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旗飘飘 “撞脸”多得是

A世界杯开踢已有一段时日,是不少球迷又来“复习”世界国旗常识的时候了!

尤其是欧洲地图,不少国家的国旗几乎长得一模一样,有的简直是同样颜色,只不过一个是打横排列,一个是打直排列,就好比这一届都有入围世界杯的德国和比利时。

从资讯搜索中,到底有哪个国家的国旗会发生“撞脸”?而且就算是多么了解世界各国地理的你又能分得清吗?

犹记得,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激流回旋女子单人皮艇比赛,赛后颁奖仪式出现尴尬一幕,既是澳洲和纽西兰的国旗被搞混了。因为澳洲和纽西兰都是英联邦国家,国旗都是在英国国旗的基础上发展的,所以国旗长得确实有点像……

不过,要说到国旗容易混淆,欧洲那一堆红白蓝、绿白红的国旗才是让人头昏。

●红白蓝

而红白蓝的国家是欧洲国家“撞衫”最多的,特别是我们最熟悉的应该是法国国旗,但实际上最早用红白蓝三色做国旗的却是荷兰。

C

荷兰:任性人民搞出来的巧合

据了解,荷兰的国旗是任性人民搞出来的巧合……相信只有熟悉荷兰的人都能分辨得出,他们的国旗最上面的橙色是荷兰国父奥兰治亲王的色彩,是荷兰的代表。然而荷兰人民并不买账,觉得橙色并不鲜艳,挂在海上不显眼啊,于是就把国旗改成了我们现在的看到的这样,加入了“红白蓝”混乱的阵营。

荷兰早期的国旗颜色是橙白蓝。
荷兰早期的国旗颜色是橙白蓝。

俄罗斯:为了区别和“偶像”之间的颜色

其次就是俄罗斯的国旗,为了区别和“偶像”之间的颜色,曾经有者看过一篇新闻是说土耳其有一批人想去砸俄罗斯的大使馆,结果不小心砸到了隔壁的荷兰……事因他们的国旗颜色非常相似!

荷兰横向的三色旗是红白蓝,俄罗斯是白蓝红。而俄罗斯的国旗就是“模仿”荷兰的。

“模仿”原由是当代的17世界沙皇彼得非常崇拜荷兰,想去学习“海上马车夫”的造船技术,顺便把国旗也学回来了。结果,之前荷兰的国旗原本是“橙白蓝”,他们就选用了“白蓝红”的颜色,最后荷兰也改成“红白蓝”了,这两个国家的国旗就这么“华丽丽”的“撞脸”了。

除了俄罗斯“模仿”荷兰国旗的“红白蓝”组合,南斯拉夫的国旗亦是红白蓝!

