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农漏夜捉售卖
田鼠变餐馆美食

见怪不怪:越南人爱吃田鼠,而柬埔寨的农民捉到田鼠后,就用摩哆运送到越南卖,沿途田鼠吱吱叫,途人已见怪不怪。
见怪不怪:越南人爱吃田鼠,而柬埔寨的农民捉到田鼠后,就用摩哆运送到越南卖,沿途田鼠吱吱叫,途人已见怪不怪。

“这些东西可是越南人的美食啊,说真的,还好吃过猪肉,而且比鸡鸭更干净。”小伙子边说边弄着大铁笼,“我可是通宵守着,才抓到这些的。”他说的是田里抓来的大田鼠。

在柬埔寨,每年水稻收获季节,对于湄公河沿岸的农民来说,都要饱受田鼠肆虐之患;但是,现在他们找到了好出路,就是在田间设下笼套,捕获田鼠,然后出口到越南。

他们每人每天捕捉到的田鼠大约有20至30公斤,4人合捕超过100公斤,每公斤的售价为3000柬元(约3.11令吉),30公斤就能有9万柬元(约93令吉),这个收入还不错。

也因此,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野生田鼠被捕获,然后运往邻国越南,成了一种独特的啮齿目美食。这个跨国鼠肉贸易市场,越来越蓬勃。

在越柬边境的鼠肉市场,越南人特翁·段(Thuong Tuan)是当地最大的鼠肉经销商。记者来到她的农庄院子,她在忙着,几只家禽在她脚边喙食,“我觉得鼠肉比这些鸡鸭还好吃,田鼠只吃根和稻米,更干净。”她边说边弄着手指上的伤痕,“田鼠咬的,它们的牙齿可是尖利呢!”

段女士身旁的9岁小儿,喜欢在妈妈忙碌时,伸手到她的口袋里拿走小零食。另一旁,13岁的儿子抓住田鼠的尾巴,手腕一甩,就把它打在一块大石头上砸死,然后段女士熟练地将它剥皮、切割。

“我的越南顾客喜欢买新鲜的、已处理好的肥大田鼠。”她说,“鼠肉比猪肉还好吃。”

在很多国家,老鼠一般被看作是携带病菌的肮脏动物。但是在柬埔寨,它却被看作是一种健康的美味,因为它们以“自由放养”状态生长在野外,而且食用的几乎都是“有机饲料”。

随街售卖:越南胡志明市路边的烤鼠肉,你敢试一口吗?
随街售卖:越南胡志明市路边的烤鼠肉,你敢试一口吗?

一晚捉25公斤 市场需求激增

在离首都金边大约60公里的磅湛省(Kompong Cham),捕鼠季节在每年六、七月份稻子收割以后,达到高峰。

由于稻子已收割,田鼠无处觅食。而且此时正值雨季,田鼠被迫往高处迁移,这样一来,就很容易被农民捕捉。

在捕鼠季节的顶峰,鼠肉商赛因·桑宝(Saing Sambou)每天运往越南的田鼠有时候会多达两吨。

这15年来,她的生意扩大了近10倍。刚开始时,一公斤鼠肉的价钱相当于20美分,现在的价格高达每公斤2.5美元,而且市场对鼠肉的需求每年都在增加。

像大多数柬埔寨人一样,桑宝女士平时不吃鼠肉。但她相信鼠肉是一种很好的肉类,而且对人类“百分之百安全”。

她说:“我觉得鼠肉比鸡鸭都干净,它只吃稻米、蔬菜,野生植物的根,当然,倒楣的是那些农夫,他们的农田有时会被破坏。”

37岁的农民周恩·金(Chhoeun Chhim)说,他每天晚上在田里放置120个捕鼠夹。运气好的时候,他一晚抓到的田鼠能有25公斤重。

周恩以美食鉴赏家的权威语气解释了田鼠和城市里老鼠的不同:“野生田鼠很不一样,它们吃的东西不一样。”

而一般的老鼠“很脏,身上都是疥疮”,他说,“所以我们不抓”,他把一夜的猎物送到当地的田鼠贩运商家里,把几个装满了活田鼠的大铁笼子从摩哆上拿下来。

他说,田鼠肉吃起来“有点像猪肉”,但是他们平时并不吃鼠肉。

捕捉田鼠:农民在田间摆放捕鼠器捕捉田鼠,希望今晚可以「大丰收」,明天能卖个好价钱。
捕捉田鼠:农民在田间摆放捕鼠器捕捉田鼠,希望今晚可以「大丰收」,明天能卖个好价钱。

婚宴招待鼠肉 味道像乳猪

36岁的捕鼠人真恩·卓恩(Chin Chon)说:“我们卖田鼠挣钱,然后买鱼吃。”他们捕捉的田鼠在这里被称重、分级,然后装箱出口到越南。

22岁的庆·安(Chheng An),平时用摩哆将田鼠从柬埔寨运送到邻国越南。他要在颠簸、尘土飞扬的路上开4个小时,才能抵达越南边境的鼠肉市场。

“鼠肉可以烧烤、油炸,可以煮汤,还可以做肉馅。”他说,“这是种很好的肉,有很多烹调方法。”

他说:“鼠肉在越南很贵,但在这里很便宜。”有时候,他一天运送的重量有200公斤,一路上这些田鼠尖叫挣扎,但路人已习以为常。

“田鼠的肝和大腿是好吃的部位。”另一名鼠肉商占恩·米安说。接受访问时,他的两只菜园狗,正把两只从笼里逃出来的田鼠当早餐。

他可不是稻农,但到了稻米收割的季节,就放下手上的小买卖,转而去田里抓田鼠,“这门生意可不是常年有的,要到收割的季节,我们才会忙上一阵子。”

柬埔寨农业部官员亨安·沃恩(Hean Vanhorn)说,鼠肉贸易对柬埔寨的稻米生产起到了保护作用。

他说:“食用和贩卖鼠肉,可以防止对稻米的破坏。”

“鼠肉非常油腻,味道像乳猪,有丰富的蛋白质,”一名在河内(越南首都)一家餐馆吃着两只大田鼠的商人说。

他说很多人吃鼠肉,“没有一个正确的统计,但我知道,每天有三、四吨田鼠从柬埔寨运过来。”

“在一些地方,结婚宴会也有招待鼠肉,他们相信吃了会驱走坏运气。”

生意剧增:越南商人在柬埔寨边境购买田鼠,这是一盘日益蓬勃的生意。
生意剧增:越南商人在柬埔寨边境购买田鼠,这是一盘日益蓬勃的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