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室风云】之不丹皇室
幸福国度神秘面纱
童话爱情吸睛

2011年,31岁的不丹国王吉格梅宣布娶20岁的佩玛为皇后,婚礼更在同年10月举行。
2011年,31岁的不丹国王吉格梅宣布娶20岁的佩玛为皇后,婚礼更在同年10月举行。

 

吉格梅·凯萨尔·旺楚克是不丹的第五任国王,他于2006年即位,并在2008年举办登基典礼,纪念旺楚克王朝100周年。
吉格梅·凯萨尔·旺楚克是不丹的第五任国王,他于2006年即位,并在2008年举办登基典礼,纪念旺楚克王朝100周年。

 
不丹位于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陡坡上,是一个人口约70万,被誉为最快乐的国度。

自从被评选为世界上最快乐的国度,外界便对这个遗世独立的小国产生好奇心。而不丹皇室的一举一动也随着皇室成员登上社群媒体,成为全世界焦点。在全世界最快乐的国度里,不丹皇室如何在权力的核心中依然保有单纯朴实的幸福?

在不丹人使用的宗喀语中,“国王”这个字 “Druk Gyalpo”真正的意思是“龙王”,而皇后也就是“龙后”!由于不丹致力于保有传统的生活方式与文化风俗,发展的程度也是全世界最低的,因此连对皇室都依然保留着如此古老又尊贵的称呼。

不丹王室正式的名称是“旺楚克王朝”。旺楚克王朝从1907年开始全面统治着不丹。旺楚克在不丹历史上原本就是割据一方的大家族,后来顺利打败占领其他地区的政敌,再靠着英国和印度的支持,成功取得全面的统治权。

不过,在前两位国王的统治期间,不丹基本上只是英国的保护国,没有外交的权利,并在印度独立后成为印度的保护国,因此严格来说并不算是真正主权独立的国家。直到第三任国王开始,不丹才渐渐朝着民主的方向发展,还政于民。

尽管不丹总是给人遗世独立的印象,与外界似乎没什么联系,但当年还是太子的吉格梅·凯萨尔·旺楚克在不丹读完中学后前往美国,先后就读麻萨诸塞州的菲利普斯学院、库欣学院与惠顿大学,并在英国的牛津大学完成政治学硕士学位。由此可见,不丹王室十分注重继承人的教育,在坚持保护国内传统文化的同时,依然不忘向其他国家学习。

除了上进心和才干之外,吉格梅亦被评为全世界最英俊潇洒的国王之一!当他26岁以太子的身份出访泰国时,竟然引起当地的骚动,瞬间圈粉一大票泰国女粉丝。泰国媒体在报导中称他是“白马王子”,即使他都已经离开泰国好几周,关于他的报导和照片仍持续在泰国的网路和电视新闻上疯传,可见他的迷人风采杀伤力之强大。

然而,风流倜傥的国王很快就宣布自己心有所属!他在2011年向国会宣布自己将迎娶吉增·佩玛,并宣誓自己这辈子只会娶她为妻,绝不三心二意,让人被他的深情专一深深感动。

不丹的旺楚克王朝已历五世,国祚亦达百年之久。
不丹的旺楚克王朝已历五世,国祚亦达百年之久。

 

爱情故事受追捧

据悉,不丹王室向来允许一夫多妻制,如不丹四世国王(辛格·旺楚克)便拥有四名皇后,四位皇后都是姐妹关系。不丹五世国王吉格梅却一改前朝作风,表明不会再娶,实行一夫一妻制,打破了不丹王室的传统。不丹王室首三任国王的婚姻还具有浓重的封建色彩,是典型的政治婚姻,政治考量先于爱情。不丹三世国王多吉·旺楚克的妻子就是其表妹格桑却登,也是当时不丹邻国锡金的公主,家世相当显赫,然而这段婚姻却是失败告终,多吉·旺楚克最终也有婚外情。

相比起他的祖先们,吉格梅的婚姻似乎更具有现代色彩,是双方自由恋爱下的产物,代表着不丹这个偏远的国度于爱情上也走进了现代化的步伐。

除此之外,网路上更盛传两人其实在年幼时就已在一次野餐聚会中相识,还童言童语互相告白,说长大后要和对方结婚。没想到,国王真的履行了这个诺言,也让这对王室夫妻的结合锦上添花,成为最浪漫的一段佳话。

不丹国王与王后心心相印,外在条件上也是门当户对的天作之合。吉增·佩玛的父亲来自于不丹的政治世家,母亲则来自不丹根源最古老也最尊贵的贵族家庭。以历史上的渊源来看,国王与王后两人还可以算得上是远房的表兄妹呢!

