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年赠柑 有什么意义?

柑= 金,所以华人农历新年,怎可能少了柑呢?
柑= 金,所以华人农历新年,怎可能少了柑呢?

华人新年总少不了买柑(新年前),送柑(新年时)和丢柑(年十五)。柑和新年的传统脱离不了关系,也是农历新年必备的食品,也是到亲友家拜年的伴手礼,或是生意人送给顾客的礼品。

柑在广东话的发音是“金”,送柑即是送金的寓意。柑也有“苦尽甘来”,“大吉大利”的含义,所以过年送柑是送祝福。为了送礼和拜年时好意头“送柑(金)来了”,家里有一篮柑,就如有一箱金一样好现象。新年不要柑,还可以过新年吗?

一般到亲友家拜年以柑送礼,都会以双数,如八粒柑。“八”与"发"的发音相似,或9 粒(取久音),加上“柑”与广东话的“金”谐音,“送柑”即“送金” 对送礼者或收礼者都有好意头。

 柑成了护身符

新春佳节互赠柑的风俗,与中华民族的文化紧密相连的。在潮州,人们把柑叫大桔,它的谐音又是“大吉”,因而, 到亲戚家贺年都要带柑,主人就拿自家的大桔和贺客带来的互换,以便互尽好意,各得吉祥。新春时节,民间用柑相互馈赠以求吉利,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大吉大利,小小的柑也就成了人们的护身符。

通常,女人到亲戚朋友家里拜年的时候都要准备一些柑, 用篮子提上作为新春的礼物,而所得的回赠礼物也都是这些东西。在某些地方,小辈给长辈拜年时要以叩头作揖贺年, 而长辈就用红纸包着钱或拿柑赏给小辈。后来时代变迁,习俗简单化,长辈多赏赐红包,让孩子们自己去买些他们爱吃,爱玩的东西, 虽然意思相同,但还是不如传统的送个柑更有意义。

 潮州柑的由来

我们所知道的柑有两种,一种是芦柑,另一种是潮州柑,而潮州柑的由来, 可是与唐代文学家韩愈有关哦!

当年韩愈被贬为潮州刺史后,波涛汹涌的韩江生活着许多为害人类的凶恶的鳄鱼。韩愈决心为民除害,就在江边布置了许多弓箭手,准备射杀那些鳄鱼;一面又写了一篇富有杀气的《祭鳄鱼文》,在江边设祭,祭品中有一盆由韩愈的厨师精制的染有红色的大馒头。

韩愈读完祭文之后,便把祭品全部倒入江中。那盆大馒头浮在江水面上顺流南漂。下游岸上的民众,便把这些馒头捞上来。哪里知道,那些大馒头已经变成朱红色的大浆果了。农民们把它掰开尝一尝,觉得甘甜可口,便替它们起了名字曰“潮甘”,“柑”是后来从造字的习惯加上去的。

那些原始的果实虽然被吃掉,但它们的种子却被当地农民播进了土地,以后栽种成林,结出朱红的果实。这就是潮州柑来历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