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巴交缠打死结 鼠王现象瘟疫降临先兆 ?

“鼠王”的出现最早可追溯到1564年,那时候正处于闹瘟疫的时期,于是“鼠王”这种奇怪的现象就被人们定义为了不祥之兆。
“鼠王”的出现最早可追溯到1564年,那时候正处于闹瘟疫的时期,于是“鼠王”这种奇怪的现象就被人们定义为了不祥之兆。

传说“鼠王”出现的地方都将会出现灾难,像鼠疫或者其它天灾,它的样子也十分怪异,是由一群老鼠尾巴互缠方式出现的。

从16世纪开始,就有关于鼠王的零散记载和报导了。传言,这类“鼠王”的出现是个不祥之兆,或预示着瘟疫即将到来。

在某种程度上,这是一个还算合理的联想。因为老鼠的种群数量越大,疾病爆发的风险也会增加。例如曾经横扫欧洲各国的黑死病并非由老鼠本身引起,但是它们身上携带的跳蚤却能将疾病传播给人类,是当之无愧的瘟疫之王。

如果说,鼠王只是一个都市传说,人们的兴致很可能会就此打住。毕竟光有一些年代久远文字记载,是很难分辨真假的,随前人怎么胡编乱造都行,只要能自圆其说。但这种“鼠王”标本,却零散地被保存了下来,成了博物馆中令人毛骨悚然的注脚。

在2005年之前,就有58个可靠的“鼠王”案例被记录,其中6个样本还被完好地保存在博物馆内。大部分的鼠王是在德国被发现的,法国、波兰、荷兰比利时和印度尼西亚等地也有鼠王的出现。

而组成鼠王的老鼠数量也不等,最少为3只老鼠,最多则多达32只。其中最“庞大”的鼠王,就被保存在德国图灵根州阿尔滕堡Mauritianum博物馆。

然而,就算各大博物馆内保留着不少关于“鼠王”的标本,动物学家依然对这一罕见的现象持怀疑态度。

因为在中世纪,那些一心只想着赚钱的欧洲商人也没少造假。例如,他们会把蝙蝠的翅膀粘在蜥蜴身上,然后谎称这些四不像是“龙”以出售给一些达官贵人。也有人会将幼猴的上半身缝合在鱼的尾巴,制成诡异的斐济美人鱼(Feejee Mermaids),创造力爆棚。这些“鼠王”标本,会不会也是这些贪婪商人的“杰作”?

俄罗斯一名瓜农在农田上发现了一个只有传说中才能出现的东西,“鼠王”。
俄罗斯一名瓜农在农田上发现了一个只有传说中才能出现的东西,“鼠王”。

多发生在严寒冬季

但在2005年爱沙尼亚,才让动物学家相信鼠王确有其事。

那是一个寒冷的冬日,一位名叫ReinK的老农夫在萨鲁村(Saru)的沙地里发生了一团鼠王。一共16只黑家鼠叽叽喳喳地想要逃窜,却因尾巴缠住只能在原地打圈。发现的时候,这团鼠王还有9只是活着的,但还是被农夫的儿子用乱棍全部打死了。

老农夫对所谓鼠王一无所知,只是将老鼠们的尸体随手放在一堆木板上,街坊邻里随时都能看到。直到两个多月后,这一案例才被动物学家发现,并见报于爱沙尼亚的各大报刊和电视媒体,被称为“萨鲁鼠王”(the rat king of Saru)。

现在,萨鲁鼠王仍保存完好,定期向游客展出。但被送往博物馆的萨鲁鼠王,只剩下13只成年黑鼠了,7公6母。又因为长期暴露在空气中,这些黑鼠的尸体已经变得干燥,打结的尾巴也因此松动了起来。翻查这个标本时,其中一些老鼠还会掉出来。不过,从它们已经被扭曲得变形的尾巴可以看出,这个结曾经是非常紧的。

