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不要太计较 越傻越有福报!

001古人言;难得糊涂,吃亏是福;糊涂,并非真糊涂,而是不计较的心态。可是你又会想到说,我不计较不代表别人不会跟我计较,那我该如何拿捏尺度?总不可能让自己吃亏吧!
俗话说:“傻人有傻福”,有些事情不要太计较,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回报。

宽容就是不要斤斤计较得失。有些人斤斤计较自己的得失,为了一点小小的利益与人争得头破血流,从来不肯吃一点小亏。

《红楼梦》里有一句名言:“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就是警戒世人,不要把个人得失算得太精,你再能算,也算不过天道。《三国演义》里的诸葛亮,可算是聪明绝顶的人了,他的聪明才智,谁也没有话说,但是他却没有福报,五十四岁就死了。

我们仔细观察一下身边的人,就会发现,有些人,他们从小老实厚道,不聪明,上学的时候成绩也不好,看起来傻傻的,但人家成年后,却过得顺风顺水,家庭和睦,事业兴旺,这就叫傻人有傻福。而那些看起来很精明的人,却过得未必怎么好,甚至生活一塌煳涂,充满烦恼痛苦。
002古人说:“仁者无敌”,也并不是说这个人很厉害,谁也打不过他。而是说仁慈宽厚的人,对谁都很慈悲,不会计较个人利益得失,所以他根本就没有敌人,即使别人去陷害他、欺骗他、侮辱他,他都不会在意,不会把对方当成敌人,这就叫“仁者无敌”。如果按现在的观念去看,这种人就是有点傻了,但这可不是真傻,这种人就算不能流芳百世,也会积累下很大的福报。

做人就是要越是“傻”,自在福报自然来!
再说,计较是一切烦恼的源泉,所谓傻,就是计较的少,什么都不在意。聪明人,什么都看得很真,看得很清楚,算盘打得很精,善于衡量利弊得失,这种人活着就很累,总想着为自己多捞些利益好处,总怕自己吃亏上当。

以天然呆见称的马国明,理智回应女友出轨风波获大赞。
以天然呆见称的马国明,理智回应女友出轨风波获大赞。

《庄子.达生》里有一个寓言故事,叫“呆若木鸡”。这个成语现在人经常当贬义词用,形容一个人呆头呆脑,或者因为恐惧和惊诧而发愣的样子。其实这个成语在古代是个褒义词,没有一点贬义的意思,它是用来比喻一个人的修养境界,自然无为,精神内敛,就像一只木鸡一样,不为外界环境所扰,精神内守,佁然不动,令其他斗鸡望而生畏,不战而逃。

这个成语意义演变的过程说明,古人的价值观念和现在的价值观,正好相反。古人讲“大智若愚”,越是有智慧的人,看起来越是很愚笨的样子,而那些喜欢耍小聪明的人,才是愚蠢的,所谓“大愚若智”。所以在古代如果说一个人很聪明、很精明,那并不是在夸奖他,千万别误解了。

总之,越是愚痴的人,就越愿意占便宜;越是有智慧的人,就越喜欢吃亏。亏吃多了,后面有福报等着你;便宜占多了,后边有灾祸等着你,所以古人说“吃亏是福”。

“傻人有傻福”,这句话没错,傻也不是真傻,聪明也不是真聪明!
在与人相处中还是要本着“宽以待人、胸怀大度”的原则,尽量不要与人计较琐碎的利益,要目光长远,宽容大度,才能有所作为。

做人应该有一个宽广的胸怀,凡事不要和别人计较,这样不仅可以让自己过得快乐,也可以给别人带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