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悚地带23:
地球之耳罗布泊
干涸湖夺命报复

中国新疆罗布泊是一个已涸的咸水湖,但是古往今来,无数探险者舍生忘死深入,更不可思议的是,许多人竟渴死在离泉水不远的地方,这仿佛是干涸的湖向人类展开报复行动……
中国新疆罗布泊是一个已涸的咸水湖,但是古往今来,无数探险者舍生忘死深入,更不可思议的是,许多人竟渴死在离泉水不远的地方,这仿佛是干涸的湖向人类展开报复行动……

第23站:中国新疆罗布泊

历史:罗布泊是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南部湖泊,因干涸的湖盆犹如一个耳朵,所以被誉为“地球之耳”,但它也被叫做“死亡之海”,因为曾有无数人进入探险,最终都会变成干尸,永远走不出罗布泊。

在中国,有一个最多人征服过的死亡地带,它就是有地球之耳的罗布泊了,到底这个罗布泊是一个怎样的地方,为什么会被称为死亡地带?

为揭开罗布泊的真面目,古往今来,无数探险者舍生忘死深入其中,不乏悲壮的故事,更为罗布泊披上神秘的面纱。

有人称罗布泊地区是亚洲大陆上的一块“魔鬼三角区” ,古丝绸之路就从中穿过,古往今来很多孤魂野鬼在此游荡,枯骨到处皆是。唐代高僧玄奘西行取经路过敦煌时,在《大唐西域记》中曾写到“沙河中多有恶鬼热风遇者则死,无一全者……”

有无数进入罗布泊探险的人莫名失踪,最终被发现时已是一具具干尸。
有无数进入罗布泊探险的人莫名失踪,最终被发现时已是一具具干尸。

探索者莫名失踪

许多人竟渴死在距泉水不远的地方,不可思议的事时有发生……

1949年,从重庆飞往迪化(乌鲁木齐)的一架飞机,在鄯善县上空失踪。1958年却在罗布泊东部发现了它,机上人员全部死亡,令人不解的是,飞机本来是西北方向飞行,为什么突然改变航线飞向正南?

1950年,解放军剿匪部队一名警卫员失踪,事隔30余年后,地质队竟在远离出事地点百余公里的罗布泊南岸红柳沟中发现了他的遗体。

1980年6月17日,著名科学家彭加木在罗布泊考察时失踪,国家出动了飞机、军队、警犬,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地毯式搜索,却一无所获。2007年终于在罗布泊发现了一具干尸,但最后经过波折的DNA鉴定却断定这具干尸不是彭加木。

1990年,哈密有7人乘一辆客货小汽车去罗布泊找水晶矿,一去不返。两年后,人们在一陡坡下发现3具卧干尸。汽车距离死者30公里,其他人下落不明。

1995年夏,米兰农场职工3人乘一辆北京吉普车去罗布泊探宝而失踪。后来的探险家在距楼兰17公里处发现了其中2人的尸体,死因不明,另一人下落不明,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他们的汽车完好,水、汽油都不缺。
图2

1980年,中国著名科学家彭加木在罗布泊考察时失踪,迄今还未寻获其尸体,而中国科学院在此地立碑纪念他。
1980年,中国著名科学家彭加木在罗布泊考察时失踪,迄今还未寻获其尸体,而中国科学院在此地立碑纪念他。

湖水干涸生命终结

1996年6月,中国探险家余纯顺在罗布泊徒步孤身探险中失踪。当直升飞机发现他的尸体时,法医鉴定已死亡5天,原因是由于偏离原定轨迹15多公里,找不到水源,最终干渴而死。死后,人们发现他的头部朝着上海的方向。

罗布泊曾有过许多名称,有的因它的特点而命名,如坳泽、盐泽、涸海等,有的因它的位置而得名,如蒲昌海、牢兰海、孔雀海等。元代以后,称罗布淖尔。汉代,罗布泊“广袤三百里,其水亭居,冬夏不增减”,它的丰盈,使人猜测它“潜行地下,南也积石为中国河也”。

