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87:
十殿阎君之 七殿泰山王

前六篇谈到十殿阎君的一殿秦广王二殿楚江王三殿宋帝王四殿五官王五殿阎罗王六殿卞城王。本期继续为大家介绍七殿泰山王。

第七殿由泰山王坐镇,传说祂就是东岳大帝的化身。
第七殿由泰山王坐镇,传说祂就是东岳大帝的化身。

西南方太灵虚皇天尊,位列坤宫,尊居泉曲,执掌屠割地狱,威权刀割之刑,无私无袒,赏刑罚于多劫愆生,其诞辰在农历三月廿七日。

在道教的《破地狱》科仪中,如此阐述七殿泰山王的本尊神威:“西南太灵虚皇尊,虚皇天尊,屠割地狱拔度亡魂,十方灵宝救苦尊。 唵哑吽,吽哑唎,吽吽吽,东极宫中,破开丰都第七层。”此尊神的咒语为:“黄华月耀,透降坤维。虚皇慈尊,保度浮黎。灵晶洞彻,屠割停威。罪魂登生,劫仞携持。”

道教更用宝诰来具体描述七殿泰山王:“志心归命礼,神华宫内,太虚结真。承素皇化景于坤元,降慈光御运于屠割。元范恢漠,真精纯粹。泰及长夜,慧烛寒庭。大悲大愿,大圣大慈。泰山大王,神变万灵真君”。回向赞则说:“神华宫内,紫虚郁英,峨峨劫仞证元功,游爽雚灵风,驾景返胎,屠割碧莲生。”

全真道科仪有《十王转案》,经文中如此赞颂泰山王:“仰启七宫主,神化泰山王。愿垂大道力,拔度荐亡灵。”经中如此描述七殿泰山王的圣班:“冥府七殿,泰山大王,神变万灵真君。西南方,太灵虚皇天尊。冥府七殿,屠割地狱,冥官主者。冥府七殿,牛头狱卒,马面神王。冥府七殿,取人枷鬼,无常大神。冥府七殿,引魂来往,使者等众。悉仗真香,普同供养。”

作恶多端 难逃刑罚

佛教的《地藏十王经》把第七殿泰山王当作是药师如来的化现,经文中描述地狱七殿情景,说“依前三王处断,勘决两舌之罪,善因恶缘,求于生缘。”经中还有天尊偈颂:“七七冥途中阴身,专求父母会情亲。福业此时仍未定,更看男女造何因。”

淡痴的《玉历至宝钞》可说是最通俗和详尽的介绍十殿阎君。据本书所描述,十王的第七殿泰山王,司掌大海之底,西北沃焦石下,热恼大地狱。此地狱周围广大五百由旬,并另设十六小地狱。所惩治之罪犯,专管炼食红铅阴枣、酗酒悖乱、抢夺略诱、盗取棺物、离散他人至亲、割食人肉等亡魂。

《玉历至宝钞》所述的第七殿,凡是在阳世,曾犯以下罪事,发入本地狱受刑:

(一)炼食红铅、阴枣、人胞等壮阳鼓动人淫欲的药物害人。
(二)酗酒,以致做出违悖常理、动乱横暴、令亲人伤心的事。
(三)浪费不节省,挥霍无度,使前人辛苦之成果毁于一旦。
(四)用抢夺、设计引诱、诈骗贩卖的方式诈取钱财。
(五)盗取棺材内的衣物宝饰等陪葬品。
(六)盗取死尸或死人的骨头来当药。
(七)将他人最爱的亲人、朋友予以拆散,以致两地思念,相见不得,痛苦万分。
(八)将不喜欢的童养媳,卖给人当婢女、小老婆,毁其一生的幸福。
(九)听任妻子或自己溺死女婴,堕胎,不予劝诫,这是犯杀生重罪。
(十)纠结朋友赌博,导致输钱、败家,使家庭陷入贫苦之中。
(十一)为人师表的人,教导学生不严格,以致耽误学生的前程。
(十二)不顾所犯事情的轻重、前后,猛力拷打学生、婢女、佣人以泄愤,使被打者冤苦莫名。含恨不宣,而且暗伤得病,终生痛苦。
(十三)仗着财势雄厚,欺凌侮辱乡邻。
(十四)话语违背、悖逆尊长,使尊长受辱、痛心。
(十五)口出邪恶之言,捏造是非,传播别人隐私,尖酸讽刺他人的过失,搬弄是非,导致双方滋生斗殴,发生许多事端、意外。

《玉历至宝钞》提到,以上的罪事,一条一条地查明清楚,在此“热恼大地狱”中提出治罪,而后押到相关的小地狱去受苦。期满之后,转到第八殿,收入地狱中,查明有无犯第八殿的罪行,再予以治罪。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