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SING空下】堂兄弟携手闯歌坛
用热忱唱出梦想

大马乐坛才华横溢的堂兄弟刘汉文(左)和刘伟强。
大马乐坛才华横溢的堂兄弟刘汉文(左)和刘伟强。
两人推出第二张合辑《飞鸟传奇》,专辑中的《慧眼识英雄》歌词诉说两人在异乡闯荡多年的各种情怀。
两人推出第二张合辑《飞鸟传奇》,专辑中的《慧眼识英雄》歌词诉说两人在异乡闯荡多年的各种情怀。

 

这期的艺人专访,两人的故事凑起来,应该可以出书了,因为这两人是大马乐坛才华横溢的堂兄弟刘汉文和刘伟强!

认识这对堂兄弟的人都深知他们对演艺歌唱的热忱及对待职业的心态,绝对是现代新晋艺人值得学习对象。

“我们并没有觉得自己是最好的,但在娱乐圈内,只有不断付出、不断努力、不断与时并进,才不会与时代脱节。”这是汉文与伟强两人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

无可否认,以前的演艺圈非常好景,拍一部广告的价钱比现在高很多,伟强则是从拍广告出身,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大东方保险、枇杷膏……其稳重有型的形象深入观众的心。而汉文最记得他拍一部Nokia手机的广告,单单一天拍摄净赚18千令吉,“现在拍摄一天收500令吉,对方都说预算不足。”

汉文表示,以前拍广告的价格很好,因当年马来西亚的政策规定御用本地艺人,所以那年代艺人较有市场。

回顾以前一路走来,坐在一旁的伟强忍不住形容那情景犹如“打野战”,他说,由于他并非当年红极一时的HVD旗下签约的艺人,所有事物都得靠自己努力闯出一片天!

刘伟强在网上自创一个直播节目邀请艺人嘉宾谈自己最爱吃的食物,其中一期嘉宾是久违的刘君儿(中)。
刘伟强在网上自创一个直播节目邀请艺人嘉宾谈自己最爱吃的食物,其中一期嘉宾是久违的刘君儿(中)。

 

在MCO期间,刘汉文从来没有空闲过,依旧活跃于网上直播。
在MCO期间,刘汉文从来没有空闲过,依旧活跃于网上直播。

 

离乡打拼 美好使命

不说不知,天生具有演艺细胞的伟强,不但是一位与不少港星合作拍戏的专业艺人,还是马大的英文讲师,其流利标准的英语教学获得不少专业领域包括国防部、旅游文化部、名人等聘请,“所以去到哪里,学生看到我都会叫我一声‘Sir’,有些学生的孩子都请我去教导。”

同样的,汉文的才艺也不差,其厨艺烹煮功夫更是公认的一流!他说,在他早期因为签约的唱片公司分家以后,失去唱歌事业的他便在1996年与伟强合股在八达灵再也SS2开了4间杂饭档,生意非常兴旺。后来遇上金融风暴导致生意下滑,他们便关闭杂饭档,而他只身飞往美国做餐馆侍应生。

他到过美国、荷兰、纽西兰工作,“我曾在荷兰工作时期参加全欧洲歌唱大赛,这项比赛是由香港TVB协办,我当下还夺得冠军。那时,心中依旧发明星梦,执意辞掉收入不错的工作,到香港TVB面试。面试之后,我返回大马等消息,结果消息不了了之,我又飞往美国纽约某餐馆工作。”

“后来我母亲过世都回不了大马,就在那时我告诉自己,必须给自己5年的时间,把赚到的钱存起来。5年后回来,我与伟强再次合资开了这间‘小鸟小食馆’,我负责烹煮,他负责服务顾客,一有空闲时间,我们俩就会唱经典歌给顾客听。自此,喜欢听他们唱歌的顾客越来越多。”

直到2009年,汉文参加《Astro经典名曲歌唱大赛》获得八强荣誉。而从此,能唱能演的堂兄弟俩,加上餐厅的知名度越来越多人光顾,两人便组成“飞鸟传奇”一起在乐坛上制造许多欢乐给大众。

“其实,参加经典名曲歌唱大赛以后,我就踏入中国表演。伟强本身也忙于自己的演艺事业和教学,经营了11年的餐厅,最后在无暇管理及不舍的情况下结业。”

汉文还说,他们的满足感都是从餐厅而来,首要是因为他们都喜欢唱歌,在这11年交到很多朋友,尤其服务顾客都出自真心,特别是伟强的记忆力很好,他能够记得所有的顾客,很多老顾客很喜欢他们。

“曾有一个顾客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妈妈来到餐厅,顾客事后告诉我们今天推妈妈来,原来他的妈妈患上第四期癌症,正在电疗期间。一电疗完就过来听我们唱歌。我们很是感慨,怎么不早说,我们可以唱多几首。后来接到消息,顾客的妈妈最终战胜不了癌症而过世了。”

有时候,回想这些回忆,他们都一致觉得唱歌不管是专业、事业也好、副业也好,最主要是有个使命在里面,“所以,每次我们受邀登台唱歌,看到台下观众对你的互动,那种感动和娱乐的感觉仿如是我们的一个使命。”

 

举办《情牵南洋》音乐剧的收入在扣除制作费后,余额都捐献给需要的弱势群体。而两位精湛又搞怪的演出,也赢得好评。
举办《情牵南洋》音乐剧的收入在扣除制作费后,余额都捐献给需要的弱势群体。而两位精湛又搞怪的演出,也赢得好评。

123sing005

慈善演出 回馈社会

而慈善演出也是从“小鸟小食馆”开始,“那时是经营10周年,我们便想到不如做个有意义的慈善活动来回馈社会,殊不知支持我们的顾客都带着父母来,而筹来的钱都捐给老人院和孤儿院。”

渐渐地,让他们突发奇想举办一个与众不同的音乐剧,把卖出去的票,扣除制作费用,其余都捐献给需要的弱势群体,“2016年既是第一场以音乐剧呈现的演唱会,那时排演林青霞和秦汉的那年代的歌,回到青涩校园时的情景,而且参与的演员都是素人,反应出乎预料地好。”

刘伟强笑说,这音乐剧是要从零开始,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组十多个人,整个过程都不简单,但唯一最开心的是可以让他们演饰各种不同的角色,他还演过安娣角色。

2018年,透过音乐剧方式,叙述先贤早年前来南洋奋斗,与日据时期事迹的“情牵南洋群英义演”,更是获得赞扬,当年筹获2万1,000令吉。

“在那期间,我们还受邀到中国广州、柔佛、古晋演出。有个音乐剧是由4人演饰,是在广州、佛山演出一个月。当时到中国演出还担心这25分钟剧能否让观众接受?想不到演出后,广州市市长亲自前来大赞我们的小品,市长还邀约我们同游惠州,全程招待有如贵宾。”

原本去年已准备好新剧本飞往中国演出,结果遇上新冠肺炎病毒而耽搁至今。但在MCO期间,他们也没有闲着,经常活跃于网上直播,“我们可说是第一个在MCO期间网上直播献唱的艺人。”

“我们虽然不是红到像刘德华,但走在街上还是有人认识我们,喜欢我们。尤其是我们的音乐剧皆是包罗万象,那也承载着每个人想要做的梦想。”

而且,从访谈中可发现他们做什么事都是做回自己的兴趣,“新一辈的艺人真的很幸运,他们应该好好珍惜时势,就算没有平台,本身也可以建设自己的平台,好像网红。但做什么都好,必须回到原点,原点指的是自己本身最初的选择,然后珍惜自己的选择,而且最重要的是初衷和热忱一定要在。”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