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没死”
三年来,努力证明自己还活着的法国女人

2017年,里昂上诉法院寄了封信到普尚家中,说她本人“已经死亡”。图为里昂法院大楼(Lyon Courthouse),上诉法院就位在其中。
2017年,里昂上诉法院寄了封信到普尚家中,说她本人“已经死亡”。图为里昂法院大楼(Lyon Courthouse),上诉法院就位在其中。

 

自2017年收到里昂上诉法院(Lyon court of appeals)的文件,宣告她已经过世后,58岁的法国女子普尚(Jeanne Pouchain)用了三年的时间,想证明自己还活著,却怎么样也没办法成功。

因为“已经死亡”,普尚的所有证件都无法再使用,她不能去杂货店买东西,因为可能会被要求出示身分证明;她也不能开车,不然被拦查时没办法提供驾照;她还失去了健康保险和自己的社会安全号码,银行户头也从此被冻结。

“我什么也不是,”普尚说,觉得自己“像是活在一个恶梦里”。

2

在“死亡”后,普尚的生活发生巨大的改变,处处受限,什么也不能做。

事情刚发生时,普尚的律师想得很简单,只要去找医生开立证明,表示她还活著就可以了吧?然而,普尚的死亡是被官方裁定的,医生的证明并不足以推翻这项判决。

但是,话说回来,既然证明她活著的文件没用,那么那份证明她死亡的死亡证明呢——且慢,事实上,根本就也没有普尚的死亡证明啊!

所以这个持续了至少三年的大乌龙到底是从哪边出了错?

和前员工缠讼二十年

一切要回溯到二十年前。2000年,一名员工被普尚所经营的清洁公司解聘,她因此心生不满并一状告上法院,劳资法庭在2004年裁定她可以获得14,000欧元(约68,861令吉)的赔偿金,但该判决是针对公司,而非普尚本人,所以普尚一直没有付款,法院也无从强制执行。

于是2009年,前员工改为控告普尚本人,不过法院当时并没有受理这个案件;一直到了2016年,该员工以“普尚已经死掉了”为由,状告普尚的丈夫和儿子,要身为法定继承人的他们代为付钱——结果法院还真的就採信了这个说法,并裁定普尚的状态为已死亡。

尽管普尚本人表示,她和她的家人根本没有收到法院的传票,也对这项判决完全不知情,但无论如何,在2017年的时候,向法定继承人追讨赔偿的信件,就这么寄到了普尚家中。

普尚和前员工缠讼多年不休,最后还导致了她在“法律上”的死亡。
普尚和前员工缠讼多年不休,最后还导致了她在“法律上”的死亡。

 

“是她伪造了我的死亡”

在接受採访时,普尚指控一定是前员工假造了她的死亡证据,好让她的丈夫和儿子继承赔偿责任、帮忙还款。

“这真是个疯狂的故事,”普尚的律师寇米尔(Sylvain Cormier)说,“原告在没有死亡证明的情况下宣称普尚女士已经过世,大家竟然都相信她——而且没有任何人对此进行确认。”

前员工的律师则反控普尚,认为是普尚自己伪造了自己的死亡,并靠假死躲避在法律上的赔偿责任,但普尚本人驳斥这个说法。

普尚的律师目前已向法院提起申诉,希望能进行听证会,好当场秀出普尚本人。

“最重要的事情是证明我还活著,证明我存在,我想要政府把我的身分还给我。”普尚在受访时如此表示。

“这是复原我人生的最后机会。”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