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吉成 二叔肉粽
裹温情,卖暖意

000随着时代变迁,粽子不仅仅是端午节必备的传统美食,如今也渐渐演变成人们餐桌上精致的糕点,各式各样的形状和口味,任君选择。可惜的是,现今会裹粽子的人越来越少,裹粽子这门传统的老手艺渐渐地逐步流失。

在吉打吉南的小镇上,老街坊都熟知的“二叔肉粽”,传承着两代人的手艺,更是街坊邻里特别钟爱的古早味。

“二叔”杨吉成(58岁)裹的古早味粽子,肉质酥嫩、糯米绵软、馅料的清香,让人的味蕾瞬间绽放,不同的是,杨吉成所裹出来的粽子多了一份温情。

子承母艺 待客如待亲

询及为何称之为“二叔肉粽”时,杨吉成笑言,这是一个亲切的称呼,他是家里四兄弟姐妹当中排行第二,凭着母亲传授的好手艺,裹肉粽、制作菜糕及绿豆汤等,到大哥的店铺前摆档售卖糕点,由于侄儿们经常在档口前唤他“二叔、二叔”,慢慢地熟客们都称呼他“二叔”。

“本来是我的侄儿一直叫我‘二叔’,后来就越来越多老顾客也跟着他叫我‘二叔’,而很多老顾客最爱的就是肉粽,所以在大家口耳相传下,就变成了‘二叔肉粽’,我也喜欢他们这样叫我,因为感觉也比较亲切。”

幽默风趣的杨吉成打趣说,越来越多人叫他为“二叔”,渐渐地大街小巷的老街坊都变成了他的亲朋戚友。

他娓娓道出,其母亲年轻时不仅是一名普通的家庭主妇,更是一个厨艺了得的家庭式糕点师傅,她经常制作各式各样的糕点来分给邻居们品尝,同时也会售卖一些糕点来帮补家用。

而他自小对制作糕点也深感兴趣,经常从旁观察母亲裹粽,在耳濡目染的情况下,渐渐掌握制作糕点的手艺,而他最擅长的就是裹肉粽。每逢华人佳节他的订单翻倍,幸有妻子马丽叶(50岁)充当他的得力助手,夫妻俩分工合作日夜赶工。

日裹四百粒 坚持古早味

杨吉成透露,他只卖古早味肉粽,不做其他口味肉粽,以免无法顾及太多样化的粽子,而破坏了古早味肉粽的品质,因此他始终专卖古早味一种口味的肉粽。

“我们是纯手工裹粽子,所有材料和馅料都得一手包办,所以没办法接太多的订单,通常一天只能裹300至400粒肉粽,如果订单太多就无法开档做生意。每年清明节、端午节或华人佳节都是旺季,订单就会特别多,但能力有限,迟来的订单只能割舍了。”

杨吉成坦言,除了火喉的掌控,裹粽子谈不上有任何秘诀,都是经验的积累,自然就会熟能生巧。虽然如此,他对裹粽的馅料还是比较讲究,坚持采用的五大馅料是猪肉、香菇、虾米、栗子及咸蛋,缺一不可,少了其中一样,就失去母亲传授下来的古早味。

看似简单的馅料,但却是扎实且口感丰富的古早味肉粽,特别是香咸的猪肉,经过一小时左右的焖煮,猪肉变得松软香浓,夹杂着栗子、虾米、香菇和咸蛋的香气,加上糯米粒粒分明,不绵黏的嚼劲,满足了味蕾之余,也“喂饱”五脏庙。

薄利多销  面子书也能接单

他感叹,随着时代的改变,以前物质匮乏的时期,只能等到端午节时才有粽子吃,如今随时都可以购买粽子来吃,不同的是,纯手工裹粽的技艺已渐渐被淡化。

此外,他也说,经济低迷,百物膨胀,粽子的原料也调涨,导致裹粽的成本也加重,调涨幅度至少5%至10%。但他还是坚持以薄利多销的方式来经营生意,每粒肉粽只售3令吉50仙。

“现在样样涨价,粽叶也涨价,更何况是猪肉、咸蛋和虾米等,以前我一粒肉粽只卖2令吉80仙,现在市面上一粒粽子都5令吉起跳了,我还是维持在一粒卖3令吉50仙,以薄利多销的方式做生意,也当作是回馈老顾客。”

交谈中,置放在杨吉成身旁的手机“噔”一响,原来是面子书的网友来讯,要向他订购古早味粽子。他一边看短讯,一边翻看小小的记录簿,只见记录簿里写满客户预订的肉粽数量和领取日期。

他表示,他的儿子在面子书开设专页,为他宣传与售卖肉粽,反应不俗,越来越多网友预订,包括吉打和槟城各地的网友。
眼看杨吉成父子相互合作,儿子利用时下网络科技宣传父亲传统手艺,渐渐开拓传统手艺的另一片新天地,将来这门传统手艺可以继续传承下去。
002

↓↓↓↓↓ ↓↓↓↓↓
更多《生活奇人》看这里
生活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