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跳”闹变天 谁将搞死希盟 ?

Heritage town in Malacca, Malaysia

四名国民联盟甲州议员早前宣布,撤回对甲州国盟首席部长拿督斯里苏莱曼的支持,并宣布退出甲州国盟!
四名国民联盟甲州议员早前宣布,撤回对甲州国盟首席部长拿督斯里苏莱曼的支持,并宣布退出甲州国盟!

本已平静的政局突然沸腾,巫统执政的马六甲州祸起萧墙,前首长依德利斯在本月初高调召开记者会,协同一位巫统同僚及两位分别为土团及无党籍的州议员,共四人撤回对现任政府的支持,由此宣示上任还不足两年,同样靠四位议员从希盟跳槽过来执政的甲州政府倒台。

发生此事后,萦绕在众多国民脑中的疑问,正是为何会发生这不合逻辑之事。对于此次政变领头羊依德利斯而言,自党正稳稳地掌控着政府担任首长职位,行政议会里也占据压倒性优势,同为行政议员的这位前首长,为何要在本届政府任期仅剩约一年时急于推倒?

除了来自巫统的青蛙外,为何另两位议员也同样要蹭这趟浑水,自喜来登政变后第二次跳槽?尤其属于前甲火箭署理主席的诺希占,退党后曾高调抨击行动党视自己为跑腿走狗(Barua),更在议会厅里与希盟议员多次掀起激烈骂战,一副不共戴天的态势,如今为何又要与希盟合作?

对于希盟的疑问也不少,像诺希占这种首鼠两端的政客,怎还决定与其合作?依德利斯则同样声望不佳形象不讨好,此前掌权时更屡次刁难希盟议员,种族主义形象根深蒂固,希盟怎么又会在局势不明朗、元首明显倾向于巫统的劣势下,就急着召开记者会参与政变呢?

上述疑问,就藉着本文与读者们进行详细的分析探讨,看看各方的计划盘算到底为何:

巫统已革除双溪乌浪州议员依德利斯哈仑以及班台昆罗州议员诺阿兹曼。
巫统已革除双溪乌浪州议员依德利斯哈仑以及班台昆罗州议员诺阿兹曼。

1.巫统叛将:依德利斯及诺阿兹曼

不管是在州政府里还是巫统内,都没担任任何重要职位的诺阿兹曼,明显不过是跟班地位,是四位跳槽议员中,唯一没有州内阁成员身份的议员。且若政变成功自己就能飞上枝头变凤凰,笃定晋升州行政议员之职,因此参与到前首长依德利斯带头的政变,目的显而易见。

另一位尚处政治壮年的依德利斯就不可同日而语。他早在2004年38岁之龄就中选国会议员,年纪轻轻就在竞争激烈的巫统里冒出头,除了因其政治师傅——前甲州首长、现甲州元首阿里的提携外,更重要的是他负笈美国的海归光环,被视为少有的马来政治精英,因此即刻就受到重用。

此后依德利斯的征途可谓是一帆风顺,下届选举就被委为副部长,再隔一届就弃国攻州为出任州首长铺路,胜选后也毫无悬念地接过年事已高的师傅衣钵,就任成为第十任甲州首长,蹿升速度实在是快得吓人。

但即便留学海外,依德利斯却不是位开明进步的领袖。他在首任国会议员任期里,就曾因批评空姐服装成为焦点;担任首长时也屡次炮打甲州著名景点鸡场街并恫言关闭,声言除非鸡场街保留一定数量摊位于土著商贩;这些都清楚标示了其保守种族份子的身份。

此外,更重要的是依德利斯非常自负(可能因其海归经历),因此常以强硬作风示人,这可从其主政马六甲时提出了抄袭自美国德州的口号“别来马六甲捣乱”(Don’t mess with Melaka)看出,表现出来正正就是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

如此作风,在提携照顾他的政治师傅退休后,很快就让依德利斯在党内处于四面受敌的局面。所以他不只无法接任巫统州主席,也没在喜来登政变后被选为首长。加上与州政府不咬弦而被排挤甚至出现自己选区都不让其协调的窘境,可说在巫统内对其是死路一条。

