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过时了!
“热食放凉再冰”生更多毒
医曝1绝佳时机

医生指出食物放到常温才能放进冰箱,是过时观念。
医生指出食物放到常温才能放进冰箱,是过时观念。

 

台湾北市信义区素食餐厅“宝林茶室”大规模食物中毒风波扩大,目前酿2死、5重症,事件引起外界高度讨论,对于食物“该如何保存、存放”也更加重视,多数民众认为食物得等到常温才能放进冰箱,不过小儿科医生林哲民表示这是过时的观念,并揭晓最好的存放温度。

宝林食物中毒案引发民众对食物保存的警觉。
宝林食物中毒案引发民众对食物保存的警觉。

 

宝林茶室中毒案持续延烧,林哲民医师在脸书粉专指出,虽然食物在加热过程中可以杀死多数细菌,但若是由细菌产生的毒素就不好对付,很多毒素其实是可耐热的,他以“金黄葡萄球菌的肠毒素”举例,必须加热至100℃且持续2小时才会被破坏。

食物保存或制作过程不当,会导致细菌繁殖,甚至产生过多毒素,一旦吃下肚就会造成食物中毒,林哲民指出此次宝林茶室中毒事件,专家猜测是细菌产生的毒素所引起,也就非高温烹调就能消灭。

食药署提醒食物勿在室温下放置超过2小时。
食药署提醒食物勿在室温下放置超过2小时。

 

林哲民进一步说明,食物要放到常温才能放到冰箱,不然容易坏,这是民众最常有的错误认知,但也不能说是错误,只是一个过时观念,以前冰箱降温能力较差,热的食物放进去会使冰箱内温度提高,反而加速其他食物细菌繁殖,但如今冰箱的瞬间降温能力都不错,最好在食物50至60℃以上时就放进冰箱,避免细菌增生及产生更多毒素,他呼吁尽快告知长辈并解释原因,别让食安危机在自己家中发生。

食药署指出,细菌在温度7至60℃之间能够快速生长繁殖,一般而言,食品加热温度需超过70℃,细菌才易被消灭,而食品在调制后勿在室温下放置超过2小时,夏天时(室温超过32℃)勿放置超过1小时。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