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皇爷驾到 吃斋9天干净去膜拜

02在马来西亚民间信仰文化中,九皇爷诞是最热闹、最具特色的庙会节日之一,每逢农历九月初一至初九,全地善信都会到庙里祭拜祈福,期望九皇爷加以庇佑, 一些信徒更会趁九皇爷诞,连续吃9天斋,以表对神明诚意。

05早年,先贤南来,也把中华民俗文化带到本地,且将这文化渊远流长,一直到现在,拥有更多的年轻人都会在这期间选择茹素。

07配合九皇爷诞,信徒严守九皇素,意即斋戒茹素,而这当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细节,让我们去看一看在这9天斋戒期间,吃斋者必须守身口意三净戒律,分成斋身、斋口和斋意——斋身:不得有性行为,不得赌博和不得杀生。斋口:不得口沾荤食酒类,口出污言。斋意:不得有邪念或非份之想。

06值得一提的是,跟一般的茹素不同,九皇素允许信徒吃土地生长出来的蔬菜,包括大葱、蒜、葱花等具刺激性的菜类,都算是九皇大帝千秋宝诞茹素的食材。

03进一步了解,九皇素拥有一些需要注意的重要细节,比如不能用常用的碗碟来烹煮斋食,而是要用新的碗碟,这些碗碟在九皇爷诞后,将之收好,未来神诞可继续使用,不必更换新碗碟。

04进一步了解,“不干净”是九皇爷的大忌,所以善信一定要确保自己干净,才能入庙祭拜。戴孝者,比如戴父母孝不可进庙祭拜,而必须在七七四十九天后,才能进庙祭拜。月事来潮的女性也切勿进入庙宇拜拜,同时也不要靠近乩童。另外,皮腰带、皮鞋或皮包也禁止带入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