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88:
十殿阎君之 八殿都市王

前七篇谈到十殿阎君的一殿秦广王二殿楚江王三殿宋帝王四殿五官王五殿阎罗王六殿卞城王七殿泰山王。本期继续为大家介绍八殿都市王。

十殿阎罗“第八殿阎王”为都市王,据传农历四月初一日为其诞辰。
十殿阎罗“第八殿阎王”为都市王,据传农历四月初一日为其诞辰。

 

西北方无量太华天尊,位列亁宫,尊居阴府,执掌火车地狱,威司运转之权,设衡石而考功过,平等无私,主夙人以判升沉,磨研有当,无私无曲,不顺不逆。西北方无量太华天尊化冥府八殿飞魔衍庆真君都市王,神居碧真宫,其诞辰在农历四月初一日。

在道教的《破地狱》科仪中,如此阐述八殿都市王的本尊神威:“西北无量太华尊,太华天尊。火车地狱拔度亡灵,十方灵宝救苦尊。唵哑吽,吽哑唎,吽吽吽,东极宫中,破开丰都第八层。”此尊神的咒语为:“天光景色,祥华敷光。无量慈尊,除释锋芒。火车摧毁,涂炭消亡。亡魂快乐,上生天堂。”

道教更用宝诰来具体描述七殿泰山王:“志心皈命礼,碧真宫内,玉虚化灵。接赤皇统系于青汉,分紫极垂庥于普掠。德元真全,道气罗浮。援魄结胎,陶魂离爱。大悲大愿,大圣大慈。
都市大王,飞魔衍庆真君。”回向赞则说:“碧真宫内,爱日容容,璚台十二御灵风,无边宿姤静,浴质炼形,普掠化瑶京。”
佛教的《地藏十王经》把第八殿都市王当作是阿閦如来的化现,经文中说“哀亡人,言于诸经中,造花法经,龙女出海,无垢成道。……欲救亡人,今日追善,受八斋戒,福力殊胜,男女勿嗔,能救亡苦。”

不孝亲者 必受刑罚

淡痴的《玉历至宝钞》可说是最通俗和详尽的介绍十殿阎君。据本书所描述,十王的第八殿都市王,司掌大海之底,正西沃焦石下,大热恼大地狱,此狱广五百由旬,另设十六小地狱,专管不知孝亲、养亲者的亡魂。

《玉历至宝钞》所述第八殿的亡魂不孝父母翁姑情形,即入此地狱:

(一)不行孝道,父母亲或爷爷奶奶等长辈活着的时候不奉养他们,导致他们过多忧虑;
(二)父母双亲去世后,不能予以妥善安葬或处置。使父母的亡魂不安、翁姑惊恐、害怕、愁闷、烦恼。
(三)假若不尽快忏悔前非,改正纠错,时日一久,家中的灶神会先将这些男女的名字记下来,上报给玉皇大帝,减少或除去他本应享用的衣食钱财、运气和福报与禄位,并听任邪鬼随身附体作祟,扰乱阻碍他办事。
(四)死后受过前面各殿地狱的各种刑罚后,押解送到本殿;牛头、马面各鬼卒倒拖此等鬼犯,扔进大地狱去受苦,再交给各小地狱分别加刑受罚。
(五)受尽痛苦后,押交到第十殿的转劫所内,改头换面,永远投胎作畜生。

《玉历至宝钞》进一步提到,假如有善男信女,遵信此经,立即忏悔和改正不孝、不敬老人父母的行为和心态,在农历的四月初一日,发誓改过,不再犯错,并且无论何月何日,或早上、晚上,如对自家厨房中灶神发誓:“从今以后,知道改过。”
有的在额上写一个“遵”字,有的写一个“顺”字,有的写一个“改”字,交给来家中的勾魂使者与鬼卒,带到第一殿,并依次带到第七殿。即使有的人犯了其它各殿的罪行,也都会减去一半的刑罚,并且不用押送本殿来受苦,就可立即交第九殿。

如果经查实没有犯过放火、下毒等阴毒的罪事的话,可随即交给第十殿,分别发放他投生到人道。

玉皇大帝对此还特别地加恩批示说:“假若再能传抄、印行《玉历宝钞》,使世间的男男女女,知道后有所警惕、改正的话,从第一殿到第八殿,各种苦刑,都可以赦免他。假若也没有犯第九殿所判官的罪错,可立即交给第十殿,发送他投胎到有福气的地方,投生为人。”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