处于政治壮年又自视甚高的依德利斯,肯定不愿接受如此结局。为此在丢失甲州政权下野后,他就屡次亲近希盟,多次声称新政治局面须接纳与希盟合作,也多次传出将会退出巫统。如今才正式成事,最主要的原因不过是已经不能再等,疫情被压下后大选就快将举行所迫而已。

了解了上述背景后,就不难理解为何依德利斯会做出此决策,延续政治生命,获取政治利益,寄望可在希盟支持下(或借用希盟施压巫统),重做冯妇再重回政治主流,就是其唯一的目的,如此孤注一掷并不唐突,因为他在巫统本就已是前途暗淡了呀!

诺依占从行动党出走到国盟,现在又退出国盟另组政府。
诺依占从行动党出走到国盟,现在又退出国盟另组政府。
土著团结党按党章革除诺伊芬迪。
土著团结党按党章革除诺伊芬迪。

2.希盟回归叛将:诺希占及诺伊芬迪

诺希占与希盟尤其是行动党间隙颇深,其在2006年退出巫统后加入行动党,就获得力捧给予了极多的政治资源,不止力保其出任州内党第二号人物的职位,更让其获得在巫统里汲汲营营多年都得不到的上阵机会,将华裔选民占近7成的安全区交予他出战,毫无悬念地顺利中选。

火箭这一番为了培养巫裔领袖,破除自己华人沙文主义政党的真心付出,换来的却是狠心的背叛。喜来登政变发生后,为了继续担任官职而毅然选择退出希盟还不止,更甚的还是竟如上所述,屡屡对行动党口出极尽羞辱能事的恶言,完美展示出何谓变脸如翻书的精湛功力。

跳槽延续了官位,但其面对的前路却比依德利斯还更为恶劣,这可从他跳槽后完全没有政党要收他,失去了安身立命之所中看出。无党肯收的原因就是此人太过首鼠两端,忘恩负义作为历历在目,且争议颇多(如“你是YB还是我是YB”风波),加上教育程度也不高,自是让人敬而远之了。

明显巫统、土团根本不可能会让席于他上阵,因此回归希盟竞选,显然就是唯一可行的道路。所以当依德利斯想要与希盟合作重塑自己的政治生命,这对于诺希占而言自是最佳出路,否则自己一人想吃回头草吃的肯定是闭门羹,现时藉机再厚着脸皮要回归希盟也就是顺理成章之事了。

诺伊芬迪的情况则简单得多,在巫统多次拒绝与土团商议议席分配下,土团基本在来届大选面对的就是灭顶之灾,就连老大慕尤丁也难保能笃定胜出。正如土团创党领袖敦马所强调,土团生路只有继续与希盟合作,诺伊芬迪在大选即将来临之时想要回归,不是合理至极吗?

现有巫统议员联合土团党及独立议员要求希盟组建新政府,但部分希盟议员基于政治道德和诚信等因素而反对合作。
现有巫统议员联合土团党及独立议员要求希盟组建新政府,但部分希盟议员基于政治道德和诚信等因素而反对合作。

3.趟浑水的希盟:裂痕必将扩大

在依德利斯宣布撤回对政府的支持,声称州政府倒台并呼吁和平交权后,令人惊讶的是希盟竟即刻就与这四位议员召开联席记者会,宣示站在同一阵线。惊讶之处在于,政变八字都尚未有一撇,就连觐见元首的日期都尚未敲定,就如此急于高调公诸天下,实是令人摸不着头脑啊!

此等犯下兵家大忌之事,就跟安华此前的923变天一模一样。搞政变是件风险极大、违反政治伦理之事,要干就只能偷偷摸摸地干以求一击即中,如喜来登政变及霹州拉倒大臣一般,如此高调公开,不就等同平白给了掌握权力的敌手时间及空间,寻找回旋挽救的机会吗?

