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由心生:女人最高的涵养,是修成“菩萨相”!

1

称赞女性美貌的极致,不是“美女”,而是“菩萨”。

都说“好女如佛”,一个好女人,当面如满月,目若青莲,低眉生慈,步步生莲!

2

当佛教传入中国后,菩萨的形象,就开始发生了变化。

隋唐时代,观世音菩萨都成了女身,如代表般若的文殊师利菩萨形象,也逐渐显现出女性化倾向。

这也反映出中国人,对女性的潜意识崇拜及审美理想:“慈爱端庄、温文典雅,胸怀宽厚,博爱无私。”

女神,之所以称之为女神,拥有的并不仅仅是美貌。

一个女人,即使你再美,也经不起岁月的打磨,既然容颜只是昙花一现,美容还不如美心。只有心底的明媚,才能滋养出,旷日持久的赏心悦目。

3
相由心生,一个人有怎样的心境,就有怎样的面相。

一个雕塑家,喜欢雕塑妖魔鬼怪。

有天照镜子时,他突然发现自己变丑了,他的神情神态非常凶恶古怪。

有一天,他把心中苦闷说给庙中长老,庙中长老只要求那个人去雕几尊观音像。

4后来,在雕完三尊观音像后,长老就对他说:“你的病已经好了。”

雕塑家一照镜子,五官果然已变得神清气朗。

5

这就是所谓的“相由心生”,心裡想什麽,你就像什麽。

当我们夸讚一个人好看,绝非肤浅的美丽,是指一个人的素养,是灵魂的样子。

画家陈丹青说:“在最高意义上,一个人的相貌,便是他的人。”
要养脸,请先养心。正如杨绦先生所说:“我读书,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6

一个人的内在修养最终决定相貌。

著名影星奥黛丽·赫本,年轻时风华绝代,老了依然绝代风华。

而她的秘诀就在她的遗言裡:“若要优美的嘴唇,就要讲亲切的话;若要可爱的眼睛,就要看到别人的好处;若要苗条的身材,就把食物分享给飢饿的人;若要美丽的秀发,在于有孩子的手指穿过它;若要优雅的姿态,走路时要记住行人不只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