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第一大将韩擒虎
死后为何成为阎王爷?

1

韩擒虎不仅是隋朝名将,还是载于史册的阎罗王。
韩擒虎不仅是隋朝名将,还是载于史册的阎罗王。
从秦寨村中北行,过柳青河桥不远,就是“韩擒虎人文纪念公园”了。
从秦寨村中北行,过柳青河桥不远,就是“韩擒虎人文纪念公园”了。

阎罗王是家喻户晓的阴间之主,生死轮回、地狱审判这些事都是祂的职权范围。人人都关心自己死后的处境,所以自然对阎罗王充满敬畏。韩擒虎生前武功赫赫名震天下,死后传说做了阎罗王,简直达到了“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境界。

韩擒虎原名韩擒豹,据说在十三岁的时候打死了一头猛虎,所以改名为韩擒虎。韩擒虎的父亲韩雄也是位能征善战的猛将,长期据守边疆抵御外敌,在北周时就因功官至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还被封为郡公,韩擒虎深受其父熏陶,再加上自幼喜欢读书,很年轻时就成为文武双全的儒将。

韩雄去世后,韩擒虎继承了父亲郡公的爵位,继续为北周效力,很快就在战斗中崭露头角,成为北周有名的猛将。杨坚逼着北周的皇帝,也就是他的外孙子上演了“禅让”戏码,自己做了大隋朝的开国皇帝,韩擒虎也和北周大多数官员一样,选择了支持杨坚,也正因为这个选择,让他一生的功业达到了巅峰。

杨坚待周自立后,将目光瞄准了割据江南的南陈。当时的南陈后主陈叔宝,是个典型的文艺青年兼荒淫帝王,整天不是忙于创作就是在女人堆里鬼混,这样的南陈已经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杨坚作为雄才大略之主,自然不肯放过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韩擒虎灭陈之战

公元588年,杨坚派自己的儿子杨广做灭陈总指挥,任命韩擒虎为先锋。韩擒虎带了五百人马连夜渡江袭击采石,居然发现守城的陈军全都喝醉了酒,于是不费吹灰之力就攻取了采石,接着又兵峰直指姑苏、新林,烂到根子里的陈军不堪一击,韩擒虎一路势如破竹所向披靡。

对于南陈军民来说,韩擒虎的威名早已如雷贯耳,听说韩擒虎的部队打来,往往都选择了投降或者逃跑,韩擒虎没费什么功夫,就杀到了金陵城下。

韩擒虎以五百精锐骑兵直供朱雀门,守军畏惧韩擒虎的威名,直接放弃了抵抗,韩擒虎杀入皇宫,在枯井里找到了皇帝陈叔宝,毕其功于一役,灭掉了南陈。

有灭国之功的韩擒虎,被杨坚封为上柱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之柱石,登上了自己人生的巅峰。但可能是长期的军旅生涯损害了他的健康,灭陈之后的第六年,韩擒虎只有55岁就去世了。

患病期间发生怪事

韩擒虎患病期间,发生了比较奇怪的事,这也是大家认为他死后成为阎罗王的重要证据。

据说韩擒虎生病时,他的邻居老妇人看到韩擒虎家门前热闹非常,有很多人列队打着依仗,老妇人感觉十分好奇,就去和这些人搭讪,有人告诉她:“我们是来迎接大王的。”说完以后这些人就突然消失不见了。

另外还有一天,有一个病入膏肓的人,精神恍惚地跑到韩擒虎家求见,说他要拜见大王,韩擒虎的家人问他拜见哪位大王,此人回答说要拜见阎罗王。韩擒虎的家人愤怒之下将此人赶走了,韩擒虎听到这件事后,说到“生为上柱国,死作阎罗王,斯亦足矣。”

这就是韩擒虎被传成为阎罗王的由来,这两件事记录在《隋书》史册里,可见当时事件传播的范围之广了。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