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正能量】多肉小工具
你了解吗?

1

作为培养多肉的新手,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虽然这小家伙也没那么娇气,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若没有正确的方法和工具,想让它们茁壮成长还是挺困难的。
种多肉也需要许多园艺小工具,但是这么多小工具都有什么作用?可能很多刚入坑的肉友不是很了解。详细介绍一下这些小工具,看看它们都有什么用处,了解一下那些自己用得上。

2

尖嘴壶:用来给多肉浇水的工具,但是有弯角和直角,可以控制水量,防止水大伤根,同时也可以避免水浇灌到植株上,一般用尖嘴壶都是为了避免浇水的时候撒到多肉叶片上,不过多肉数量多的话,这个浇水的速度有点慢。

3

喷水壶:把水喷洒到叶片上的小工具,喷壶的作用当然就是喷雾,当空气干燥时,向叶面和盆器的周围喷雾,可以增加空气湿度。同时,喷雾器还可用来喷药和喷肥。

4

铲耙锹:这是种多肉植物最常见的小工具,微型设计,小巧使用。用来搅拌栽培土壤,或换盆时铲土、脱盆、加土等。使用起来非常方便,相信大部分多肉玩家都有这个小工具。

5

毛刷:用来刷盆子边上的浮土很方便,或是可以轻刷叶片上的灰尘(轻刷)。也可以用毛笔等来代替,用来刷去多肉植物上的灰尘、土粒、脏物,清除多肉植株上的虫卵等。

6

修枝剪:剪取插条和修剪整形使用,这里把小剪刀和小刀子放在一起讲,作用都差不多,修根、砍头或是分离有病部位,都能用上的小工具。

7

小镊子:种多肉植物不可缺少的工具,可以清理枯叶、虫子、捡石头。种植多肉时,可以固定多肉。上盆定植的时候植株比较小,用手不好固定就可以拿镊子轻轻夹住。另一只手放填料。这就是小镊子的作用。

8

气吹球:养多肉的过程中,用到的地方也不少,可以吹掉多肉叶片上的灰尘和水珠。

9

铲土器:这个工具是上盆或是换盆常用的工具,能让土壤或是基质均匀上盆,或是铺面。尤其是在分袋分装干的介质的时候,非常好用,避免洒出。

10

起苗打孔器:播种在育苗箱里面的种子需要移栽,用什么工具移出来是个麻烦事。有了这一套小工具就简单多了,而且伤到小苗的机率小。尖头的是打孔器,可以播种的时候使用,不同形状的是起苗器。

11

造景勺:这个和尘土器的作用基本差不多,多用在铲土、洒砂。

12

手套:为了防止相互传染多肉,带上手套更加干净和卫生。喷药、换盆也可以佩戴手套,还一个作用就是为了防止破碎的花盆划伤双手。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