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清云回魂夜
紧抱爱妻告別

李秀美总爱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翻起早已泛黄的相册,忆丈夫,想想往事,这里记录着都是她和邱清云的幸福时光。
李秀美总爱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翻起早已泛黄的相册,忆丈夫,想想往事,这里记录着都是她和邱清云的幸福时光。

提起“客家歌王”邱清云,相信老一辈的歌迷必定对当年唱至街知巷闻的《阿婆卖咸菜》,还感到记忆犹新。只是歌曲常青,对故人的追忆,是否还历久弥新?

认识邱清云的人都知道,这号人物一生充满传奇,从早年靠收橡胶屎维生,之后在大马唱片工业担任唱片品质管理员,1969年参加《远东歌王歌后歌唱比赛》斩获佳绩,1970年加入丽风唱片机构成为旗下歌手,1977年凭一首客家歌曲《阿婆卖咸菜》红遍全马,被誉为“客家歌王”而风光一时,1990年与太太李秀美共结连理,晚年淡出歌坛,转行在灵市SS2当算命师,直至2006年7月22日病逝为止,人生的起起落落,在邱清云的身上,可谓展现得淋漓尽致。

和邱清云度过18年风风雨雨的遗孀李秀美,想当年还是一名生活无法自立,让邱大哥放心不下的小女人。光阴荏苒,今天的李秀美不仅是小有名气的算命师,更身兼富贵集团区服务总监一职,生活基本无忧。

情愫暗生使出独家追女秘诀

说起昔日的爱人丈夫,李秀美言谈间流露一丝怀念之情:“清云生前嗜烟酒如命,1986年就患有糖尿病,02年截肢,03年又洗肾。他自觉命活不长,生前就很尽心尽力为我铺好后路,比如教我算命,又安排我加入富贵集团担任服务专员。记得他说过,不想死后看到我捱饿……嗯,我很想对清云说,我没有辜负你对我的期望,过得很好,请你在天之灵放心。”

回忆总是甜蜜的,聊起当年和邱大哥的邂逅经过,只见秀美姐一脸腼腆笑着回应:“我1988年就认识清云了,当时他是我干姐姐的歌唱老师。记得见到清云的第一印象,就是高大威猛,皮肤白皙,加上一头卷头发,有点像洋人。他的谈吐很幽默,为人又热心慷慨,对他甚有好感,但那时我们还没在一起,只是停留在欣赏阶段。”

随着日久相处,两人越见投缘,情愫暗生。就在此时,邱大哥利用他的老本行——算命,使出一招独家追女秘诀,那就是借故测算李秀美的八字,接着直说两人八字相合,可以成为恩爱夫妻,就这样,两人顺理成章走在一起,拍拖2年后即结婚。

“清云其实有点大男人,婚后都不让我出外工作,要我陪在他的身边,当他命理生意上的助理。不过,其实他这么做也是为我,不想我抛头露面,在外辛苦奔波。跟他在一起18年,印象中除了有次他乘搭飞机到吉兰丹演出,还有一次我回怡保探望侄女,有过两次短暂分开之外,其他时间我们都是形影不离。”

每逢清明节 ,李秀美(左一起)、婷婷(李逸的遗孀)和友人都会结伴到富贵山庄拜祭邱清云和李逸。
李秀美
每逢清明节 ,李秀美(左一起)、婷婷(李逸的遗孀)和友人都会结伴到富贵山庄拜祭邱清云和李逸。
每逢清明节 ,李秀美(左一起)、婷婷(李逸的遗孀)和友人都会结伴到富贵山庄拜祭邱清云和李逸。

聊起痛苦回忆无法释怀

对于邱大哥长久以来的不良饮食习惯,秀美姐少不免也有所怨言:“他很爱喝酒,一个晚上可以喝6至10罐啤酒,然后隔天一早又猛灌可乐,说这样有醒酒作用。至于烟,也是抽得很凶,一天基本抽1、2包跑不掉……劝他,他顶多做到一天不抽不喝,第二天又故态复萌,我也没办法。”

长年累月不停糟蹋身体,导致邱大哥的健康每况愈下,后来的情况,相信大家都清楚明白,毋庸赘述……

“清云去世的头两年,我天天以泪洗脸,虽然心里有数,但真正发生时还是难以接受。我最记得,清云头七那晚,当我睡觉的时候,忽然全身一紧,就像被人紧紧抱住一样,感觉非常强烈,刹那间我感觉是清云回来了,他在抱住我!我一直哭,哭到接近天亮,那种感觉才慢慢消失不见。”

事隔多年,当再次聊起这段痛苦的回忆,秀美姐还是有点无法释怀,从她脸上的哀伤神色就可看出……

顿地,她深呼吸了一下,接着说:“比起从前,现在已慢慢看开了。近几年,每逢清明节,或是清云和李逸大哥的死忌,我都会和李逸大哥的资深歌迷桂花姐,还有其他友人,结伴到富贵山庄拜祭清云和李逸大哥,因为他们这对同门师兄弟的死忌很接近(编者注:邱清云死忌为7月22日,李逸死忌为7月27日),所以就一同拜祭了。除了我们,每一年的7月,婷婷姐(李逸的遗孀)都会专程从新加坡赶来拜祭,这已成为我们每年的固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