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陀罗藏危机
全球学校忙禁止!

这原本设计给需要的小孩使用的小物品,如今已被众人泛滥扭曲了它原有的功能与功效。
这原本设计给需要的小孩使用的小物品,如今已被众人泛滥扭曲了它原有的功能与功效。

刚看到几个小孩走过去,每个人手上都拿这个在转,边走边转,原来这就是最近广受欢迎的指尖陀螺(fidget spinner),“指尖陀螺”实在太红了,到处见到人玩,玩具舖、电子舖,巴杀,甚至报摊都有得卖。

陀螺对于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算是一个经久不衰的玩具。但是,近两年出现与其原理类似的新型玩具——指尖陀螺,这一手中玩物看起来普通,却已经成功席卷全球。

“指尖陀螺”玩法很多,最基本是用拇指和食指捏住轴心,拨动叶片旋转,快速转动起来便以一指支撑继续转。

高手可以从食指到中指,再到无名指,如行云流水般流畅地在手指之间旋转。更高招者可以边走路还边转,出神入化。

“指尖陀螺”是一种玩法类似传统陀螺的掌上游戏,外形类似直升机的三角或直线型螺旋桨,中间是一个轴承,手指稍微使力,陀螺就会旋转。
“指尖陀螺”是一种玩法类似传统陀螺的掌上游戏,外形类似直升机的三角或直线型螺旋桨,中间是一个轴承,手指稍微使力,陀螺就会旋转。

“指尖陀螺”、或称为“手指陀螺”这个小小的掌中玩具,放在指尖上就转个不停,可说是现在校园中最夯的玩具。玩法简单,只要以手指头夹紧陀螺中心轴承的凹洞位置,再拨动叶片任其转动即可。孩子们喜欢拿来竞争,看看谁能有最好的技巧耍弄、或是让指尖陀螺旋转最久。

有人热衷技术,有人追求个性化设计。双轮或是三轮,是荧光效果,还是雕花,全铝制、钛合金,还是复古铜,花样层出不穷。因材料不同,速度和持续时间有差异,基本上从几十秒到三、四分钟都有。有人甚至挑战真空环境,长达二十分钟才停下来。有说“指尖陀螺”可以减压,提高专注力,当然效果难以查证,只是生活中多一样有趣小玩意,不亦乐乎。

指尖陀螺,已成为时下最火的手中玩物,原本正版的价格可能高达千元,而我们现在常看到的都是“山寨”过的廉价改良版本,10令吉就能买到一个。

据称,把这个小玩意放在指尖上旋转,可以用来舒缓压力,甚至可以提高集中力。
据称,把这个小玩意放在指尖上旋转,可以用来舒缓压力,甚至可以提高集中力。

传闻它还有这些功效

1、强迫症、狂躁症、多动症们的福音
传闻当这些人指尖上安上了陀螺,他们的注意力就会集中到旋转的陀螺上,他们会停止抖腿、来回踱步甚至摔盘子砸碗,安静的像一只小猫。

2、手活儿的训练
它当然能锻炼你的手活儿了,不仅能使你的手指灵巧,长时间的支撑旋转,还能使你的手指坚韧有力。

3、仿佛进入了静止的时空
听上去扯,但是我装 必须要说说,这种快感语言不可描述。当你盯着它旋转的时候,仿佛时间静止,你被它带入了另一个时空,身边发生的一切都没法影响你了。这话感觉只有当你自己去拨动它的时候才能体会。

临床心理学家张传义表示,当人专注于身体的某些动作或是依某些规律性活动的事物,又不涉及竞争或强迫性的自我要求,注意力或思想会暂时转移至该动作或事物上,或多或少能够纾缓来自工作、社交上的压力。

以转手指陀螺为例,手指顶着陀螺时需要平衡力等技巧,或会带来满足感。而在治疗多动症儿童时,亦会有训练安排他们做一些“较为重覆、有少少兴趣,又需要少少恒心完成嘅目标。”让患者能够将注意力投放在感兴趣的事物上,培养集中力。若手指陀螺满足以上条件,不排除会有一定作用,惟现时很少会利用类似的小玩意作心理治疗。

————————————————————————————-
担心沉迷
学校禁指尖陀螺

指尖陀螺(Fidget Spinner)的盛行,让大小玩家疯狂不已趋之若鹜的同时,却也释出了“危险讯息”,目前英、美两国已下禁玩令,而我国则已开始关注,雪隆区的一些学校也下令禁玩。

指尖陀螺在多个国家,如美国、英国、台湾、香港和马来西亚等掀起了疯玩热潮,据称有学生玩家玩到出现注意力涣散情况,甚至沉迷到无法自拔。

另外,有部分成人玩家,把指尖陀螺改装,装置刀片、火柴等危险物品;更有部分玩家把改装视频上传到视频网站;所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让人担心学生可能会轻易浏览和效仿改装此物,然后把它变成“校园武器”。

这等情况引起一些校方高度关注,担心学生会因为沉迷指尖陀螺而影响课业之余,更担心该物品会成为校园武器。其中,美国和英国部分学校已下禁令,禁止患有专注力失调及过度活跃症(ADHD)以外的学生携带指尖陀螺。

我国方面,雪隆区的部分学校已把它列为违禁品,禁止学生带入校园;而部分中学除了没收外,该学生也将会面对停课惩罚。

————————————————————————————-
付不起专利费
发明家见财化水

迷你旋转器(也称为:指尖陀螺)一经推出,迅速风靡全球各大游乐场。作为该玩具的发明家,Catherine Hettinger应该能悠然享受起高端生活。

虽然Hettinger 作为指尖陀螺的发明家,但并没有因而致富发达,然而她仍很高兴自己设计的东西受到大众的喜爱及帮助。
虽然Hettinger 作为指尖陀螺的发明家,但并没有因而致富发达,然而她仍很高兴自己设计的东西受到大众的喜爱及帮助。

但是,住在佛罗里达州的这位女士并没有从二十年前的天才发明中赚到一分钱。这件当时为了娱乐7岁女儿的小玩具,现在已经在全球热销,供应商们都在努力满足巨大的市场需求。

Hettinger曾持有迷你旋转器的专利八年,但却在2005年放弃,因为承受不了400美元(310英镑)的专利续订费。

“很简单,我没有钱了。”她说。

Hettinger认为,如果当时她能够负担得起专利费,现在可能拥有一大笔财富了。但她并不为失去的机会不停苦恼,反而为旋转器的“突然爆红”感到激励。

Hettinger称:“有人问过我,你真的不觉得很生气吗?对于我来说,我很高兴自己设计的东西被人们了解,并且能给他们带来帮助。现代生活给了人们太多的压力,我们需要这种能够用来放松的东西。”

Hettinger讲述了她的创意来源。20世纪90年代早期,她患有重症肌无力(一种引起肌肉无力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却还要照顾她的7岁的小女儿萨拉(现已30岁),那是一个“可怕的夏天”。

“我根本无法拿起她的玩具或跟她玩儿,于是我用报纸和胶带缠成一团做成玩具往远处扔。这并不是旋转器的真正原型,只是外形有点相似。然后我女儿用不同的方式开始玩,我又重新稍加修改。”

“经过几次重新设计,诞生了一个基本的非机械版本的旋转器。”她补充说。

 

 

↓↓↓↓↓ ↓↓↓↓↓
更多《潮流玄风》看这里
潮流玄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