法国:自由、博爱、民主

法国国旗是竖条的红白蓝三色,和上面其他几个国家还是有区分的。

法国国旗红白蓝三色代表的是“自由、博爱、民主”,所以三色旗的由来与民族意义无关,是为了纪念法国资产阶级大革命。

南斯拉夫:泛斯拉夫色彩的运用

据说,这是泛斯拉夫色彩的运用,红白蓝这三个颜色的组合,叫做泛斯拉夫颜色,斯拉夫民族及其有关的许多国家都用这颜色。

后来,随着前苏联解体,南斯拉夫也分裂成了6个国家,相应的国旗也有了一些改动。虽然还是红白蓝做基底,但是因为上面加了很多徽章,还是容易分辨出来的。

●黑红金

长篇大论了红白蓝的共同颜色国旗,这回就是黑红金组合的国旗。

黑红金组合是德国和比利时的国旗,分别来源于法国和荷兰,两个曾经欧洲大陆上的强大国家。

D

比利时:垂直设计取自法国国旗

因为受到法国的影响,之后许多革命和独立运动的领导人都使用颜色条纹竖直排列的旗帜,以象征民主、自由、独立等含义。

比利时在历史上也算是被荷兰统治过的国家,所以竖版的三色国旗也表达了比利时人民的反抗。而“黑红金”的配色也分别代表了革命前的黑暗、鲜血和光芒。

德国:国家的统一

至于,德国和比利时一样采用黑红金的国旗颜色,前者来历也与拿破仑有关。

在拿破仑横扫欧洲时期,德国还不是一个完整的国家,而是很多分裂的州。有一种说法是,分裂的各州无法抵挡拿破仑的军队,于是他们想要统一。这些想要表明自己期望德国统一的人们为了统一,军服最终全部使用黑色。在加上金色钮扣和红色的翻领和滚边,形成了后来德国国旗黑红金颜色的由来。

●绿白红

接着,绿白红的国旗最具代表的当属意大利,和法国红白蓝的国旗很相似,事实上意大利的国旗也是来源于法国。爱尔兰和匈牙利的国旗和意大利也是很相似的。

E

意大利:起源于法国国旗

横版的三色旗中,还有一种常见的配色是绿白红。意大利一开始的国旗颜色与法国相同,后来他们把蓝色改成了绿色,是米兰国卫队制服颜色。

爱尔兰:又是法国国旗没范本

同样的,爱尔兰国旗也是以法国国旗为范本设计的,不过爱尔兰国旗每个颜色所代表的意义和意大利是不一样的。

匈牙利:又一个以法国为范本

提到红白绿,现在我们看到匈牙利国旗始用于1848年前的民族独立运动。这面旗帜借鉴了法国国旗和法国大革命的思想,红白绿三色则来自历史上的匈牙利国徽。

●北欧十字旗

瑞典、挪威、冰岛、芬兰、丹麦,基本上你看到的这种中心偏左的十字旗,都是来自北欧国家的。北欧五国国旗上的十字是叫“斯堪的纳维亚十字架”,也叫作“北欧十字架”。从名字上也知道这个十字架与基督教信仰有关,他们的主要线条一样,颜色有着各自的渊源。

F

丹麦:最早的北欧十字旗

第一个使用十字旗的北欧国家是丹麦。图案中的十字是基督教的象征。它可以被视为把希腊十字(所有臂长相等)放在旗帜中央,然后把十字水平移向旗杆方向,再把四臂延展至旗的边缘。

冰岛:你们发现了吗,又是红白蓝

冰岛的国旗在北欧五国中是出现的最晚的,毕竟他们1944年才正式宣布脱离丹麦成为独立的国家。

一般认为冰岛国旗上的三个颜色分别代表了冰岛最主要的三个元素:白色的冰、红色的火与蓝色的水。还有一种说法,蓝色和白色是冰岛传统的颜色,而中间的红色代表了他们和挪威之间的渊源。

挪威:还是红白蓝

挪威原本的国旗为红底白色的十字旗,在于丹麦联盟瓦解后加上了蓝色十字来象征他们与瑞典从1814年到1905年之间近百年的关系。

和法国国旗代表的意义一样,挪威国旗的红白蓝三色也代表了自由、平等、博爱。

芬兰:白雪与湖水

芬兰的国旗也是自他们从俄国独立中后开始使用的。十字旗表达了芬兰和北欧其他国家之间的紧密关系。

白色和蓝色分别象征着覆盖在芬兰土地上的白雪和湖水。

瑞典:来源于祷告

瑞典的国旗是蓝底黄色十字架,关于颜色的由来又很传奇了。1157年 , 瑞典与芬兰发生战争,在战争中瑞典艾利克王在向神祷告时,看到蓝天上散发金光的十字架,因此选择了天空和金色十字架的颜色作为自己的国旗。

不过也有说法,金十字是来自瑞典福尔孔王朝(House of Folkung)中的金色十字架,并以蓝底为本而设计的。

以上盘点的只是最常见的一些容易被混淆的国旗,其实世界上这些长得像的国旗还有很多。这些国旗的样子也是经历很多的变化,才形成我们今天看到的最简单的样子。

↓↓↓↓↓ ↓↓↓↓↓
更多《劲爆头条》看这里
劲爆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