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SING空下】这比赛意外火了她 “李凤姐”名扬全国

IMG-20201011-WA0044

邓佩银自小热爱音乐,在母亲栽培下,接受长达十多年的正统声乐训练。
邓佩银自小热爱音乐,在母亲栽培下,接受长达十多年的正统声乐训练。

“我是电台主播DJ歌手邓佩银,请多多指教。”

大马,无论是电台主播DJ或歌手,能够胜任其一者大有人在。然而,说到主持、演唱双优,并且在“电台主播DJ”和“唱片歌手”这两个截然不同的职业领域各自闯出一番天地,放眼全马,她——邓佩银,绝对是其中的佼佼者!

天赋高的她在歌唱赛里频频得奖。
天赋高的她在歌唱赛里频频得奖。
年纪小小却有大将之风!
年纪小小却有大将之风!

在台上唱歌表演,毫无惧色

最后一分钟报名参赛

来自砂拉越古晋的邓佩银,早在4岁那年就展现出类拔萃的歌唱天赋,母亲悉心栽培,将爱女送到当地著名男高音郑大威老师的门下拜师学艺,接受长达10多年的正统声乐训练,因而奠下深厚歌唱基础。

从4岁开始拜师学唱,年仅8岁就走出校园参加高水准公开赛,遇到的对手都是身经百战的唱将,然而初生之犊不怕虎的她毫不畏惧,凭着优异唱功和舞台表现斩获超过60场冠军,更曾代表古晋前往汶莱参加三邦(沙巴、砂拉越、汶莱)歌唱比赛,荣膺歌唱、服装、台风三料冠军,风头一时无两!

每个爱唱之人都憧憬有一天能当歌手出唱片,佩银也不例外。她坦言,自己在小学二年级和初中二的时候曾有两次当童星出唱片的机会,但都失之交臂,原因是家人都希望她先在东马完成学业,不放心她一个人到吉隆坡发展。

直至2005年,时年17岁的她迎来人生中的第一道分水岭——她报名参加《DJ Impian》全国选秀比赛,成功荣获冠军,随后又加入《爱FM》成为电台主持人,从此奠定了其“电台主播DJ歌手”的歌坛地位。

尽管时隔15年,但说起这场改变人生的比赛,至今仍让佩银印象难忘……

“参加这场比赛之前,我已在古晋电台做兼职DJ。还记得《DJ Impian》海选活动当天刚好是电台日,当我结束电台表演活动已是下午3、4点,而海选活动则是下午5点结束,刚好赶得及在最后一分钟报名参赛。”

佩银忆述,当时所有参赛者必须根据大会派发的任务纸,去进行特定角色扮演,而她拿到的角色恰好就是扮演电台主持人,可谓正中下怀!正当完成表演后,几位面试官好奇不断询问,她也将自己是兼职DJ一事坦诚相告,对方听了只叫她回家等消息,整个过程就这样平平淡淡结束。

事后,佩银并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还是如常生活,偶尔兼职当DJ。更何况,每年8月份举办的“古晋美食节”是她一年之中最忙碌的时候,几乎每一晚都有表演活动,根本没空去想其他事情。

获得冠军高光一刻,左起:银城唱片夫人师母马淑娟、邓佩银,以及银城唱片总裁兼音乐人范俊才老師。
获得冠军高光一刻,左起:银城唱片夫人师母马淑娟、邓佩银,以及银城唱片总裁兼音乐人范俊才老師。

加入电台接受特训

常言道“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某一天晚上,正当佩银结束表演,晚上11点多从郊区回到市镇打包食物之际,忽然电话冒出大量未接电话,都是“03”开头的同一组号码。回家后不久,她再次接到对方来电告知,自己不但成功被录取,更是全砂州的唯一代表!

为了全力备赛,佩银不得不忍痛推掉“古晋节”的所有演出,转而收拾行李,然后一个人飞到吉隆坡,展开一场为期1个月的严苛赛程。

据悉,《DJ Impian》比赛设有4个语言组别,分别是华语、英语、马来语,以及淡米尔语,每个组别有8位选手,全部加起来一共32人,而佩银参加的是华语组。比赛采取淘汰赛制,每个星期淘汰2位选手,直至最后一个星期则选出三强进行最后PK,至于总决赛则在独立广场进行。

询及参赛期间的趣事,只见佩银微笑透露,由于该赛事类似真人秀,故每位选手都获得如明星般的优渥待遇,不但吃、住都在酒店,而且为了保护选手的隐私,出入皆有保姆伺候。不仅如此,周一至周五被安排在电台主持节目,同时每个周末还要到不同州属拉票表演,俨然就像明星的排场,这也为她的演艺生涯增添一抹光彩,以及一段宝贵经验。

来到总决赛,4个组别12强选手聚首一堂,进行终极之战。而最终,凭藉短剧《游龙戏凤》“李凤姐”一角,佩银精湛、出色的演出成功赢得评审和观众的青睐,荣膺2005年《DJ Impian》华语组冠军,获得现金1万5千令吉、一辆灵鹿轿车、一部手提摄像机,以及与国营电台的一纸合约!

自2005年夺冠以后,同年11月,佩银加入《爱FM》电台接受特训,2个月后就开麦成为电台主播,多年来主持无数个节目,其中广为人知的节目包括《我是歌唱好手》、《灿烂银河》、《说给你听》、《绝佩拼盘》等等。此外,在舞台主持方面,佩银也表现得相当出色,不仅主持多项比赛活动,也积极参与广告配音、演绎广告歌曲、唱片和声、歌手贺岁合辑等等。及至2015年,入行10年的她一圆歌手梦想,推出首张个人专辑《我是歌唱好手》,随后又分别在2019年、2020年,以及2021年推出三张个人贺岁专辑,去年更摘下金星奖三个奖项,包括“马来西亚十大最受欢迎演绎歌手奖”、“马来西亚杰出新晋新人奖”,以及“马来西亚十大杰出新人奖”,表现十分亮眼!

“这一路走来,我很感恩身边所有人的支持、鼓励和帮助,尤其是我的母亲。没有他/她们,也许就没有今天的我。”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