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傅24:
头盔坏了别丢
老师傅巧手修补

经过廖亚财的修补,旧头盔的使用寿命又再次延长了。
经过廖亚财的修补,旧头盔的使用寿命又再次延长了。

在经济还未起飞的年代,平民百姓都过着物尽其用,缝缝补补的过日子,鞋袜衣裤破了,锅盆碗瓢裂了,就找修补工匠补一补又再用,可谓是一个节俭为美德的年代。

然而,随着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宽裕,生活态度也就产生了明显的变化,日常用品旧了、坏了就扔,从前惜物的传统美德也渐渐消失了。修补这老行业随之在各大街小巷的版图上式微,更像夕阳般沉没在地平线下。

在槟城威省本南地的夜市集里,就有这么一个卖玩具的地摊,旁边有一名修补头盔的工匠,坐在小板凳上,一边维修着头盔,一边提高嗓门叫卖着,忙得不亦乐乎。

一箱箱各种新款遮阳镜,是为了迎合年轻人的追求而特别准备的。
一箱箱各种新款遮阳镜,是为了迎合年轻人的追求而特别准备的。

手艺自通 夜市助人为乐

他就是现年60岁的廖亚财(育有1女2男),虽然他已是满头发丝斑白,双手却非常灵活,从检查、拆除到修补,短短的10多分钟,即大功告成,交还给顾客。

廖亚财手艺上乘,深受顾客赞赏和青睐,前来维修头盔的顾客陆陆续续的,一个接一个,可把他忙得不可开交。

每个陈旧不堪的头盔,只要交到他手里就能够“重生”。这样不仅让顾客节省开支,间接的也减少制造垃圾,这何尝不是一门非常绿色的行业?

廖亚财阐述,年轻时为了养家活口,自己专研及不断摸索,终于在无师自通的情况下,掌握这门维修头盔的技能,也靠着这一技傍身,养活一家五口,转眼已过了28年。

他说,上一代人认为只要掌握一技之长,生活一样有所保障,因此他才决定从事摆地摊帮人修头盔,每周到固定的夜市集摆摊,也有一定的顾客来源。

“我每周都会在固定的夜市集摆摊,礼拜在阿尔玛、周一在本南地、周二在卓依隆、周四在平安村、周五在峇东埔、周六在百利镇,只有周三休息,头盔的任何疑难杂症我都可以解决。”

他直言,虽然在夜市集摆摊,远远不及开店营业来的舒适,除了没有堂皇的装潢和门面,还要面对风吹雨打的问题,但关键的是成本低,否则收入和支出根本难以均衡。

此外,他认为在夜市集里摆摊,可以更直接、更亲近的和接触顾客,而且夜市集这也是我国特色之一。

提及为工作奔忙时,他丝毫没有埋怨,想到能给不少骑士解决头盔的苦恼时,他脸上露出一副自豪的笑容。

他依然耐心十足和记者侃侃而谈,但手上没有一刻闲下来,一边忙着招呼顾客,一边忙着修头盔的工作,连访谈也不惜停停续续的进行。

一个摊位、一张小板凳,这就是廖亚财养家糊口的地方。
一个摊位、一张小板凳,这就是廖亚财养家糊口的地方。
收纳盒里收藏着各种零件,都是修头盔不可或缺的必需品。
收纳盒里收藏着各种零件,都是修头盔不可或缺的必需品。

后继无人 沦为夕阳行业

夜色渐渐笼罩天空,人群也越来越多,加上闷热的气候,坐在小板凳上廖亚财脸上满是汗珠,汗流浃背也湿透了上衣,但他也顾不上那么多,因为这正是人潮的高峰期。

他披露,一般夜市集在下午5时开始,直到晚上10时才收档。但,他必须提早在没有人潮时抵达夜市集,把客货车停在摊格后,以方便卸货,否则人多了,他就被逼打道回府。

廖亚财感叹,维修头盔这门手艺,也是一门极其冷门的行当。时下年轻人都不乐意学习修补头盔工作,嫌这门传统手艺太辛苦,也不愿意接手。

此外,年轻一辈的骑士,大多数都追求炫丽新颖的头盔,对于维修旧头盔这事,也兴趣缺缺。

“现在维修头盔的收费通常是18至30令吉,根据更换多少材料而定。而普通的本地出产的新头盔价钱是40至50多令吉,所以年轻一辈的都选择买新的,不愿拿旧的来修补。”

询及接班人时,他打趣说,他一家人都和头盔结下奇妙的缘分。目前长女经营摩哆店,两名儿子则是维修摩哆技术员,但他们都不会修头盔。

他坦言,修补头盔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秘诀,无论是更换安全带、维修头盔内部的海绵或泡沫塑料、遮阳镜等,只要做久了自然熟能生巧。

言谈之间,在旁的顾客也搭嘴,维修旧头盔不仅可以省钱,也可以省去不必要的麻烦。

“戴旧头盔还是比较舒服的,另外,也不必担心新头盔被偷走。尤其是停放在霸级市场的停车场里,别说没锁好,就是锁得牢牢的,也会被人偷走。还是戴旧头盔的好,就算没锁也没人要偷。”

他补充,基于廖亚财的手艺精湛,修补后的头盔也不容易损坏,而且收费也更实惠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