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艺术家玩“易容术”
征求公众卖脸

最近,日本东京一家叫做“仮面屋おもて”的面具专营店突然火了,国内的很多媒体也竞相报导起来。

大家关注的焦点在于它所销售的一款 “3D仿真人脸面具” ——THE REAL FACE,光听这名字就能感觉到它叫“真实人脸”的意味。

戴着人脸面具站在店门口的大川原脩平。
戴着人脸面具站在店门口的大川原脩平。

难道武侠小说里的“易容术”真的要在21世纪成为现实了吗!我们也凑个热闹,赶紧来看看这款面具有什么惊人之处!

据说,这款“仿真人脸面具”的发明者是“仮面屋おもて”的店长——大川原脩平,他借助3D打印技术,加上后期对面具细节的手工调整,打造出这款足以让众多网友大呼神奇的新玩意。

从实物图来看,工艺居然可以精细到眉毛、睫毛、痘印、雀斑、眼袋等人脸上的所有微小特征,甚至眼睛里的红血丝都清晰可见!

那么你一定有一个问题要问: 这些“脸”都是谁的?

一张脸卖4万日元

最开始是店长大川原脩平,为创意设计贡献了自己的“颜值”,结果发现自己的人脸面具大获好评,很快就销售一空。于是,他开始征求住在东京的居民把脸“卖”给他,每张脸可以拿到 4万日圆(约 1,500令吉)的报酬。

拿着 3D人脸面具的大川原脩平,这顶面具以他的脸制成,上架后很快就销售一空。
拿着 3D人脸面具的大川原脩平,这顶面具以他的脸制成,上架后很快就销售一空。

对卖脸有兴趣的东京居民,可以在信件中列出自己的真实姓名、联络电话和照片后,用email寄给“仮面屋おもて”面具店。大川原脩平表示,所有他收到的资料都会好好保密,截至目前为止已经有超过100人来卖脸,他们会用抽签的方式选择要制作谁的人脸面具。

大川原脩平说:“有很多人不想要钱,他们想要捐出自己的脸来,但我还是会付钱给他们,因为我喜欢干脆一点。”

接下来,就是大家比较好奇的价格揭秘时刻了,这款如此逼真的“人脸面具”究竟价值多少呢?

最便宜的基础款,也就是大川原脩平自己的“脸”,售价大概是7万8,000日圆(约3,100令吉),听说一上架就被抢购一空了!更贵一些定制款,网站上的销售价格在30万日圆(约11,399令吉)以上 。

未来,要是有人戴着 3D人脸面具犯罪该怎么办?大川原脩平认为,要是有人真的这么做,一定很快就会被逮到。
未来,要是有人戴着 3D人脸面具犯罪该怎么办?大川原脩平认为,要是有人真的这么做,一定很快就会被逮到。

所谓“定制”,是完全参考了使用者的佩戴感受后进行的面具制作,严格对比脸型和五官比例等,基本上是1:1的绝对还原。

总的来说,尽管定制款的售价是基础款的3倍,但以使用效果及情况来看,前者还是明显优于后者的。

至于,哪一种人会到大川原脩平的面具店中买人脸面具呢?

大川原脩平表示,买家都是一般人,他们买人脸面具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就是想要而已,有时也不是真的要戴,而是把人脸面具当成一件艺术品。毕竟,一张人脸面具要价 7万8,000日圆(约3,100令吉),而且又没有防疫功能,也不太好戴。

成为犯罪工具怎么办?

当被问到人脸面具戴上后不好呼吸、视野狭窄,为什么人们还想买的时候,大川原脩平回答道:“面具的基本结构就是会让戴的人视野变狭窄、呼吸变困难,但是,拥抱这种不便可以创造出新的动作和角色。人们并不想要一张理想的脸,他们只想要改变。因此,人们可以接受改变带来的痛苦,就像刺青一样。”

“戴上面具可以让你感觉比平常更巨大也更自由,即使是你每天戴的口罩也能让你有这样的感觉。但是,就像电影《摩登大圣》(The Mask)中所演的一样,人们戴面具不是因为戴上后就敢做过去不敢做的事,面具的魔力是有限的。”

大川原脩平从普通人那里购买了他们脸部的肖像权,连痘坑、眼袋都1:1还原,触感柔软,非常真实。
大川原脩平从普通人那里购买了他们脸部的肖像权,连痘坑、眼袋都1:1还原,触感柔软,非常真实。

有个颜值不错的小姐姐买了大川原脩平“同款”,上脸之后莫名其妙让人觉得有点搞笑,而网友评论说:“简直是防狼神器啊,戴上这张面具之后,男生都被吓得远远的……”脑洞大开的网友也表示:“是不是我买了这个面具,上班的时候就可以偷偷睡觉了?或者可以定制一个吴彦祖的‘脸’给老公戴上!”

还有人买了面具之后开始“搞怪”,往阳台上这么一挂,只是想想都觉得挺吓人,特别是晚上的时候,阳台上挂着一张人脸……

也有部分网友针对这款“人脸面具”的隐性弊端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比如:会不会有不法分子戴上面具进行违法行动?

人脸面具的功能还是不少的,比如:在居酒屋里换脸。
人脸面具的功能还是不少的,比如:在居酒屋里换脸。

而大川原脩平介绍说:“这款面具最普遍的是用到了一些角色扮演中。在现在疫情大流行的时期也可以当做口罩使用,但更多人愿意把它当成一种艺术品,而非日常用品,毕竟这款面具是可以根据个人需求进行定制的。”

说到戴上面具后人会变得更大胆,前去采访大川原脩平的记者也好奇地问道,要是有人戴着其他人的脸骗过脸部辨识系统,进一步在社会上犯罪该怎么办?

大川原脩平认为,要是有人真的这么做,一定很快就会被逮到。他为人脸面具抱屈道:“你会因为银行抢匪戴头套而去管头套的销售吗?衣物制造商的社会责任或许跟环境污染一类的议题有关,但把穿戴者有可能去犯罪这件事归咎于生产者毫无意义。”

未来,大川原脩平想要逐步降低制作人脸面具的成本、开始大量生产人脸面具,并且把触角拓展到东京居民之外,让各式各样的人脸面具成为“仮面屋おもて”的招牌商品。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