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集体祭祖盛会
海外子孙齐聚

集体祭祖盛会是现代生活方式衍生出了的服务。
集体祭祖盛会是现代生活方式衍生出了的服务。

清明祭祖,是“日月乾坤馆”的传统大事,因为清明这一天将特办一场百人集体祭祖盛会!

这一年一度的清明集体祭祖,是日月乾坤馆多年来举行的大事,去年的清明节,就在日月乾坤馆兼国际阴阳地理师吴佰霖道长的带领下,一行几十户家庭会在吉隆坡某墓园集体祭祖。

原来,早在几年前,吴道长是为了应许一些国外游子的要求而开始举办这类集体祭祖的活动。

“很多大马人移居国外后,基于当地寸土如金,墓地饱和的情况下,他们不知道要到哪里祭拜祖先,最后决定回到大马安奉祖先牌,委托我们替他们在清明节拜祭祖先,以免断了自己的根,没人祭祖。”

受经文洗礼 如获超度

日月乾坤馆吴佰霖道长表示,清明祭祖,最重要是让后代对祖先表达尊敬与怀念。
日月乾坤馆吴佰霖道长表示,清明祭祖,最重要是让后代对祖先表达尊敬与怀念。

祭祖是一种遵照中国传统,追忆与缅怀前辈先人,让孝道无限的传承下去的节日,不少善信参与了活动以后,都深感欣慰与欢喜。

“子孙拜祭祖先必须和和气气,加上集体拜祭共庆,这不仅能够促进祖先与祖先之间的交流,无形中还会有互动及关照,此举可让后代子孙越来越好。”

其次是,拜祭后的祖先不会感觉孤单,甚至可以受到经文的“洗礼”,吴道长说,拜祭如同超渡,经过拜祭仪式,它们会想到死的那一霎间,然后就会开始把生前往事放下,安然往极乐净土。

“而且如果有的先人或孤魂没有后代子孙,它们同样可趁此机会一起同庆,有得吃,有得享受美味。”

先人能够获得敬重,又能让后代子孙尽一份孝心,良好的回响使到每年的集体祭祖人数不断增加。

“去年首次公开提倡这项活动,是希望通过这道方便门可以方便更多善信,不单单是国外游子,还包括工作忙碌的上班族、改换宗教信仰、或者想要布施做功德,均能参与活动。”

他强调,富贵不离祖,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孝顺,即便是往生了也希望孩子们延续祭祖的精神。

故此,每年祭祖仪式,他们必定备足三牲、果品、醴酒、糕点、纸钱等祭品,“如果有亲属想要拜祭先人生前喜欢吃的食物,也可以带来拜祭。”

忌穿裙拜祭 避免冒犯先人

很多人扫墓时,都喜欢烧纸扎车给祖先,但吴道长表示,这些迷你纸车到了阴间却变成玩具车,不适用。
很多人扫墓时,都喜欢烧纸扎车给祖先,但吴道长表示,这些迷你纸车到了阴间却变成玩具车,不适用。

说到纸扎祭品,吴道长不忘透露,他们向来不烧纸车给先人,主要原因是那些仅用纸皮制成的迷你纸车,经过火化到了阴间就会变成玩具车。

“我收到阴间的信息,那里(泉下)已经布满很多玩具车,而且这些迷你纸车通常是烧给婴灵比较适合。”

他叮嘱要化汽车给先人,必须是藤制的纸扎车,就好像阳间的交通工具都必须要有钢架才可以制成,若空无一物的纸皮车,试想烧了要先人如何使用?

“同时,在礼俗上,清明祭祖是属于一种喜庆节日,所以我建议人们最好穿着颜色鲜艳的衣服,忌穿黑衣或女性穿裙。”

忌穿裙子的原因有二,第一就是下跪不方便之余,其次就是避免冒犯先人。

当整个仪式完成以后,就是大家与先人一起聚餐和追思慎重的最佳时刻……

不管如何,祭祀是人们对祖先思慕感情的真实表达,是忠诚信爱的极点,是礼仪制度的最高表现,吴道长所提倡的集体祭祖仪式,恰好是现代人的一种继承与突破,为打破人们对祖先的“隔膜”而提供这一条可行的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