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最】圆顶建筑好风光

圆顶建筑在漫长的人类历史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种发端于波斯帝国的建筑建材各异,功能多样,在古中东地区,圆顶建筑一般作陵冢之用,而在阿拉斯加地区,人们则用冰雪修筑成圆顶冰屋,以躲避严寒。一般,圆顶建筑的穹顶都被附以不同的画作,使人身处在圆顶建筑的穹顶之下时心旷神怡,不禁生出想去亲眼看看的想法。

美国——国会大厦
圆顶画象征美国建国初期

1

1a

美国国会大厦雄踞于华盛顿特区国会山之上,顾名思义,这里是美国国会会议的举办地。
美国国会山的穹顶堪称是首都华盛顿著名地标之一, 而圆顶上面那幅叫《神圣华盛顿》的精美壁画是游客必会参观的地方。壁画中已故美国总统华盛顿站在中央,四周簇拥着13位贞女,她们象征着美国建国初期的13个州。

英国——圣保罗大教堂
圆顶描绘圣保罗生活场景

2

2a

圣保罗大教堂修建于17世纪,大教堂的圆顶仿照了罗马的圣彼得大教堂,整个圆顶高达108米,最高的外部圆顶是非结构性的,也是最壮观的,内部的两个小圆顶起到了平衡建筑结构的作用。
圣保罗大教堂平面图是拉丁十字形,穹顶是教堂两翼的交汇之处。穹顶内部单灰色细腻的油画由宫廷画师詹姆斯·桑希耳爵士于1715年至1719年间绘制,主要描绘圣保罗的生活场景。

伊朗——罗特非拉清真寺
美丽平缓圆顶

3

3a

罗特非拉清真寺坐落于伊朗伊斯法罕市,修建于16世纪,是波斯建筑中的瑰宝之作。一直以来,罗特非拉清真寺因其美丽而平缓的圆顶被世人称为圆顶清真寺。

德国——国会大厦
圆顶玻璃360度透视

4

4a

1894年,德意志帝国的成立促使人们想要修建一座规模更大的议会建筑,国会大厦便应运而生,其建筑师保罗·瓦洛特仿照文艺复兴风格修建了这座圆顶建筑。玻璃圆顶的设计出自英国建筑师诺曼·福斯特之手,站在其中向外眺望,360度的视角将柏林的美展露无遗。

意大利——圣母百花大教堂
圆顶画末日审判

5

5a

圣母百花大教堂是意大利规模最大的教堂之一。这座哥德式教堂始建于1296年,竣工于1436年,其恢弘壮丽的穹顶一直以来高居世界圆顶建筑之首,这项纪录直至现代才被打破。穹顶内部为16世纪佛罗伦斯美术史学家兼画家的瓦萨利所绘的巨幅天顶画“末日审判”。

土耳其——圣索菲亚大教堂
作为博物馆之用

6

6a

圣索菲亚大教堂前身为君士坦丁堡大教堂,建于公元六世纪。十五世纪由于奥斯曼帝国的入侵而转变为清真寺。圆顶直径31米,规模之大自竣工一千年来一直高踞世界之首。如今大教堂已作博物馆之用,静静的记录着伊斯坦堡的前世今生。

印度——泰姬陵
为爱妻建造宫殿

7

7a

泰姬陵位于印度阿格拉市,始建于1641年。相传修建人莫卧儿皇帝沙贾汗对他挚爱的妻子姬蔓·芭奴一见钟情,并为她建造了这座华美的宫殿。雪白的大理石穹顶高约35米,与地基同宽,辅以圆柱形鼓轮加固,顶部饰以莲花设计,在阳光下泰姬陵婀娜着优雅的身姿,慕名前来的游客也如当年的莫卧儿皇帝那般,被泰姬陵的浪漫与美丽深深折服。

俄罗斯——瓦西里升天大教堂
壮观色彩

8

8a

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建造于1534-1561年间,为伊万四世纪念其成功攻占喀山以及阿斯特拉罕的鞑靼要塞而作。拥有九个洋葱式圆顶的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如今已成为俄罗斯教堂的设计范本,整座建筑高大宏伟,色彩多变,蔚为壮观。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