因此当政变一高调宣布,就已定调了失败结局。此前沙州政变慕沙阿曼的败局殷鉴不远,希盟及依德利斯却明显没有吸取教训,可笑的是这一番操作除了打脸己方此前不趟浑水、在疫情时不应搞政变的言论,也狠狠地推翻了此前辱骂慕沙阿曼时的理据,为何希盟竟会犯下此低级错误?

原因很简单,希盟除行动党,在甲州根本并无任何势力,比如蓝眼在509大选时能侥幸中选3席,不过是全国反风狂吹的局势使然,这一成绩根本就不可能再被复制。要知道公正党自1999年参与大选以来,除了2018年之外可从未在甲州赢过任何席位啊!

在深知来届大选极可能全军覆没的蓝眼,想的就是不惜一切代价来破除这败局,因此当有前首长想拉大队加盟,成功的话又有执政权到手,对于早被失败主义氛围笼罩的公正党而言,自是不做他想即刻就接纳了。这正是依德利斯等人必会加入蓝眼延续政治生命,两方一拍即合的原因了。

但为何要在局势不明朗时高调公开?原因也不难理解,甲州希盟内败局明显的蓝眼、诚信两党,都乐见此次政变成功,但实力最为强大的行动党,却深知若与依德利斯及诺希占合作,就等于典当来届选举面向选民的立场,难以向中坚支持者们解释啊!更何况能够成功的机会本来就不甚大。

因此行动党内部,对于政变其实一直都持保留态度,资深领袖邱培栋就一早表明反对,传言7位州议员中,更有过半议员不支持这一行动,为此极力想要促成此事的安华,就至少两次召集了全体希盟州议员见面开会,以说服他们转变立场。

最终在安华强力促成下火箭言听计从,才有了此次的政变。这也是为何必须快刀斩乱麻的始末原由,因行动党并非心悦诚服参与,拖得越久就越可能再出现变数,为此只有把大家都拉到记者会中公开表明立场,那才没有任何转寰空间,火箭议员之后要再反悔也不行了呀!

公正党和行动党结盟超过20年,两党之间的间隙也由来已久,从安华屡次谎称拥有“数目”,要求火箭不问理由地盲目支持时(如预算案站不起来事件)就已成型,此次甲政变无疑是火上浇油,所以说两党早已渐行渐远,拆伙是迟早的事。

公正党和行动党结盟超过20年,两党之间的间隙也由来已久,从安华屡次谎称拥有“数目”,要求火箭不问理由地盲目支持时(如预算案站不起来事件)就已成型,此次甲政变无疑是火上浇油,所以说两党早已渐行渐远,拆伙是迟早的事。

谣言漫天:火箭随时被抛弃?

正如上述所分析,此次希盟政变败局,最不满之人可说是行动党了。这也极大程度地加深了本就存在的两党裂痕。两党之间的间隙也由来已久,从安华屡次谎称拥有“数目”,要求火箭不问理由地盲目支持时(如预算案站不起来事件)就已成型,此次甲州政变无疑是火上浇油。

早前就有小道消息广传,声称安华与13州及联邦直辖区的主席开会,探讨公正党是否应在下届大选前与火箭分道扬镳,出乎意料的是,全体州主席竟只有沙州刘静芝一人认为不应离弃火箭,这消息无异是对一直唯安华马首是瞻的火箭如当头棒喝,令人感到不胜唏嘘啊!

这个消息明显并非空穴来风,此前安华阵营大将拉菲兹就曾公开炮打行动党,要求他们更努力靠自身力量赢取马来票,而不要成为蓝眼的拖累;在应当使用希盟标志还是公正党标志参与选举也意见相左;各州如柔槟雪里两党冲突也不见消停;公正党更是急于为屡次失败寻找代罪羔羊。

为此如今再传出此消息,希盟前景可说实在是堪忧。从这也可得出结论,一味地服从并不会让盟友重视,换来的更可能是轻视看不起,马华之于巫统就是前车之鉴,行动党真应思考一下自己所面临的困境,别等到被离弃之后才徒呼无奈啊!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