区古代有很多人出海谋生,甚至漂洋过海到他国经商,他们所面对的是波涛汹涌的大海,很多母亲对于孩子未来的希望都寄托在了七娘妈身上,希望七娘妈保佑她们的孩子平安归来,所以在闽南沿海地区,拜七娘妈这一习俗非常兴盛。

四、为牛庆生

七月初七是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自然和牛郎织女有关,传说牛郎之所以能够飞到天上去,是因为披了他的老黄牛的牛皮,所以这一天的人们对于牛这种动物也是格外的关注,儿童会采摘野花挂在牛角上为牛庆生。

在农耕时代,牛是必不可少的牲畜,所以人们也会选择这一天作为牛的生日来好好的犒劳一下它。

五、制巧果送心上人

宋朝时,巧果就已经闻名于世,使用牛奶将面粉、酵母、白砂糖和成面团,然后用木模压制成型,用铁锅烙熟,一般在宋朝的街道上就会有卖的。如果一个少女有心上人的话,也会制作出巧果送给小伙子。

六、染指甲洗头发

虽然现在的女孩子没事就去做个美甲、做个头发,但是在古代女孩子们洗头发都是一件困难的事,而平时染指甲这种事情都不会经常去做。到了七夕这一天,在中国南方的一些地区则流传染指甲的习俗,而进行染指甲的大多都是未婚女子,也象征着对爱情的美好期盼!

七、拜织女拜魁星

七夕节不仅是少女们的节日,在这一天她们望天祭拜织女,希望有一双灵巧的双手,也渴望拥有美满的爱情,而且对于读书人们来说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因为农历七月初七这一天,据说是魁星的生日,古代的读书人大多想要高中状元,所以他们也对魁星进行祭拜,希望魁星保佑自己考运亨通,高中魁首。

汉服爱好者们在七夕节这天会身穿汉服打扮,同时单身者会放漂河灯见证爱情。
汉服爱好者们在七夕节这天会身穿汉服打扮,同时单身者会放漂河灯见证爱情。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