罗布泊,三个字给人的感觉更多的是神秘,而不是单单的地域名称。有一段文字对她的描绘非常贴切:“罗布泊其实是汇入多水湖之意,为内陆最大的移动咸水湖。大自然曾造就了5400平方公里湖面的罗布泊,在最近的百年间,湖水已干涸见底,如今,展现给我们的是一片荒芜的景象:湖泊干涸、河水断流、古堡沧桑,生命仿佛在这里嘎然停止。

人为因素破坏生态

罗布泊,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南部湖泊。罗布泊被誉为“地球之耳”,被叫做“死亡之海”,又名罗布淖尔,后来经过地质工程者的改造,这里变成了“希望之城”。先秦时的地理名著《山海经》称之为”幼泽”,也有称泑泽、盐泽、蒲昌海等。

罗布淖尔系蒙古语音译名,意为多水汇集之湖。在塔里木盆地东部,海拔780公尺左右,位于塔里木盆地的最低处,塔里木河、孔雀河、车尔臣河、疏勒河等汇集于此,为中国第二大咸水湖。公元330年以前湖水较多,西北侧的楼兰城为著名的“丝绸之路”咽喉,之后由于气候变迁及人类水利工程影响,导致上游来水减少,直至干涸,现仅为大片盐壳。

新中国成立后,兴起多次开垦浪潮,大批中国人迁移西部组成建设兵团,开展土地平整运动,塔里木河两岸人口激增,水的需求也跟着增加。扩大后的耕地要用水,开采矿藏需要水,人们拼命向塔里木河要水。几十年间塔里木河流域修建水库130多座,盲目地用水像个吸水鬼,终于将塔里木河抽干了,致使塔里木河由60年代的1321平方公里萎缩到1000平方公里,320公里的河道干涸,以致沿岸5万多亩耕地受到威胁。

1960年代因塔里木河下游断流,罗布泊迅速干涸。到1972年,罗布泊最后干涸部分为450平方公里。罗布泊干涸后,周围生态环境发生巨变,草本植物全部枯死,防沙卫士胡杨树成片死亡,沙漠以每年3~5米的速度向罗布泊推进,很快和广阔无垠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融为一体。罗布泊从此成了寸草不生的地方,被称作“死亡之海”。

罗布泊和因它而繁盛的楼兰古国,一度吸引了很多国内外的探险者。几千年来,不少中外探险家来罗布泊考察,写下了许多专著和名篇,发表了不少有关罗布泊的报道。但是,由于各种局限和偏见,也制造了许多讹误,为罗布泊罩上了神秘的色彩。
图3

中国探险家余纯顺同样命丧于罗布泊,而有关当局还替他在罗布泊立碑,让人祭拜。
中国探险家余纯顺同样命丧于罗布泊,而有关当局还替他在罗布泊立碑,让人祭拜。

“烟魂”吸魂 牧童变丧尸

据悉,在五十年代,罗布泊还有水,那里曾经是牛马成群、绿林环绕、河流清澈的生命绿洲,还有老百姓生活在那里,但大家对“大耳朵”还是很忌讳。有一次,村子里一个放羊的小伙子把羊弄丢了,到处都遍寻不获,只有那块最忌讳的地方没有去,小伙子怕被家里人骂弄丢了羊,所以就自己偷偷跑去罗布泊寻羊。

结果过了一天仍没有回来,家里人急了,因为老一辈说那个地方有“烟魂”,它可以吸走人的魂魄,让人没有灵魂,只留下肉体,而且是个见什么吃什么,永远不死的“人”,哪怕是被狼吃得只剩脑袋,那脑袋也会喘气,眼睛也会动。

所以,那小伙子的家人就叫村里强壮的年轻人带着土枪,还有村里的大法师一起去寻找,据说找了两天 终于找他,并把他带回村子里。但这小伙子被野狼吃剩一个头,很多村民都看见那个头在喘气,眼睛还在动,最后他被大法师带走了,好像是被烧掉了,所以当地很多百姓相信“烟魂”的存在……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