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薄如纸,做人还得靠自己

001
生活在这个世俗的社会里,永远离不开“人情”二字。

什么样的人情都有:开心的人情、恶心的人情;愉快的人情、痛苦的人情;轻松的人情、沉重的人情;欢喜的人情,可恶的人情……应有尽有,数不胜数。

有时,人情热似火。热情起来,它像阳光,给人温暖,令人向往;可以振奋人心,也能催人泪下;温柔时,它面目和善,心地善良,暖流阵阵,喜气洋洋,满世界都充满着幸福和温馨。

有时,人情冷似铁。冷落起来,它像铁石,冰冷刺骨,令人胆寒;可以六亲不认,也能灭绝人性;猥琐时,它面目狰狞,心若蛇蝎,寒气阵阵,浊气重重,满脑子都充满着反胃和厌恶。
1
大多时候,人情就像一杯白开水,离开活不成,喝了又无味。说有就有,而且有用;说无就无,而且无用。人们就在这“有用”和“无用”间相互利用,相互算计,又相互指责。感谢来,感谢去,责怪来,责怪去,熙熙攘攘,你来我往,全为一个“利”字。

有钱了,人情就深,走哪儿都吃香,转弯抹角的人情,都来了,都值钱;人穷了,人情就浅,走哪儿都落魄,亲兄亲弟的关系,都淡了,都疏远,极为伤人。

你发达了,人情就多,没有的关系,都有了;没有的人情,也有了;不认识的人,也纷至沓来——更多的,是投怀送抱而来的,是阿谀奉承而来的,是有所图谋而来的。

你过时了,人情就少,已有的关系,都没了;该有的人情,也没了;曾经的至交,也莫名其妙就不见了——更多的,是树倒猢狲散,不是拼命逃离,就是使劲撇清关系,生怕与你有瓜葛。
2
人情好似一层纸。

你好时,纸就变厚,你越好,纸就越厚,纸越厚,就越值钱,最好时,胜过黄金;你差时,纸就变薄,你越差,纸就越薄,纸越薄,就越贬值,最差时,命如薄纸。

3
人情更像一艘船。

你好时,它见风使舵,帮你遮风挡雨,乘风破浪,驶向彼岸,最终安全上岸;你差时,它回船转舵,害你漏风漏雨,惊涛骇浪,险象环生,能否上岸,只能叩问上苍。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