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俗大不同】奇特定情习俗 带女友镶金牙

 

在吞力屯寨子里,男女双方要确定关系,要把女孩好好地牙齿敲掉,镶上金牙。
在吞力屯寨子里,男女双方要确定关系,要把女孩好好的牙齿敲掉,镶上金牙。

吞力屯黑衣壮山寨位于那坡县城北部山区,距县城14公里。

吞力屯是一个历史悠久的黑衣壮自然村落,屯里居住着59户人家,不足300人。它掩映在大石山深处,亭亭玉立于海拔1,111米高地之上,在层层石山的封锁下,黑衣壮人过着自给自足的农耕生活。

长期的与世隔绝,使这里完整地保留了古老而淳朴的黑衣壮文化,别具风情的礼仪、节庆,风味地道的黑衣壮美味佳肴,蓝靛染制的传统服饰,神奇独特的婚丧习俗……

这里民风淳朴,黑衣壮人热情好客。每逢游客远道而来,男女老少皆身着盛装,敲锣打鼓地集中到寨子中央,唱起黑衣壮敬酒歌,以传统的方式向客人敬上三杯迎客酒,再集体跳起黑衣壮的民俗舞蹈,欢快的“花鞭舞”、“献红舞”,以过节、迎贵宾的郑重礼节欢迎来客;英姿飒爽的“黑枪舞”,团圆喜庆的“庆丰八字舞”则充分展现了黑衣壮人的勤劳勇敢。最后,真性情的黑衣壮人还会真诚地拉起客人的手,一起对唱山歌,一起跳“团结舞”。众人载歌载舞,欢声笑语不断,尽情尽兴。

风流节找伴侣

另外吞力屯的壮族同胞们的婚姻习俗非常神秘,这种神秘习俗,在中国应该都是比较少见的。

而且不光如此,我们知道汉族人的婚姻一般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很少有自由恋爱的。而吞力屯这里从古至今就没有所谓的父母包办婚姻这事,恋爱绝对自由。更令人羡慕的是,他们谈恋爱无需遮遮掩掩、试探、揣摩对方心思,每年的农历正月初十是吞力屯当地一个特殊的节日,叫风流节。

在这一天,全寨年轻的单身女孩、小伙都会聚在一起唱歌跳舞,相互之间先熟悉一下,等到大家都稍微认识了。他们就会围着一个簸箕站好,将自己装着生辰八字的月亮包扔进簸箕里面。单身女孩、小伙对彼此有意思,就会拿起谁的月亮包。

他们就会将双方生辰八字给懂行的人,相符合了才可以在一起,不符合就会相克,就不可以在一起。两人牵手成功后,就要进行镶牙定情这个项目了。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