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低调首富”身价862亿
却连公司柜台都不知道他

a

普拉特(Michael Platt)是一名英国人,却鲜少有人知道他是英国最有钱的人,连名气响亮的石化大亨拉特克里夫(Jim Ratcliffe)的财富在他面前,都得排第二。

根据福布斯实时更新资产数据,普拉特如今的身家高达143亿英镑(约180亿美元、约862亿令吉)。拉特克里夫身家则是161亿美元(约771亿令吉),英国第三富有的人则是发明家戴森(James Dyson),身家为131亿美元(约627亿令吉)。

拉特克里夫和戴森的名气都远远大过于英国首富普拉特,这是因为普拉特行事非常低调,他2000年创立对冲基金公司BlueCrest,地点位在伦敦闹区维多利亚地铁站旁,但就连柜台接待人员都只知道公司在8楼,连老板是什么名字都叫不出来。

现年56岁的普拉特一手打造出了任何同业都会嫉妒眼红的金融事业,但他极度低调以至于几乎隐身在公众眼光之外。他本人从不回覆电子邮件,采用的投资策略与线上多数避险基金公司作法大不相同,BlueCrest服务的主要为普拉特本人、合伙人及员工,没有外部客户,而根据该公司前基金经理人所述,公司基本上只有一位客户,那就是普拉特本人。

b

普拉特对镁光灯的厌恶,就像他杰出的商业头脑一样,已经染上一层传奇色彩。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已经是约10年以前,为了宣传他所赞助的艺术展。然而尽管再低调也难免破功,一次就为公司带来巨大损失,他被行车纪录器拍到在纽约搭乘计程车时,向司机夸耀“我是全球金融界赚最多钱的人。”

尽管普拉特事后辩称是酒后发狂语,但该段影片却不知为何竟落入电视台手里,随即曝光引起监管单位注意,在美国、英国都遭到钜额罚款,美国证券管理委员会(SEC)调查后,向BlueCrest开罚1.7亿美元(约新台币55亿元),创下SEC对单一对冲基金公司开罚的最高纪录。

不过这些罚款对普拉特的财务与声誉地位影响不大,主要原因也是因为BlueCrest是在没有外部客户的情况下运作,他不必担心客户抽走资金。

c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