更可怕的是,其中两只老鼠的头被其他老鼠啃掉,还有一只老鼠的后腿也被啃光。由此可见,它们被缠绕在一起已经有好长一段时间了。

而从过去的纪录来看,鼠王的发生也多在严寒的冬季和高纬度地区。天寒地冻时,老鼠们总喜欢抱团取暖是众所周知的事。一堆老鼠挤在狭窄的空间内,尾巴缠绕的概率也会增加。

此外,发生缠尾的老鼠基本上都是常见的黑家鼠。它们的一大特点就是尾巴细软且长,尾巴打起结来比另一种常见的褐家鼠要更容易且更难解开。

现在一般认为, 鼠王现象主要发生在冬天、黑鼠身上。而在形成鼠王之前,可能还需要一些粘合剂,例如血血、皮脂腺分泌物、食物、筑巢材料、粪便又或是冰等。这种粘性物质最初会把尾巴粘在一起,就像启动剂一样。

1000 (1)

在国外不时就能发现尾巴互缠的“松鼠王”,图中这五只尾巴缠绕在一起的松鼠宝宝,最终被兽医成功解救。
在国外不时就能发现尾巴互缠的“松鼠王”,图中这五只尾巴缠绕在一起的松鼠宝宝,最终被兽医成功解救。

松鼠也会尾巴互缠

另外,从其他啮齿类动物的缠尾现象来看,鼠王的形成可能并不算罕见。例如西方国家不时也能发现尾巴互缠的“松鼠王”。而在松鼠中,让它们粘在一起的“启动粘合剂”则是树干分泌的粘液,这些黏液会让在巢中嬉戏打闹的幼年松鼠缠在一起。

2013年,加拿大的兽医便救下了6只松鼠,它们的尾巴已经缠绕得非常紧。2018年,美国野生动物学家也顺利解开了5只松鼠的尾巴。

遇到这种尾巴打结的松鼠,兽医必须先给它们全部打了麻醉。必要时,它们尾巴的毛发还要全部剃光,兽医才能一步一步慢慢地打开这个结。如果没有人类的救助,这些松鼠王可能永远都打不开这个死结,只能等死。

最大的鼠王标本位于德国的阿尔滕堡科学博物馆,这个标本共有32只老鼠,尾巴也是以打结方式在一起的,是在一家发生火灾后的面粉厂中发现。
最大的鼠王标本位于德国的阿尔滕堡科学博物馆,这个标本共有32只老鼠,尾巴也是以打结方式在一起的,是在一家发生火灾后的面粉厂中发现。

俄罗斯惊现诡异“鼠王”

然而,在新冠疫情袭击全球的当下,去年也发现了鼠王踪迹。

俄罗斯男子拉苏洛夫(Alibulat Rasulov)在去年9月位于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Stavropol Territory)一处淹水的西瓜田内,看到有5只全身湿透、尾巴缠绕在西瓜茎上的幼鼠,拉苏洛夫伸手将它们解救下来,却意外发现它们的尾巴紧紧地打结、缠绕在一起,但他推测很可能是鼠妈妈故意这么做,以防止孩子们掉进淹水的田地中溺死。

此外,爱沙尼亚的约翰·乌伊博普在鸡舍中发现了极为罕见的“鼠王现象”,13只老鼠尾巴缠在一起,令人震惊。当时约翰的母亲去喂鸡的时候看到这一群老鼠,她试图将它们从鸡舍入口处移开,但它们粘在一起了,这13只老鼠中有2只已经死亡。

在传统的迷信当中,“鼠王”代表着不祥的预兆,常常与瘟疫有关,不知道这次鼠王的出现,是与新冠疫情有关呢?不过福坦莫大学(Fordham University)研究老鼠的博士生库姆斯(Matthew Combs)却抱持不同的看法,他觉得“鼠王”很可能就只是神话,但部分人用造假的证据来将它延续。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