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年过去了,《英雄本色2》有8位演员去世
2021年就走了3位

001
李香琴、吴孟达、廖启智、王钟、陈龙……这些香港影坛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今年都离开了我们。

最近,这份名单又增加了一位重量级人物,他就是今年9月离世的“四叔”石天。有看过《英雄本色2》的影迷都知道,“龙四”一角堪称是石天的演技大赏,抢了狄龙、周润发和张国荣不少风头,也成为观众对他印象最深的一个角色。

《英雄本色2》上映于1987年,距今已有34年,加上石天,已有8位演员不在了。

1)张国荣

2
众所周知,《英雄本色》是过气导演、过气演员和票房毒药的创作班底,只有张国荣是票房助力。

但影片上映之后,一切都变了,周润发变票房灵药,狄龙迎来事业第二春,吴宇森彻底翻身,只有张国荣,因为角色不讨巧的原因,没有赶上这波热潮。

徐克和吴宇森也觉得对不住哥哥,于是徐克为他量身打造《倩女幽魂》宁采臣,吴宇森也在《英雄本色2》把张国荣的角色“宋子杰”往好一点方面写,并最终让其牺牲,赚了不少观众的眼泪。

哥哥张国荣自带“旺人”体质,比如《英雄本色》火了周润发、《胭脂扣》火了梅艳芳、《倩女幽魂》火了王祖贤,而他自己,直到1990年的《阿飞正传》,才真正意义上拿到第一个电影奖项。

后续持续发力,又带来了《霸王别姬》、《白发魔女传》、《东邪西毒》等经典之作,只可惜哥哥离开我们太早了,至今仍叫人深深怀念。

2)吴孟达

3
作为香港电影最贵的黄金配角,达叔承载了我们许多童年回忆,无论是和“黄金搭档”周星驰的默契配合,还是搭档周润发、刘德华、黎明、张学友等明星,他总是光彩照人,而在《英雄本色2》中,达叔的客串演出,完美诠释了什么叫“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2021年2月27日,达叔离开了我们,他生前提及昔日好搭档周星驰曾经说过:“只要我不死,他没退休,我们还会合作”。只可惜,广大影迷再也等不到两人同框,只能翻看以前的老片,在看电影的同时,一直缅怀达叔昔日的风采。

3)简慧真

4
简慧真在电影中经常出演富家小姐,现实生活中也是一位千金小姐,曾参加“阳光小姐”选举,夺得冠军并进入演艺圈。

对简慧真来说,演戏只是玩票性质,多出演配角,例如和成龙合作《A计划续集》、《奇迹》,参与过《霸王花》、《一眉道人》,还有《吉屋藏娇》中出演利智的侍女,演出了俏皮和可爱。

只可惜天妒红颜,1999年因病去世,年仅30岁。

4)成奎安

5
“大傻”成奎安和何家驹、李兆基、黄光亮并称“香港四大恶人”,他的恶不是凶狠,更多的是可爱,可爱是因为他坏得理直气壮、坦坦荡荡,阴险和他一点也不沾边,“投降输一半”就是最好的证明。

大傻的演艺生涯一共出演了200多部电影,也见证了香港电影的辉煌和衰落,是香港电影不可或缺的黄金配角。

5)林聪

6
林聪于2021年1月31日心脏病去世,他生前和周润发合作多次,如《英雄本色》系列、《江湖情》和《英雄好汉》,多出演黑社会角色,印象最深的一个角色还是吴宇森电影《喋血街头》里的老大,气势十足。

电视剧方面,林聪也颇有建树,比如梁朝伟版《侠客行》里的谢烟客,以及《陈梦吉》、《沉默的爱人》、《非常公民》等。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林聪还参与了夏雨主演的《古董局中局》里的“付贵”一角,当时状态还很好,可惜如今已不在了。

 

6)良鸣

7
良鸣来头不小,曾是郑少秋的启蒙老师,五六十年代参与过不少电影的编剧和副导演工作。

七、八十年代,加盟电视台,在丽的/亚洲电视演出过不少剧集,比如《霍东阁》里的莫大毛、《满清十三皇朝》中的索尼等,可惜1990年就不在了。

 

7)关山

8
关山是大美人关之琳的父亲,25岁时就凭借《阿Q正传》成为香港首位在国际影展中获奖的香港演员。

关山60年代就成为当红文艺小生,和邵氏的林黛合作《不了情》、《蓝与黑》,并曾参与过《红楼梦》和《梁山伯与祝英台》;70年代创办电影公司,当过导演并混得风生水起;80年代弃影从商,偶尔出来客串几部电影,比如《英雄本色2》的高英培、《警察故事续集》里的公司领导,还有和林正英合作的《魔中仙》等,是大家比较熟悉的角色。

90年代之后,关山彻底息影,并于2012年去世。

最后只想说,“四叔”石天的离去,代表着香港电影一个时代的终结,一路走好。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