皇后除了有雄厚的家世背景之外,在才学、见识上也一点都不会输给国王。她曾经到印度留学多年,随后到英国伦敦摄政大学修读国际关系、心理学和艺术史课程,因此能说流利的印度语和英文。

皇后最大的兴趣是艺术和篮球,乍看之下文静乖巧的她,高中时竟然还是篮球校队的队长!而现在转换身份为一国之母的她,渐渐放下从前的乐趣,将主要的心力和时间投入于慈善事业,大力支持儿童基金会、不丹红十字会等。每一次与国王进行出访,她都会真诚地与当地人民互动,即使到偏远的村落也会一一完成行程,和当地人一起住在简陋的村屋里,毫不抱怨,因此受到人民的爱戴与支持。

2020年6月尾,不丹王室宣布国王和王后的第二位王子出生,一家四口合照十分温馨。
2020年6月尾,不丹王室宣布国王和王后的第二位王子出生,一家四口合照十分温馨。

 

外国传媒不时将英国王室威廉王子和凯特跟不丹国王和王后比较。2016年,威廉王子和凯特访问不丹,两对眷侣惺惺相惜,仿佛都是来自童话的故事一样。
外国传媒不时将英国王室威廉王子和凯特跟不丹国王和王后比较。2016年,威廉王子和凯特访问不丹,两对眷侣惺惺相惜,仿佛都是来自童话的故事一样。

 

一家四口幸福照

当年,两人的婚礼虽然不如英国王室受到世界关注,排场与在国内受到的关注程度却丝毫不亚于哈利与梅根的婚礼!他们遵循古礼,沐浴在举国子民的祝福之中,顺利结为连理,向彼此宣誓爱情至死不渝。

两人的孩子Jigme Namgyel Wangchuck于2016年11月出生,为了纪念他的诞生,上千名志愿者在不丹各地种下总共10万多棵树。按照旺楚克王朝的王室继承法,他将在现任国王退位之后成为不丹第六任国王。2020年6月尾,不丹王室宣布国王和王后的第二位王子出生,并命名为Jigme Ugyen Wangchuck。

现在不丹王室的粉专上,时常可以看到国王一家四口幸福的全家福照。从两人世界到三个人的甜蜜负担,国王与皇后身上除了肩负不丹人民的未来,又多了一个活泼淘气的爱的结晶让他们一生牵挂。

2020年,除了第二位王子的出生,不丹也迎接了另一宗喜事,不丹公主尤普玛也宣布结婚,下嫁的竟是不丹王后的弟弟达绍,真是亲上加亲呢!

二人婚礼举行得相当秘密,当日的细节未有对外公开,直到完婚后,国王吉格梅才于Facebook上展示一对新人的合照,宣布二人正式结为夫妇,而婚礼是在首都廷布的德千奇林宫举行。照片显示,尤普玛公主与达绍身穿不丹婚礼的传统服饰并肩站立,网民均留言大赞二人非常登对。

现年27岁的尤普玛公主是国王吉格梅同父异母的妹妹,2016年毕业于美国乔治城大学,主修社会学,并担任不丹残障奥运会主席;新郎达绍则是王后的胞弟,1992年出生,从印度德里大学圣史蒂芬学院,毕业后开始接受飞行员训练,2019年起任职于不丹皇家航空。

据悉尤普玛公主与达绍早已交往一段时间,二人相当热衷于参与公益及义工服务;外界相信,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丹王室才会决定秘密举行这场婚礼,事前完全没对外透露资讯。

去年不丹喜事连连,公主尤普玛宣布结婚,下嫁王后的弟弟达绍,亲上加亲。
去年不丹喜事连连,公主尤普玛宣布结婚,下嫁王后的弟弟达绍,亲上加亲。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