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老鼠狂吃珍稀海鸟
展开大规模灭鼠计划

由于全球暖化,马里恩岛的老鼠繁殖失控,甚至会攻击海鸟。
由于全球暖化,马里恩岛的老鼠繁殖失控,甚至会攻击海鸟。

330ren002

南非的爱德华王子群岛地处偏远,地理位置接近南极洲,爱德华王子群岛中的马里恩岛是接近30种鸟类的重要栖息地,不过该岛长久下来的鼠患已严重影响生态多样性,近年来越来越多老鼠以海鸟为食。南非政府与科学家计划展开大规模灭鼠作业,要将岛上多达100万只老鼠清除殆尽。

马里恩岛是一座无人居住的小岛,岛上栖息约30种鸟类,同时也是罕见未受人类干扰的鸟类栖息地,不过岛上的老鼠数量因为气候变迁而快速增加,鼠患问题也严重影响马里恩岛的生态多样性。

“无鼠计划”负责人沃尔法特指出,首批老鼠在19世纪随着海豹猎船停泊马里恩岛进入岛内,并在没有人类干扰的状态下持续繁殖。而过去因为气候变迁导致气温上升,马里恩岛原先寒冷、强风的环境变得更加温暖干燥,导致老鼠繁殖季延长,岛上老鼠数量大幅增加。

据估计,马里恩岛上有超过100万只老鼠,主食虽然是昆虫,但近期逐渐发展出以海鸟为食的倾向,包括巢中雏鸟与成鸟,保育人士也在岛上拍到老鼠啃食海鸟的照片。

直升机投放灭鼠剂

沃尔法特表示,自从2003年首度发现“老鼠吃海鸟”的案例之后,频率已迅速上升,对于马里恩岛上的鸟类来说,老鼠是陌生的捕食者,这些鸟类还没有演化出防御机制来保护自己,有时就直接被多只老鼠蚕食殆尽。沃尔法特指出,保育人士估算,如果完全不管,岛上将有19种海鸟在未来50至100年内灭绝。

沃尔法特提到,此次执行的灭鼠计划是由南非鸟类联盟、国家农林渔与环境部合作,整体计划为2,500万美元(1亿1,787万令吉),部份资金由南非政府资助,在获得当局批准后,可能在2027年启动灭鼠计划。

针对计划如何执行,沃尔法特说,届时可能会动用4到6架直升机在岛上297平方公里的面积投放多达550吨的灭鼠剂诱饵,诱饵不会伤害海鸟,某些动物可能会受影响,但影响层面不会太大,对环境也不会产生负面影响。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