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唯一“玻璃妈祖庙”
超梦幻设计浪漫加分

台湾庙宇多不胜数,庄严辉煌,美不胜收,然而这间以玻璃打造的妈祖庙,却成为台湾,甚至全球唯一的“玻璃妈祖庙”!

m3

这座位于彰化的“玻璃妈祖庙─台湾护圣宫”,占地300多坪,由台明将企业精心打造,仿清朝鹿港天后宫原貌,于2007年动土兴建、2012年3月31日入火安座,历时五年、至少用7 万片玻璃打造,是信仰与玻璃工艺的极致表现。

台湾玻璃庙白天看似透明玻璃屋,空间明亮通透,到了晚上就会点上绚烂灯光,在玻璃折射的作用,形成夜空中超绚烂的梦幻七彩水晶宫,耀眼夺目!

m2

令人更加叹为观的,还有妈祖神像身后有一面用了1400多片玻璃拼成的玉山(台湾最高峰),立体的刻画出玉山的雄伟壮阔,这可是一片片手工切割推叠寓意“台湾之最”,或许当时建造考量日升日落光影投射,又因在海边前无遮拦,让这座神龛更具生命力。

m8

四周有不少透过玻璃艺术创作的作品 ,全都来自台湾在地元素绘图制作,若你是外国旅客也可以在漫步欣赏台湾人文地理生态。

整座玻璃庙采用庙的形式,结合了台湾彰化地区传统玻璃产业和环保科技材料呈现宗教艺术建筑,可以说是全世界首创唯一一座,虽然庙宇建造的历史不算久远,却展现出台湾玻璃产业工艺之结晶及技术。

m4

整座玻璃庙利用夹具来固定玻璃,不使用任何一颗螺丝钉,并跳脱传统将台湾地理、民俗庆典及自然生态融入庙宇装饰艺术中,还有传统神像、神轿、妈祖船也以玻璃打造,凸显台湾玻璃工艺之美。

m5

玻璃庙主结构为钢骨,外墙为帷幕玻璃,强度可耐八级地震,十七级阵风。庙宇屋顶到脊梁燕尾全都以玻璃打造,克服玻璃材质的抗张力和弹性不足的难度,表现出气势迫人。

m6 m7

除了整座玻璃庙是由玻璃材质制成,连广场外的地上都铺满玻璃珠,吸引许多小朋友蹲在地上边捡边玩。

虽然白天和夜晚的玻璃庙都有不同的感觉,但还是建议夜晚参观为佳,在绚丽LED灯的点缀下,玻璃庙焕发出浪漫、梦幻的光彩,与其他的庙宇带来的感受十分不同。而且,庙内的巨大琉璃艺术作品,也需要在入夜后LED灯光的照射下,才显得更加栩栩如生。

官网资讯网站:http://tw.glasstemple.org/

地址:彰化县鹿港镇鹿工南四路28号
入门费:免费
开放时间:
4月至9月6:00~22:00
(农历7月6: 00~21:00)
10月至3月6:00~ 21:00
停车场:台湾玻璃馆停车场
电话:(04)781-1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