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为何只烧三炷香?

拜佛烧香,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之一,寻常人都会进香礼佛,以祈求佛祖庇护。
拜佛烧香,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之一,寻常人都会进香礼佛,以祈求佛祖庇护。

在中国传统中,烧香也属于一种早已深入人心的习俗,这可追溯到五千年前的皇帝神农时代。中国古代每当到了重要的节日,如清明、初一、十五,人们就会祭祀祖先,烧香拜佛,以祈求神明的庇佑,希望家族事业的稳定发展与繁荣。在寺庙里,也会有虔诚的香客前来点燃三炷香。 香,在佛教中,代表的是敬畏与感念 。

在中国古代,人民的思想水平远落后于现代,很多无法解释的异像都被归属于神话与鬼神等灵异的存在。神仙的地位至高无上,因此,在进行大型活动前都是要进行祭祖的。

祭祖,就要烧香。比如在荆轲刺秦王前在易水旁“祭祖,取道”,这里的“祖”就是祭祀鬼神。无论是祭祖还是祭天,烧香都成了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那么,烧香为何只烧三炷呢?它的意义又在哪里呢?

关于其原因有很多种说法。三炷香,各代表不同的意义!世上有三种说法,距今已流传千年。

三炷香敬天、地、祖

周人升烟以祭天,称作“禋”或“禋祀”。禋祀,一是点火升烟,二是烟气为香气。 以香烟祭神,这就是现在所说的“烧香”了。

烧香在古代是很常见的。比如在《红楼梦》第五十四回,贾母给众人讲故事。这里就有一段大媳妇有主意,便说道:“我们明儿到阎王庙去烧香,和阎王爷说去,问祂一问,叫我们托生为人,为什么单单的给那小蹄子一张乖嘴,我们都是笨的。”可见,烧香拜佛在那时是很平常的存在。

三香其一是敬天,愿龙王庇佑,来年庄家风调雨顺 ;企望未来一年无灾无害。

其二敬拜土地、社稷,《礼记·曲礼下》写到“国君死社稷”,可见社稷对国家存亡的决定性。其中的社,就是土神。

拜土地神,盼的是来年收获时,会有大丰收,能够满足全家的温饱!

其三香的第三根是祭祖,希望祖宗能保护自己。 读书人盼望自己能够金榜题名,商人盼望自己生意稳当。古代人民对家庭荣誉极为看重,祭祖,是人民对能够光耀门楣的深切渴望。

不同教派各有差异

当然,中华文化具有几大教派。在不同教派中,三香代表的是不同意义。

以道教和佛教为例,这里有两种说法。

道教:下情上达与神交通

道教有两种烧香方式,一是寺长烧香,它们都是用香做的,是用三根棍子做的。它们插在一个大香炉里。棍子和棍子之间的距离等于三根棍子的宽度。因此,有句俗语说“烧香不过寸,过寸神不信”。

第二个是檀香,此香十分讲究。每一个檀香木都是又厚又薄,但不会太长。坛主取香时,第一根香插在香炉中间,第二根香插在香炉左边,第三根香插在香炉右边,第三根香为平行。香炉左边的盒子里有香面,右边的盒子里有檀香木。

按道教理念, 香是一种神物,凭借一缕香烟, 可将下情上达,与神交通。

道教经典 《救苦科》 就描述过“稽首先天一炷香,香云缭绕遍十方,此香愿达青华府,奏请太乙救苦尊。稽首先天二炷香,香云缭绕遍十方, 此香愿达朱陵府,奏请十方灵宝尊。稽首先天三炷香, 香云缭绕遍十方,此香愿达黄华府,奏请道场诸圣尊。”

佛教:香与圆满智慧相通

佛教则认为香与圆满的智慧相通。香气味芬芳,能够助人沉心,达至身心的洁净。佛教徒通常也是烧三根香。但其原因与道教又有所不同。 这是因为烧的三炷香分别敬拜的是佛、法、僧 。

烧香时,第一炷香放在中间供养佛。第二炷香放在右边供养法,第三炷香放在左边供养僧 ,让僧侣们保持沉默,没有污渍。

现在多人去寺庙烧香,以为香数目愈多,所表现的心愈加真诚,这些都是不理解的表现。

其实,三根香就够了,放至一个火炉里拜佛是也可以的,“万佛一香炉”,随后在经过佛堂的时候,双手合十拜佛三次就可以了。

 佛教其实并没有人们普遍想象的那么多规矩,最重要的是你是否有一颗纯洁的心。若一心向佛,佛祖自然会收到虔心。三香,在佛教敬的是住世三宝,即一敬佛宝,二敬法宝,三敬僧宝。总而言之就是,在道教中,崇尚“道、经、师”三宝, 即泰山无极大道、三十六经、玄中大师。或“陶香、德香、武威香”,以消灭“心、身、口”三大产业。

在佛教中,就是尊“佛、法、僧”三宝, 即十方供养诸佛、诸佛教诲、诸僧依法修行。它还代表着“戒、定、慧”,即纪律、决心和智慧的实践。

在寺庙烧香,三炷为自己祈福,六炷为两辈人祈福,九炷为三代人祈福。而十三是一个极致, 十三炷香就是功德圆满的高香。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